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陆天明想给儿子陆川写剧本:担心他不买账(图)

陆天明侃侃而谈
陆天明侃侃而谈

  因创作《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等一系列反腐剧而广为人知的陆天明,昨日带着耗时两年多完成的最新力作《命运》来到重庆。在记者见面会上,年过六旬的他精神矍铄,侃侃而谈,从《命运》的出炉过程到未来的创作计划,从当导演的儿子陆川到“对手”郭敬明、韩寒,有说不完的话。据主办方透露,今天上午11点和下午3点,陆天明将分别到观音桥重庆购书中心和解放碑精典书店进行签售,与读者近距离交流。

  市委书记为小说护航

  洋洋62万字的《命运》以深圳崛起为线索,讲述了这座城市从一个小渔村变成经济特区的过程中,各层人等之间的种种冲突和斗争。小说的缘起,是深圳方面想为纪念深圳30年创作的一部大作品,他们找到了陆天明。陆天明回忆:“作为一名作家,我很讨厌‘奉命写作’,当时也思考了很久,要不要接?”

  最后让陆天明下定决心的是,当时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对他说的一番话:“你只要对得起历史,对得起人民就行,其他的你不用管。”他让陆天明大胆地写,没有任何禁忌。

  虚构市级一把手是创举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李鸿忠后来离任,几近完稿的小说突然被搁置了下来,“不能出版是很痛苦的事。写这部小说我大病一场,六七天高烧不退,腿脚发肿。”

  在小说中,陆天明将虚构的人物和真实的国家领导人放到同一个历史场景中,成为开先河的第一人。他说:“《命运》用了深圳这个真实的地名,虚构了一个市委书记,这在中国当代文学中是个创举。我为中国作家踢开了一块‘石头’,以后对市级一把手进行虚构,就可以了。”《命运》刚一推出便热销,据权威的开卷图书排行榜显示,去年11月、12月,该书位居虚构类图书第七。据了解,同名电视剧目前也拍摄完毕,由李雪健、祝希娟、高明等主演,定于6月在央视播出。

  给陆川写剧本是麻烦事

  除了谈自己的作品,陆天明也谈到儿子陆川。他表示已经看过了《南京!南京!》,并且评价颇高:“非常震撼人心。”这是不是在给儿子打广告?陆天明表示:“一个好莱坞资深制片人也看哭了,他还力邀陆川去好莱坞拍大片。”

  陆天明还透露,几年前就想给陆川写电影剧本,已经动笔,“和儿子的合作一定会非常折腾。陆川告诉我‘你不是老子,我也不是儿子了’,所以怎样才能让陆川导演通过?我感到很痛苦。”

  谈韩寒郭敬明:“他们两人不一样”

  上个月,因为在博客中批评郭敬明抄袭不认错,陆天明再一次受到媒体关注。昨天他又重申了自己的观点,再批郭敬明:“历来文学界最痛恨抄袭。写作水平可以有上下,但不能抄袭,抄袭最丢人。郭敬明也非常有才华,但抄袭不认错,我感到很悲哀。”但他特别强调了韩寒和郭敬明不一样:“在有些方面,我还是很欣赏韩寒的,他有值得赞扬的地方。”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敬明 | 韩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