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各方评论

独家解析:卫视竞播《团长》利与弊

  专家观点:国家秩序建立的必要性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的分析,也许更能透析这个竞播白热化的局面,与业内人士的叫好或批判不同,他更为冷静和客观地提出了一种可尝试的解决办法。

  在尹鸿看来,四家电视台的“恶性竞争”已经不需争论,需要分析的是,为什么会形成这样一种竞争局面,是电视剧真的有那么好看吗?“我想不是,起码我个人没有觉得经典到这种地步,我是说,没有经典到电视台如此为之疯狂,似乎爱若珍宝的地步。中国电视剧的恶性竞争早就有苗头了,各大电视台都是拿电视剧作为救命稻草,但是电视剧的投资、购买成本越来越高,买回后都想在自己的频道发挥最大效益,制作方和播出方效益都在减少,都想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这种局面其实是早就可以预料到的。”

  造成电视台拿电视剧作为救命稻草的原因则更为深层:“在市场经济充分的情况下,电视台的竞争在全世界都是垄断竞争格局,每一个国家基本上都是五家以内的电视网进行控制,中国却有40多个,还分属于不同的主体,末位者也不会被淘汰,优胜劣汰的输家也不会退出市场,赢家却享有巨额的利润,这就造成秩序的缺失,即使有,协议也很快就会被撕毁。”

  有趣的是,汪海林在谈及此时,正好指出了这种协议的存在:“电视台之间在面对这样同等资源的竞争时,他们自己之间会协调。”毫无疑问,四大电视台相互协调的产物就是:首播定在5日,每日播出的新剧集数不得超过2集。但是,正如尹鸿所说,这样的协议很快就被撕毁:江苏卫视5日凌晨率先首播(传统观念上,这似乎更像是4日的24点),在东方卫视将2集并为1集抢得进度后,江苏卫视7日晚打破新剧集不得超过2集的限制。

  解决的办法只有两个,一是呼吁国家秩序的出台:“我已经听到了这样的传闻,说电视台要求广电总局出台这方面的规定,但是我认为这挺难为总局的,之前就有规定说一集不能超过多少钱,同一部电视剧不能卖给4家以上的电视台,都是为了防止这样恶性竞争的局面出现,但是事实是这样,上有上策下有对策,这不是治根的方法。”

  否定了国家秩序出炉的必要性,尹鸿认为,以湖南卫视为代表的自制剧模式,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解决方式:“只有靠减少竞争度,无法兼并无法破产的情况下,制播合作或者一定程度上的整合,是目前比较有用的一种。”

  媒体看法:更注重宣传长远效益

  与业内关注竞争、专家关注产业形态不同,媒体记者的观点,总是更加倾向于宣传效益的长远性和有效性。

  虽说“同行是冤家”,陕西电视台的记者曾鼎皓,却毫不掩饰对江苏卫视在这场“战役”中出色表现的赞赏:“关注了几天,感觉除了江苏,基本上其他三家都在追赶。不管到底收视如何。江苏卫视在这场战役中还是赢得了发言权,这种模式很好,在现在新兴媒体不断冲击传统媒体并竞争如火如荼的时候,作为一个电视台,江苏这样的应变和反应,真的很令人佩服,也许会推动电视媒体发展速度吧!让电视荧屏更好的去迎合受众对其的需要,而不是 在一个禁锢落后的体制中一成不变。”“这场战役的投入可能多了、可能赔了,但是这场战役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和发展趋势,才是真正的盈利,从宏观的发展去看,江苏卫视在未来的几年中肯定是准备好了打硬仗、打难仗的准备。”

  与他观点相同的还是北京电视台和《文汇报》的记者:“就像网友说的,不这么折腾,大概13亿人民中有12亿不知道还有个云南卫视,云南卫视在宣传这场战役中,是后来居上了。知道了才会去关注去看,从宣传的角度看,江苏和云南都是出色的。”当然,会有更加理性的声音出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竞报》记者,坦诚地告诉搜狐娱乐:“我觉得应该回归电视剧本身,抛开这些有的没的,《团长》这部剧本身还是挺好看的。”

  在收视率为王的电视剧格局下,到目前为止,《团长》一路飘红:江苏卫视数次宣布,黄金档收视率排名省级卫视全国第1,零点档收视率飙升10倍;东方卫视首播以1.01%的收视率排进全国前3;云南卫视收视率也在全国前10之列,涨幅达2倍以上。但是,需要指出的是,除没有提供收视数据的具体来源以外,这些收视率也有意地避开了央视,另外,收视率省级卫视排名连续6年第一的湖南卫视,电视剧的黄金档也不在19:35-21:30这个时间内。

  采访中,广电总局相关领导对是否会出台相关管理措施均报以沉默,无论是专家还是业内人士,甚至包括四大卫视、制片方在内,也都不清楚这场没有硝烟的收视战争,将最终走向何方。在被问及观众是否会审美疲劳,导致二轮播出举步艰难,尤其是,该剧的DVD音像制品本周就将上市时,吴毅的回答显得有些无力为继:“电视台怎么播我们干涉不了,但还是希望他们考虑观众的感受。”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兰小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