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北方昆曲何处寻 四月探访新编《关汉卿》(图)


  本报讯 新的季节带来新的美感和享受——4月2日至5日,北方昆曲剧院在长安大戏院推出四场春季演出,四场大戏有《关汉卿》、《奇双会》、《玉簪记》、《牡丹亭》,其中《关汉卿》还是北方昆曲剧院的新编剧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演出中,除了《关汉卿》之外,《奇双会》、《玉簪记》、《牡丹亭》采用的都是传统经典版本。这四场大戏均由北方昆曲剧院的当家小生王振义、邵峥和当家花旦魏春荣领衔,诸多中青年演员联袂出演。

  这次演出的团体是北方昆曲剧院,北方昆曲与江南昆曲总体风格上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差异的。昆曲发源于南方,以南昆为正宗。明代中叶,在江南风靡一时的昆曲,逐渐北传,传入北京,并进入了宫廷。昆曲传入京师,经过一段时期,尤其是明清两代长期进入宫廷演出,受到规范影响,使剧本词曲的吐字发音、表演动作及装扮道具、声腔乐谱及伴奏场面等方面,都与江南昆曲有许多差异。

  由于最近几年昆曲升温,很多昆曲演出都会把自己与“时尚”挂钩,刻意做出时尚的包装,但这样很容易引起争议。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把昆曲跟时尚联系起来没什么不好,但更重要的还是昆曲本身的质量。如果演出本身的质量不够好的话,“时尚”就变成了“时髦”,成了一时潮流。昆曲是具有“世界文化遗产”特殊地位的成熟艺术,本身就具有深厚的魅力,没必要用太多的包装把它刻意装饰成一个什么样子,原汁原味的正宗昆曲演出就很有文化,文化本身就是一种时尚。

  记者了解到,北方昆曲的剧本曲词,不再是吴侬软语,而采用了“中原音韵”为代表的北方官话。在声腔方面音乐商多运用“南北合套”及燕赵的慷慨悲歌,包括昆弋合演,丰富了昆剧的演唱和对剧中人物的塑造。这些,促进了昆剧在北方、西南、西北以及两广地区的广泛传播。后来,有的戏曲史家称之为“京朝派昆曲”,亦即“北方昆曲”。北方昆曲代表剧目,其粗犷豪放、慷慨激昂、壮美苍凉,与江南昆曲的婉约秀丽细腻入微、优美精致相比,差异明显,这也是南北昆曲风格的主要差异。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汉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