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各方评论

独家解析:卫视竞播《团长》利与弊

[提要]《团长》播疯了,只要你在全天的任何时段打开电视,几乎都会看到《团长》!对于四大卫视打擂般的播出模式,有人赞其是突破,也有人表示反感:这样的恶性竞争没有考虑到观众的感受,会让观众吃噎着……[我来说两句]

  “《团长》的播出模式,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编剧汪海林8日兴奋地对搜狐娱乐评价称:“这是一个好的模式。”与他截然相反,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对此非常痛心:“这是中国电视剧的恶性竞争,没有人来确定秩序,协议很快就会被人毁坏。”

《团长》的竞播之战进入了白热化时期
《团长》的竞播之战进入了白热化时期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从来没有一部电视剧,像《我的团长我的团》一样令电视台如此“疯狂”,恶性竞争还是良性互动的争论,伴随着各大电视台的播出花样翻新再度推向高潮。

  四台竞播《团长》:资源共享 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三个月前,人们还在津津乐道《我的团长我的团》开创的购剧新模式:在广电总局明文规定“同剧同时不能卖给四个以上省级卫视”后,天意影视公司的团队想出了奇招,开创了“4+4+1”的新购剧模式,即由北京、东方、江苏、云南四家上星卫视联合买断首轮播放权,二轮播出还有四家卫视台,三轮播出是一家卫视台,《团长》由此卖出百万一集的天价。

    09年3月初,《团长》后期剪辑完毕待播时,电视台最初的乐观逐渐消退,他们面临的问题只有一个:在资源四家共享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于是,中国电视史上从未出现的“奇观”应运而生:

  “战争”从年初的宣传上就已打下伏笔:大手笔购买康洪雷三部电视剧后,江苏卫视占得先机,率先将《团长》剧组邀请至南京,并花30万重金礼聘刘谦大做主持秀。

    不甘落后的云南卫视和东方卫视很快将剧组请至演播间,录制了两台“《团长》首映礼”;表面上按兵不动的北京台,2月中提前15天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是全国首播,无怪乎搜狐娱乐试图采访编剧兰小龙时,兰小龙一脸苦笑的表情说:“我真的赶场,实在是没空。”

  2月底,江苏卫视宣布,将在3月2日抢先首播《团长》,遭遇其他三家联合反对,高层谈判斡旋后,将该剧的首播时间统一定在5日。

  5日零点,江苏卫视无广告首播《团长》1、2集,领先其他三家卫视至少19小时,并创下零点播新电视剧的记录。

  5日晚,东方卫视为赶超进度,将前两集内容删减为1集。

  6日零点,云南卫视赶上江苏进度,凌晨同时首播3、4集,江苏卫视同天宣布,将所有电视剧播出时段让给《团长》,每天累计播放达9集。

  6日下午,云南卫视宣布,将24小时滚动播出《团长》,每天累计播出16集。

  7日晚,江苏卫视宣布,将2集首播改为3集首播,进度再次领先其他三台。

  ……

  用网友的“折腾”形容也好,用专家的“创新”形容也罢,四家电视台不断翻新的花样,除了让人摸不着头脑,遥控器找不准台标以外,本身就是一场足够狗血标准的“连续剧”,观众和“打酱油”的网友问题只有一个:这部剧真的好看到了这种程度,需要四家电视台如此绞尽脑汁、费尽心力?

  评“疯狂”竞播模式 业内褒贬不一

  首先需要清楚的背景是,搜狐娱乐就此采访了不下10位业内话语人物,可能会让各大电视台失望,他们中几乎没有一人真正留意过《我的团长我的团》,尽管电视台播得热火朝天,尽管编播方式已经绞尽脑汁。

《团长》剧照
《团长》剧照

    说利——

    编剧汪海林:对创作者是一种激励

  和《团长 》编剧兰小龙是同班同学的编剧汪海林,告诉搜狐娱乐他已经不用再去看作品了:“我没怎么看,兰小龙我已经熟悉到不能熟悉了,总体应该不错,制作品质更是近年来相当好的一部剧。”在他看来,《团长》的好看毋庸置疑:“就我看的那一部分,画面太棒了,要知道电视剧剧组很难享受到这样的待遇,证明制片人是一个合格的制片人。”

    谈及电视台激烈的竞播模式,汪海林更是十分兴奋:“我觉得这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各个卫视已经开始亮剑了,竞争趋于白热化,我们希望这种竞争更加激励,只要有好的作品就能拿到一个价格,这个剧的播出模式开创了一个时代。对于创作者来说,我欢迎这种竞争,我最怕的是他们不竞争。”

    说弊——

    安徽卫视节目推广部经理余湘华:这是恶性竞争

  但是,绝大多数人与他的观点完全相反。

  安徽卫视节目推广部经理余湘华,非常直接地斥责这种播放模式,就是恶性竞争:“这就是电视台恶性竞争的结果,在财力、宣传效果有限的情况下,省级卫视的竞争转向对资源的竞争,但是这种竞争其实空间非常小,怎么能在这种非常小的空间内,获得最大的利益,不管是收视率也好,广告收入也好,就成了他们最大的难题,才会想出这些花招来。但这不是核心的,也不是长期的,我认为效益也不会太好,观众都给他们弄糊涂了。”

    同时,他认为一个理性的电视台,应该有自己的“调性”:“一部电视剧应该首先看适不适合我们台播,然后电视台应该有自己的节奏,要符合忠实观众的节奏。”

survey

    著名编剧王浙滨:没有考虑到观众

  著名编剧王浙滨也不赞同这种播出模式,尽管她说她对此毫无对策:“我觉得这个光考虑到竞争,考虑到电视台的利益,却独独没有考虑到观众——你要考虑到观众,一天到底有多少时间看电视剧,他是在怎么样的情境下看电视剧。这有点把观众给看噎住了,电视剧是精神适量,是一种品尝和消化,这么个播法,观众怎么消化得了?更何谈享受。”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电视剧如此热播后,本该最为高兴的制作方天意影视,从总经理吴毅到导演康洪雷、编剧兰小龙,对此都不愿意多谈,康洪雷本人更是坦诚地告诉搜狐娱乐:“不想再谈《团长》这部剧了,至少在播完以前。”吴毅也通过其他渠道发出声音称:“希望电视台考虑观众的感受。”物极必反、盛极必衰,天意显然很明白这个道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兰小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