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相关新闻

《团长》女性读本:他们是女人最觊觎的男人

段奕宏:优点和缺点一样突出

身份:炮灰团团长

  个人经历:龙文章自称是赶尸世家,能与鬼魂对话。他一出场就冒充团长,带领着一支相互厌倦又相依为命,几乎没什么出路的炮灰团一路打过来。回到驻地,原本以为要被枪毙,却被破格提拔成真正的团长。

  素描:《团长》编剧兰晓龙说:“如果说《士兵突击》里的袁朗是‘人精’,那《团长》里的龙文章就是一个‘妖孽’。”他不羁、张扬、卑微、猥琐、拧巴、坑蒙拐骗、争粮争枪争军饷,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他身上有人性的阴暗面,又有复杂性和成长性,领着一班炮灰兄弟出生入死,拼杀于疆场。与‘完美男人’袁朗相比,龙文章既真实又另类,当他用怪异的音调拖长了声音喊出剧中经典台词“走!我带你们回家!”时,摆出一副天下唯我独尊的自大模样,带有点神经质却更加张扬不羁,相信又会让大批女粉丝为之倾倒尖叫。

  段奕宏:优点和缺点一样突出

段奕宏饰演的龙文章率领一群溃兵打出了一番热血奇迹。

段奕宏饰演的龙文章率领一群溃兵打出了一番热血奇迹。

  《士兵突击》中的袁朗,神秘、自负、喜怒无常,总是一脸满不在乎的“恶人”相。在《团长》中,来路不明的“山寨团长”龙文章,俨然是袁朗的“升级版”——他个性更加外露,精明、狂野、张扬,从“人精”升级为“妖人”。袁朗的野性不羁中透着高贵,而龙文章一方面是十足的痞子、无赖,另一方面又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领导者魅力,那狂放不羁的气度昭示着他是一个乱世枭雄。

  不羁升级

  段奕宏认为,“不羁”只是龙文章的外在表现,其实他的内心世界更有着一种强大的力量,“这个人物很真实,来源于民间,就像身边的人一样,同时有着人性的阴暗面和优点。我觉得他很多时候都是猥琐的,或者说是小人得志,但他总是怀有希望,哪怕磕得浑身是血,直到发现自己的志向,发现了兄弟情义,点燃了自己,开始有了转变。这是这个人物最好看的地方。他虚荣、狡诈、圆滑、智慧,是个复杂的综合体,当别人认为不可能的时候他坚持往下走,一步一步,成就了自己。另一方面,他不恶,他是善良的人,否则他不可能积压那么沉重的感情在内心,龙文章的民族大义、对生命的尊重,非常贴‘地气’,他身上的东西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但大多数人不会表现给你看,但龙文章却会,他会把对生命的认识用自己的方式表现出来。他有一句台词‘没有一个结果值得人付出生命’,就表现出对生命的尊重。我最欣赏的是龙文章的行动力,不会浪费口水,直接做出来给你看,哪怕碰得头破血流也在所不惜。”

  说到行动力,段奕宏很难忘一场“跳大神”的戏,“龙文章祖上是算命的,酬神出身,虞啸卿就命令他跳舞,然后他说跳就跳,手舞足蹈、神神叨叨的,也不怕人家笑话,这场戏现场所有人都笑翻了。这就是龙文章的行动力,他就是敢做。”他甚至形容龙文章还有女人的特质,“他会像个女人一样死皮赖脸地哀求人家,这也是他‘妖’的一个方面。比如他需要军火,他会给虞啸卿下跪,‘一哭二吓三上吊’,其实这些都是女同胞撒娇的手段,但龙文章不会顾及自己是个男人而不屑于做,他就是敢这么做。而我也是观察了女同胞的语言、动作后才敢这么去演的。”

  龙文章的不羁,还体现在他常常不按常理出牌,别人永远捉摸不透他在想什么。在接受军事审判的时候,他居然莫名其妙地报起了地名和各地的小吃,一口气说了90个地名、菜名,看得一旁的人一头雾水又不住猛咽口水。段奕宏说,为了背住这复杂的台词,他没少下功夫,“这段台词是全剧唯一一个交代龙文章真实身世的地方,我先卖个关子,大家看了就知道了。”

  野性升级

  袁朗的野性透着神秘和高贵气息,而龙文章则如野人一般狂野。如果说女粉丝看袁朗略带坏笑地说着“我才三十,还没玩够呢!”会为他的玩世不恭怦然心动,那看着龙文章一脸狂傲地喊出“走!我带你们回家!”时,则一定会被他的雄狮般的狂野弄得血脉贲张。

  段奕宏表示,龙文章的野性有一种原始的魅力,“龙文章是一个草根出来的人,这决定了他不会像袁朗那样高贵。他经常被弄得蓬头垢面、遍体鳞伤,为了达到目的,坑蒙拐骗都用上了,因此他更有性格,更像一个男人,他的野性有一种原始的味道。”他最为难忘是自己泡在汽油桶里的一场戏,把龙文章的原始野性展现得淋漓尽致,“那场戏是龙文章命令所有人都要跳进一个桶里面泡那些黑糊糊的液体。这么做是为了夜行军时有隐蔽性。龙文章第一个跳了进去,把头也埋进去,出来后只穿着一条短裤,全身都黑了,只有牙是白的。那些黑色的粘稠状液体是用面粉、海藻泥、碳粉等混在一起做出来的,粘在身上很不好受,尤其是干了的时候。但是我们要保持这种状态拍3集的戏,要拍好几天,弄得我们压抑极了,很想狠狠地发泄一下,说实在话,当时的心理也有点畸形了,很想骂人。但这种心态恰好十分吻合进入战争环境的状态,后面有很多激情四射的戏份,就算骂人也是一种享受。”

  《团长》在拍摄期间出过的安全事故是不容回避的话题,如今旧事重提,段奕宏坦承,当时几乎要放弃这部戏,是一班兄弟共同决定要一起坚持下去,自己才有了信心拍下去,“那个时候各种质疑扑面而来,压力非常大,心灰意冷,看不到这部戏的未来。而且一换位思考就受不了,要是自己怎么办?我得保护自己,我要演一辈子的戏,不能把自己‘交代’在这个戏上,生命是最重要的。后来还是兄弟们给了我信心。‘不抛弃,不放弃’在这个时候确实体现出来了。那天,我、张国强、邢佳栋、张译在我屋里开会,商量到底是坚持还是放弃算了。当时已经拍了一个月,我们已经感觉到这部戏的力量,每个人塑造人物都大有收获,商量之后大家决定还是要坚持下去,不单为自己,也为这个团队,为了告慰那些已经离我们远去的英灵。对于我来说,我已经感受到龙文章这个人物的魅力,我很想用尽自己的力量去演好他。我敢说五年之内我饰演的角色都超不过龙文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