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相关新闻

《我的团长我的团》:情节模式化 人物较鲜明

《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照。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下称《团长》)经过一番轰轰烈烈的炒作之后,终于在几大卫视上映了,江苏卫视为了抢得首播权,还破天荒地来了个电影式的零点首播,本着对兰晓龙上一部剧《士兵突击》的热爱,我熬夜看了该片的“首映”。

  《团长》中,一群看似破落的残兵游勇,怀着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情绪,深入缅甸打日本鬼子。用一群看似已经跌倒的小人物去演绎一出英雄主义的悲情故事,进而以一种惨烈的方式结局,这样的架构,仿佛只是通行的战争类型剧情节的复制,与历史无涉,因为如果把该剧的背景换成中国古代同样可行,中国远征军战争遭遇的独特性,以该剧的模式,似乎很难有突破性的展现。

  《团长》在开播前后,始终打着历史剧的旗号。既然是重塑历史,最起码就需要有一两个真实的人物打底。这种底,是编故事的核心,也是叙事推进的动力,它不是去旧地采采风、感受感受氛围就能得来的。没有这个核心,就等于破坏了世界自身的合理性,剧集也就会和还原历史的初衷相背离。因为编剧兰晓龙受着前一部大热剧《士兵突击》的影响,偏向于展现人物群像,而整体挖掘出这么一批历史人物又难上加难,所以他不得不放弃孙立人、穆旦等一批参加过缅甸远征军的名人的故事,生造出一个子虚乌有的水浒群像似的“我的团”,进而模糊了历史。

  好在前两集人物的形象基本勾勒出来了,这就使得该剧有了些“看头”,收视率也有了保障。徘徊在禅达小镇上的散兵游勇们,各自带着自己的历史混日子,虽然窘迫,心中都还有上阵杀敌的血性,虞啸卿(邢佳栋饰)的到来,激发了他们的抗日热情。烂了腿的北平兵孟烦了(张译饰)有心抗日,却嘴硬说自己只是想治好腿;看似玩世不恭的东北兵张迷龙(张国强饰)用一把筛子输掉了自己的全部身家,心甘情愿加入远征军;湖南兵不辣(王大治饰)为了要回自己的枪,用树枝捣烂了自己的鼻孔……短短两集,几个主要人物的性格全出来了,只等着“我的团长”龙文章粉墨登场———编剧用细节和人物自身语言塑造形象的能力不可谓不高。在大的情节线条已经固定的形势下,能不能持续地丰满各个人物,抓出可以让社会舆论有所“阐释”的典型,推出另一个“许三多”,这谁也不敢断言,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晓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