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相关新闻

《团长》4家卫视齐开播 创内地电视纪录

  康洪雷执导的战争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简称《团长》)3月5日-7日相继在国内的4家卫视播出,出现了一日内该剧从晚上黄金时间一直到凌晨都有卫视播出的“混乱”局面,直把观众搞得晕头转向,不知该看哪个卫视。

由于各台在晚上黄金档播出外,还在其他时间安排重播,以至于出现了该剧在全国出现一天内播出16集的“奇观”,对于电视迷来说,这可是受不了的,许多观众呼吁电视台要考虑观众的感受。

  由于该剧从拍摄到播出,是非不断,吊足了观众胃口,被称为是年度牛剧。《我的团长我的团》首播收视告捷,江苏、东方和云南(昨晚北京卫视加入)等卫视当晚黄金时间的收视率排在全国前列,但是高收视的同时也带来了高争议,很多不熟悉剧情的观众反映看不懂。

  卫视打响收视之战

  江苏、东方和云南三家卫视5日同时播出《团长》,为了争抢收视率,三家卫视绞尽脑汁地编排播出时段,同时各台都请主演录开播典礼,制造人气。最终江苏卫视在这场“收视之战”中脱颖而出,以1.593%的全国收视成绩排名黄金档冠军,东方卫视则以1.01%的成绩获得全国第三的成绩,云南卫视的全国收视达到0.45%,排第八位,比平时的收视增长了1.5倍。

  除了黄金档,江苏和云南还将其余时段也充分利用起来,大量安排重播时间,最夸张的是云南卫视,从6日起24小时滚动播出,一天下来播16集内容。此外,江苏和云南两家卫视还推出“零点放映”的概念,每天零点放送最新的两集,江苏卫视甚至在零点档取消了广告,采取90分钟连播的“电影方式”,第一天的收视达到平时的10倍。

  东方卫视播删减版

  《团长》播出之前,东方卫视便打出口号,声称播最完整的团长,与之相矛盾的是,首日播出唯有东方卫视播出的剧集有删减,第二集里删去了迷龙做“白菜猪肉炖粉条”的内容,让“团长”龙文章在第二集中便出场,招致一些《团长》粉丝的不满。东方卫视的解释是,《团长》播出之前安排了看片会,观众代表试看表示方言有些听不懂,而且剧情也没看明白,所以才删去部分戏份。此外为了让观众更容易理解影片,东方卫视还把第八集中解释1941年川军团的几分钟内容挪到第一集的前面作为片头,此外,不会再有删减和改动。制片人吴毅对此回应说,电视台可能有多种考虑,但应该尊重创作者,也应尊重观众,不应该对作品擅自更改。

  观众口碑分两极

  尽管首日播出的收视率奇高,但是观众的口碑却严重分化,康洪雷的戏本身有慢热的特点,再加上《团长》是群戏,需要交代十几个人的身份背景,花哨的剪辑再打乱观众的思维,不熟悉剧情和人物的观众看前两集是一头雾水。

  《我的团长我的团》能否超越《士兵突击》成疑问

  《士兵突击》绝对属于慢热型精品。2006年12月24日,该剧在陕西省电视台2套首播,2007年元旦过后,广东台第二家播出,随后是上海台、西部四省和黑龙江台的地面频道播出。经过地面频道的轰炸后,制片方敲定四家上星卫视频道播出,随着二轮、三轮卫视频道的播出逐步落实,在2007年下半年迅速形成热播局面。而《士兵突击》的巨大成功使得原班人马打造的《团长》备受“兵迷”期待,拍摄尚未完毕已经被北京、上海、江苏、云南四家电视台抢下播映权,轻易成为各个电视台力推的新年大剧。与《士兵突击》的默默无闻相比,《团长》从开始拍摄就受到媒体的关注,更在首播的四个电视台搞首播式。但是接下来能否超越《士兵突击》就还有待验证。

  《我的团长我的团》有四大看点

  剧情:1942年一个离中缅边境不远叫作禅达的地方,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溃兵聚集于收容站……他们互相厌憎又相依为命,不饿死不病死成为他们每天生存的最高目标。为了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下生存下来,别无选择的他们不得不摒弃前嫌而团结一致组成一支小分队,在现实的困境中打击侵略者、保卫家园、为抗战胜利不惜付出生命代价的正义斗争中。

  看点1.《团长》灵感直接来源于抗日战争时期川军南下入缅抗日的英雄事迹。从1937年9月起,川军派遣7个集团军、约300万人开赴抗日前线,伤亡达64万人之多。其中南征的将士,在抗战后期进入滇缅,打得虎虎生威。但这段背景,却鲜有作品提及。

  看点2.军事攻略军事发烧友一定喜欢。《团长》有很先进的武器装备,手榴弹、机枪、手枪等也都是大有来头。该剧中还有按美军的C46飞机1∶1比例做出的飞机,美式坦克、吉普也都是按1∶1的比例做的。除此之外,烟火等营造的战争场面效果真实。

  看点3:有了爱情元素。与《士兵突击》不同的是,《团长》中有了爱情元素。上官戒慈因得到迷龙的帮助而嫁给了迷龙。迷龙因触犯军法被团长枪决后,她和团长之间又产生了一段感情纠葛。对于加入的爱情戏,康洪雷称:“爱情是最美好的,这些将士拼死保护国家,他们理所应当得到爱情。”

  看点4.没有口号,只有大义大爱。《士兵突击》中“不抛弃不放弃”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但在《团长》里,他们互不信任,却又同生共死,这是另类的兄弟情谊,呈现的是一种大义大爱。

  各卫视播出时间

  江苏卫视:每日00:00首播,每天2集;云南卫视:每日16:05起每天2集;东方卫视:每日19:30起每天2集;北京卫视:7日晚起21:34播第1集。8日起每天连播3集。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康洪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