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2009明星亮相全国两会 > 热辣评论

天天新报:倪萍的七点提案不“山寨”

  倪萍最近走上了风口浪尖。我想说的是,作为政协委员的倪萍,掀起的那点风浪——3月3日,被话筒和镜头包围的倪委员,用一句猛话总结了自己的提案:“反正一句话,我是坚决反对山寨文化的!”至于将如何“坚决反对”,请看报上登载的倪萍的七点提案(当然也只是“概要”)。

  网民的反对声大概可分为两类:一类自认是“山寨文化”一份子的,你“反对”我,我就反对你的“反对”,有点以暴制暴的意思;另一类自认并不山寨的,反对的则是倪委员的“坚决”,在多元化的社会里,关于文化的争论,非要搞到“有你没我”的地步吗?两类反对声中,后者尤为有力,因为那里面有着包容的光芒——在网络世界里,真正有生命力的,多是这类声音。

  诚然,包容的未必就是理性的,但包容却可以令我们看得更加全面。以倪萍的七点提案为例,经倪萍那么一“坚决”,媒体这么一“标题”,我们就感觉简单粗暴了,就不可理喻了。细看“倪七点”,我们不难发现,里面不仅有“破坏”,也有“建设”,它更强调的是支持原创。只是倪萍给自己画了一个文化的框框,似乎一竿子打翻了不少人。

  要知道,抄袭并非“山寨文化”的全部。从某种意义上说,“山寨文化”也是提倡原创精神的。像倪委员这样的文艺人,不也常管改编小说拍电视剧叫“再创作”吗?山寨作品中,不乏这样的“再创作”的作品。譬如《馒头血案》。你当然可以说,既然能“原创”,干吗要“再创作”?的确,不过这就不光是针对“山寨文化”的命题了,影视剧、传统戏曲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倪七点”本身倒是一份值得尊敬的提案。不仅因为它提倡原创,还因为它表达了相当一部分文艺人的心声。别小看了这点言为心生,君不见某些山寨提案,跑题可不止一点点。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倪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