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3-15晚会锁定电视购物陷阱 将上演“无间道”

效果图

  多年来,“3·15晚会”和“曝光”两个词汇,在消费者心中已经紧密相连。今年央视“3·15晚会”要打什么假?揭什么黑?这些在晚会开始前已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然而,距直播还有不到一周时间,“3·15晚会”导演组仍是密不透风,总导演尹文在记者再三追问下,既自傲又神秘地说:“今年的晚会,我们要用行业内人士来曝光。”这就堪比一场“无间道”。

  今年锁定电视购物陷阱?

  曝光垃圾短信、曝光明星虚假代言、揭示食品安全……每年“3·15晚会”都有一个让消费者惊愕,又不陌生的揭黑主题,那些消费陷阱就存在于我们身边。

  竞报:今年晚会将会揭露什么样的消费陷阱?

  尹文:我想包括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个答案,“3·15晚会”一直关注老百姓最难识别的消费陷阱,今年“3·15晚会”是把一些老百姓总容易上当受骗,或者是一些新消费领域的侵权现象展示出来。我们通过两个月的3·15热线,看出哪些大概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领域,我相信老百姓关注的领域就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今年从几个投诉热点可以反映出来,一是关于老百姓的信息安全,比如:垃圾短信;由信息安全导致持续的各种骗局;价格欺诈;当下老百姓投诉最多的最关注的消费商品。

  虽然尹文说了很多概念性词,但归纳他几个提示的“交集”,不难猜出,今年“3·15晚会”很可能锁定房地产、电视购物两大领域的消费陷阱。

  晚会将上演“无间道”

  在过去的18年,通过各种“曝光”,“3·15晚会”备受关注,甚至有央视业内人士说“每年央视"3·15晚会"收视仅次于春晚”。为什么晚会的节目会让观众看着过瘾,因为它揭示的行业黑幕是以往新闻监督很难深入进去的。而作为观众,你能想到,曝光者的首要信条是“保密”吗?

  竞报:您刚才透露今年央视动用了30位记者,采访两个月,而据央视内部人士透露,曾有采访记者为了揭黑,潜入商家内部,也有记者为揭露月饼厂家劣行,伏击一条新闻近一年,今年你的采访兵力和采访时间够用吗?

  尹文:这恰好可以说明今年“3·15晚会”的一大亮点,今年主要是由行业内的人士站出来曝光行业欺诈行为的,好比无间道。

  竞报:每年“3·15晚会”前,有过劣行的商家都非常紧张,听说不少商家到处找关系想了解你们曝光的内容,避免被你们曝光?今年有这样的压力吗?你们遇到这种压力,通常如何应对?

  尹文(笑笑):压力一直都有,但作为“3·15晚会”的工作人员,首要信条就是“保密”。

  晚会解决过什么问题?

  2007年“3·15晚会”曝光了郭德纲代言的藏秘减肥茶广告引质疑,但是,在接下来的两年间,仍不断有明星代言被消费者投诉,消费商品还升级到了房产、投资等领域;2008年,“3·15晚会”曝光了是谁透露了我们的个人信息,以至我们陷入垃圾短信的骚扰中,但消费者并没有因而从垃圾短信中“解套”,那么,备受消费者器重的“3·15晚会”为消费者解决了什么消费问题?

  竞报:“3·15晚会”近年曝光了很多消费领域的黑幕,但是,有一些消费陷阱依然伴随着消费者,那么,“3·15晚会”对商家的欺诈行为到底有多大的打击力度呢?

  尹文:很多消费者每年都很关注晚会曝光了什么,揭了哪个行业的黑,那并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我认为“3·15晚会”不是曝光角色,而是望者的角色,今年我们发起了“有你更有力量”传递活动,是“3·15晚会”向政府部门、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发出的倡议,因为有政府部门,推动法制的建设更有力量;有生产经营者自律,社会道德水平提升更有力量;有消费者维权意识觉醒,商业诚信的建设更有力量。我认为,“3·15晚会”会推动每个人都加入到消费维权的行列中。好比今年加入到我们揭黑行列中的行业内人士,这些敢于站出来揭露行业黑幕的业内人士,我们会在晚会中保护他们,这些行业人士就是“3·15晚会”所说的“有你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