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雷锋战友乔安山病倒 《雷锋的日子》主创送祝福

导演雷献禾
导演雷献禾

宋春丽希望乔安山早日康复
宋春丽希望乔安山早日康复

  雷锋的战友乔安山病倒了!因之前连续参加活动在发言时突发脑溢血,经抢救乔安山脱离危险,目前病情稳定,正在康复中。得知该情况后,正在参加两会的著名导演雷献禾、演员宋春丽和编剧王兴东可急坏了,三人委托本报给乔安山送上最诚挚的祝福,祝福乔安山早日康复!

  1996年,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中,乔安山这个因为雷锋之死内疚了几十年,又几十年如一日地学雷锋的普通人成了银幕上的英雄。而这部电影的导演就是曾经执导过《大雪无痕》、《大江东去》等多部影视作品的著名导演——雷献禾。当年饰演乔安山老伴的宋春丽获得了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而王兴东则是这部电影的编剧。昨日,三人正在北京参加两会,得知本报报道的乔安山病倒的事非常着急。

  导演雷献禾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询问乔安山的病情。雷献禾说:“我当年在拍摄《离开雷锋的日子》时与乔安山成了好朋友,而那部电影就是以乔安山作为原型的,这次在北京参加两会期间遇到了宋春丽和王兴东,我们三个人都跟乔安山关系很好,从你们报纸的报道中知道他生病了,我们都非常着急,想去看他,但是现在是两会期间,我们没法出去,只能在这里祝福他早日康复。 ”

  宋春丽说:“听说乔安山大哥生病了,我们都感到心里很不安,因为当时拍那部电影的时候跟乔安山大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而且听说他是在演讲时病倒的,他年龄大了,希望他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希望他早日康复。 ”

  王兴东是在1995年开始筹划与雷锋相关的剧本,当时他看到一则消息,写的是乔安山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学雷锋,于是打算采访乔安山了解情况。尽管之前对乔安山的现状有一定的了解,但当王兴东真正在铁岭见到55岁的乔安山时,还是忍不住有点吃惊。“我在一个农贸市场见到他。农贸市场乱糟糟的,环境很差。他那时已经下岗了,和老伴在农贸市场摆了个卖茶叶的小摊,货都是赊来的,每天大概能赚20块钱吧……”

  王兴东回忆起初见乔安山的情形时还有些唏嘘,“他一听我说要把他的故事搬上银幕,就很紧张,两手乱摇。说他现在已经这样了,要是大家都知道是他撞死的雷锋,那他还活不活了。”事实上,对于雷锋之死,部队上早有认定,属于事故。不过,乔安山这些年来一直活在悔恨当中,总认为班长(雷锋)的死自己难辞其咎。“一个人伤害了不该伤害的人,哪怕是无意的,他也会内心痛苦,一直背负着情感的十字架。 ”王兴东说,这样复杂的内心冲突,很有戏剧的张力。王兴东说,他观察到乔安山在摆摊时,每天都早去,帮大伙把炉子烧上,冬天的时候就提前把挡风的厚门帘挂上,确实是时时处处学雷锋,这让他十分感动。“一个普通人在默默地坚持自己的理念,我觉得他也是一个了不起的英雄。 ”

  谈到乔安山,雷献禾说:“我国应该拍摄一部《雷锋全传》,立体全景式地展示雷锋短暂而伟大的一生,让这位共产主义战士的银幕和荧屏形象更加饱满,更有时代感。 ”曾成功执导过《离开雷锋的日子》的他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他将主动担起这个任务。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锋 | 王兴东 | 宋春丽 | 雷献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