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李宗盛:流行音乐难再被视为正经行业

  昨日,2009东方风云榜中国原创流行音乐论坛在沪举行,与罗大佑、周华健、宋柯等音乐界人士济济一堂的李宗盛,言及当下中国流行乐坛,声声皆叹息。

  扼腕流行音乐 不再是“文化的事儿”

  在麦田唱片总经理宋柯眼里,“如今对唱片业而言,是一个没有商业模式的年代。即便有,唱片业也是一个模糊和糊涂的角色。‘CD时代’,CD市场盗版率为95%。数字音乐繁荣了,在这一貌似很好的年代,唱片业自身也未能有良好的商业循环。手机音乐,每年市值多达150亿至200亿,真正到唱片公司手里的,还包括应该支付制作团队的,都不足10亿人民币。互联网上,唱片公司更是颗粒无收。”

  作为一个“做音乐的人”,李宗盛对唱片业日渐萧条的解读,有别于唱片公司老板宋柯:“唱片不卖,歌不好听嘛。就这么简单。”对内地流行音乐的今天,李宗盛扼腕痛惜:“我曾以身处流行乐坛为荣,以音乐传递的力量和情感为荣。9年前,我来内地,怀着满腹的情怀、巨大的期待。这些年,我和大家一起呼吸、一起吃饭。可这么些年过去,没人再把流行音乐当一个正经行业。这是我最沉痛的。大家一提流行音乐,便想到八卦,没人再觉着这是个文化的事儿。有人说,流行音乐在台湾是最不堪的行业之一。八卦炒作,赢得来声名,赢不来公众对流行音乐的尊敬。人家看不起你,凭什么付钱给你?”对此,李宗盛说,“真正的流行音乐,本应是铭记一代人情感的,可这个年代的流行,记录了什么?这也就难怪现在流行音乐‘只能唱戏,不能搭台’了。”

  “唱片公司可以没有钱,但不能没眼光”

  宋柯在论坛上表示,现在音乐公司完全没有自信。“我们现在对真正好的音乐是毫无判断力的,当年认为很好的东西,都被残酷的市场画上了问号。而市场稍有变动,唱片公司便无所适从。今天市场说彩铃不错,所有人都冲向彩铃,这包括我们公司;听说选秀不错,大家又都冲向选秀,这也包括我们公司。我们没有一个有特色的、有持续生命力的生产营销过程。其实,在唱片公司这个层面,好的音乐还是很多的,但我们常没信心做。”

  就此,李宗盛质问道:“唱片公司你是干什么的?就是要把有天分的人集中在一起,做好的音乐。你公司找不到好的人,唱片公司肯定做不好。置身滚石唱片17年的经验告诉我,一家唱片公司,你可以什么都没有,甚至可以没有钱,但不能没眼光。”

  此外,李宗盛说,“流行音乐是社会审美的血淋淋的‘总体检’。”李宗盛说,中国内地现在腰包是鼓起来了,但社会上很多东西上的审美都是不合格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论坛上,罗大佑提及,李宗盛这几年“发愤图强,弄吉他”,因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院音乐还有学可上,流行音乐大多是自己摸索出来的。写歌,是要有工具的。如果你写歌,没几样乐器,很难写好。先有歌,才有唱。”

  罗大佑还谈了几点对选秀艺人的看法。“选秀得了第一名,歌唱生涯才刚刚开始。可这时候,他们会被唱片公司、经纪人捧成‘超级巨星’,这就难怪他们两三年就被淘汰,因为真正的事业在开始前已经被毁掉了。”

  接过罗大佑的话柄,21岁的选秀歌手王啸坤,对“选秀出来的艺人”表示“整体素质实在不敢恭维”,并坦陈“我自己就很差”。“我就出过一张唱片,但差强人意,因为当时我根本没做好出唱片的准备。我走音、破音最多了,不知道大家怎么就把我归结为实力派。”他很奇怪,没有多少人关注“谁在用心做音乐”。“大家都说这是钱闹的。如果一定要向钱看,希望中国音乐界多点儒商、少点暴发户。”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宗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