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影评人看淡胡玫《孔子》 将成票房惨败古装大片

  将于本月底开机的《孔子》,本周有消息称敲定周润发出演孔子,并与周迅搭档。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记者昨日就此采访影评人张江南与卓别灵,对周润发出演孔子,两人都觉得很合适:“不让周润发演,让谁去演?很难找出比他更合适的人选了。
”不过影评人却并不看好电影票房,“孔子是否适合拍成电影,特别是商业电影值得商榷,稍有不慎就会成为中国第一部票房惨败的古装大片。”

  Q 周润发接演《孔子》的身价

  A 500万美元不算多

  张江南说:好难讲,按说都应该这么收。但大地老板是岑建勋,多少应该会给点面子。他是香港资深制片人,跟周润发多有合作。复出之作,又是这么好的题材,周润发会考虑进去。再说他自己也需再有力作,没演《赤壁》多少都有损失之嫌,虽《赤壁》主要针对亚洲市场。《孔子》定位似《卧虎藏龙》,有辐射全球的机会。不过他500万美元也不算多,《投名状》李连杰拿一亿人民币,《夜宴》章子怡也拿500万美元。

  卓别灵说:他在好莱坞都没什么好戏拍了,这次接拍《孔子》,降价也不让人意外,当然,他还是值500万美元。《孔子》这样一个大投资电影,要想收回成本,必须有国际市场号召力的演员。

  Q 影片整体投资

  A 1个亿以上

  张江南说:周迅陈道明身价都不贵,主要是制作费,看美术置景量大不大,宏大场面多不多。香港电影有个特点,多大题材都可能做得局促,但胡玫以前电视剧作品格局都很大,相信不会草率了事,毕竟是希望能在全球范围内有市场。按周润发4000万人民币,周迅陈道明一共500万,以及片酬占总预算的正常比例来倒推,制作费若少于一亿,这个投资比例就不良性了。但这只是理想状况,如果大家都给面子,少收点,这片5000万以内也可以做下来,看《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与《黄石的孩子》就知,还是要看交情。电影值钱的是周润发,是孔子,制片人拿着周润发和孔子做招牌,做国际销售和预售来融资。

  卓别灵说:投资方刚开始放风说准备投资1.5亿,能否到位就很难说清楚,如果这个数字能到位,各个方面都能做得很好,也不在乎周润发500万美元身价了。按照现在爆出的明星,以及题材来看,怎么也得一个亿才能拍好。有消息称,有来自韩国的资金加入。

  Q 1个亿花在哪

  A 战争场面等

  张江南说:如果往大,往好的做,需要很多钱。但现在影视城很多,很多大片都是在横店找景改改就拍,所以这方面不一定真需花很多钱。古装片拍得多,服装等也好解决。特技,我个人觉得量不会多。题材摆在那里,现在流行山寨,没准《孔子》都可以山寨一下。

  卓别灵说:1.5亿拍《孔子》,对片方来说,已是上限。不过《孔子》里应该会有战争场面以及孔子周游列国的风土人情,如果往好的方面做,确实需要花很多钱。

  Q 周润发与周迅的合作

  A 可能没对手戏

  张江南说:周润发演技、形象都OK,《卧虎藏龙》中李慕白就是恪守儒家思想的典型,既是孔子的徒子徒孙,而且容易让国外观众与《卧虎藏龙》联系起来,优势很明显。毕竟这不是电视剧,不是历史教科书,商业艺术都需要照顾到。外形像不像,并不重要,何况电影的造型力很强,有实力的演员就能做到令人信服。身高很好处理,英雄美人,身形有差距才好,高大威猛娇小依人,相得益彰。再说摄影也会考虑,大不了周迅穿个木屐就OK了,犯不着太高。

  卓别灵说:周润发挺适合,演技很好,史书上孔子蛮高,而周润发在身高上符合。再说用周润发也有市场方面的考虑,这么大规模投资,需要有国际市场号召力的演员,大投资电影就是这样,需要海外有知名度的演员。换一个角度讲,不用周润发,用谁合适呢?孔子太出名了,用谁都会有争议。

  如果真从孔子17岁拍起,我估计导演还会找一个年轻演员来演年轻时的孔子,而周润发大概到30岁后才会出场。而周迅演的南子是孔子年轻时的恋人,可能与周润发没有对手戏。就算是周润发来演,两人搭戏也没事,身高更不是问题,大不了用一些特殊方式处理一下就可以了。关键是这个演员适合这个角色,现在看来,他们都算适合。

  Q 周润发与陈道明的合作

  A 值得期待但感觉挺怪

  张江南说:这两人搭戏,可以回想《英雄》,我都觉得陈道明演道家祖师爷,蛮合适,他换身衣服就像道长。两个演员其实都压得住,有强大气场,让人信服。现在不知两人之间有什么样的戏码,如何处理,是唇枪舌剑,青梅煮酒,还是刀剑相见,华山论剑?我觉得怎么都好,值得期待,现在是一堆好材料,就看导演能否烹调出一桌丰盛大餐。

  卓别灵说:挺怪的,不是两个人演技有问题,而是内地演员与港台演员特别是国际演员表演方式不一样,甚至可能格格不入。可以想一下以前内地演员与港台演员一起演的戏,就能想象会是个什么样。

  Q 胡玫与大牌们的合作

  A 关键在剧本

  张江南说:胡玫以前拍过很多大剧,经验没问题,但电视剧拍多了,再来拍电影,一玩就玩大的,控不控制得住是个问题,电影与电视剧完全是两码事。调教演员她自有一套,关键是这次跟周润发、周迅合作,能否让两个特别有银幕魅力的演员焕发光彩呢?电影不是台词讲好就可以,要画面,这是这个片最大的隐忧。就看岑建勋能发挥多大作用,他对商业片的判断与创作,都较胡玫有经验,但岑建勋能否跟上如今电影的发展趋势本身也有难度。香港导演美学陈旧固步自封的多不胜举,典型就是徐克与王晶。

  卓别灵说:戏的难度不在导演胡玫与这些演员的合作,胡玫拍过很多很好的历史剧,导演在把握演员上不存在问题,关键是剧本。把孔子一生拍成两个小时的电影,是非常难的,而投资方也会有自己的考虑,他们要收回庞大投资,因此在剧本上也会需要一些妥协与大胆突破。孔子相对来说特别难拍,比《赤壁》难拍,投资这样一个电影是挺冒险的行为。孔子一生亮点在于他的思想,怎么把他视觉化呢,这是一个问题。不像《赤壁》,我们能想象一些他战争的场面,但我很难想象出《孔子》会拍成一个什么样的戏。

  如果投资方真把《孔子》当作一般商业片来拍,很危险,可能会成为第一个票房惨败的古装大戏。其实古装大片到《赤壁》已经审美疲劳了,再说孔子在表现上始终是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周润发 | 张江南 | 周迅 | 陈道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