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维也纳”发烧友显神通 梅塔郎朗情同父子

  80元蹭了半场

  也许因为不是第一次来京,此次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演出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宣传,其实也无需造势,当维也纳爱乐和祖宾·梅塔的演出计划刚刚被敲定之时,有消息灵通的乐迷就盯上了这道“美味”,于是两场音乐会的票房在去年11月开票之初便一路飘红,在距离演出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所有演出票已被“抢光”。

音乐厅2000个座位实在满足不了那么多乐迷的需求,于是大剧院在昨天上午组织了300多名音乐专业院校的学生观看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排练,晚上又在音乐厅内设置了一些加座。

  没买到票的乐迷们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一位乐迷在大剧院门口碰运气,结果以600元的价格买到了一张880元的二手票。已经看过两次维也纳爱乐演出的乐迷老王这次依旧抱着极大的热情,于是在一个月前花80元买了一张昨晚歌剧院的演出票,“我先看半场歌剧院的演出,晚上8点10分左右出来,甭管多好的音乐会,中场一定有人走,我把票要过来就能听下半场了”,老王最终实现了愿望,顺利要到了一张票,尽管只能听半场,尽管他认为昨晚维也纳爱乐的声音有些小瑕疵,但看现场的享受是再完美的唱片都不能替代的。

  梅塔郎朗情同父子

  中国乐迷对祖宾·梅塔有一种亲切感,就像对日本指挥家小泽征尔一样,其实祖宾·梅塔对中国同样有特殊的感情,“我记得周恩来总理到孟买访问的时候,我还是一名小学生,我和同学在街上手拿两国国旗,嘴里喊着‘中国和印度亲如兄弟’,这次我来到中国,而且和郎朗同台,又可以再一次说这句话了。”尽管刚刚从美国赶到北京,还没有倒过来时差,但昨天祖宾·梅塔的精神状态非常好,他还开玩笑地说,“我和郎朗代表了两个世界上最大的人群,维也纳爱乐的乐手们代表了800万奥地利人口,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800万在孟买只是一条街的人口数量。”

  郎朗将于今晚在音乐会中登场,他带来肖邦的《第二钢琴协奏曲》,而他的最新专辑就是与祖宾·梅塔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的《肖邦钢琴协奏曲》,这张大碟被郎朗认为是自己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专辑。梅塔曾经说过自己和郎朗情同父子,郎朗对梅塔同样充满感激,“我从3岁就开始看电视转播的维也纳爱乐的新年音乐会,成为独奏家以后也经常和祖宾·梅塔合作,从洛杉矶一直到以色列,他在音乐上给了我很多启发,令我受益匪浅。”

  专访→

  百年老团不差钱

  据悉,此次维也纳爱乐的北京演出是乐团2009年度全球巡演的其中一站,并得到了经纪公司和劳力士的鼎力支持。众所周知,交响乐团因为人员和乐器众多,巡演的成本非常高,在全世界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大环境下,交响乐团和古典音乐市场会不会受到冲击呢?记者也特别采访了维也纳爱乐乐团团长克莱门斯·哈斯伯格。

  “目前看来我没有感觉有特别的影响,也许在某些地区,有些乐团由于赞助商的问题在音乐会的组织上会出状况,但总体上是没有影响的”,哈斯伯格说。事实上哈斯伯格的感受也不能完全代表整个古典音乐界的现状,因为维也纳爱乐乐团的艺术地位和经营体制实在太特别了,“维也纳爱乐乐团是一个独立而民主的组织,虽然我们也有劳力士这样的合作伙伴,但我们不是依靠赞助商和政府,而且乐团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演出和唱片合约。”

  哈斯伯格的自信来源于维也纳爱乐乐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密切合作关系,因为乐团的私人性质很难确保自身收入,而其独立性也难保,在国家歌剧院的工作使得乐团的财政得以稳定,反过来,乐团成员既有稳定的收入,他们在音乐会上的经验和技巧又会用到歌剧演奏方面,保证了歌剧院的演出质量。因此在每年的演出安排上,维也纳爱乐要优先保证和维也纳歌剧院的合作,再考虑国外巡演的安排。

  哈斯伯格表示,在保证欧洲古典音乐市场的前提下,亚洲是维也纳爱乐乐团非常重视的市场,而且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了亚洲市场的开拓,“我们发现亚洲的音乐爱好者对古典音乐也有着强烈的爱好,而且非常着迷”。哈斯伯格同时强调,维也纳爱乐乐团拥有属于自己的风格、保留曲目和合作指挥,不会特意为了迎合大众口味而改变什么,“我们对观众有信心,他们可以看出乐团的水准。”本报记者 罗颖WJ132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塔 | 祖宾 | 肖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