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相关新闻

《团长》褒贬不一:场面虽宏大 情节有点乱(图)

  虽然云南台爽约,但江苏台没有“叛变”,让《我的团长我的团》(下文简称《团长》)终于在昨日凌晨“拨开迷雾见晴天”,这一播出前事故、噱头都不少的电视剧,在放映了前两集后,观众们总体评价挺高,但剧集有明显被“截取”的现象,也引起了不少观众的不满。

  欣喜有电影大片的感觉

  记者在观看这部电视剧时注意到,直接从收容站里混乱场面拉开镜头的《团长》,和同名小说的叙述顺序并不一致,而且因剪辑原因让人感到人物关系与情节上都缺少条理性。但伴随着情节推进,在“一片混沌的迷雾中,渐渐呈现出一条小路”后,观众的思维与剧中军人们渐渐相融。这条小路,在剧中唤醒了那些不断败逃的散兵游勇内心深处的英雄豪情,他们似乎读懂了自己的命运。

  不少观众认为,这是正宗的电影大片的拍摄手法,“混沌初开,看似混乱,但用于表现当时的战事倥偬、兵荒马乱,却很合适。士兵们的茫然、暴躁、匪性、争斗、鲜血、伤痛无法回避,令人不觉间置身于这混乱当中,又跟随着他们朝着那条迷茫中唯一的小路前去。”

  而且,还有观众为开篇的杂乱辩解,“这分明是摆开架式要书写一部战争史诗,在让历史真实呈现的同时,更用细节来吸引观众的眼球,将艺术的描述与真实的再现有机的结合。”

  怀念能寻到《士兵突击》的影子

  很多人瞩目《团长》的一个原因还在于,它是由火爆一时的《士兵突击》的原班人马打造的,不少“突迷”们纷纷将自己对“士兵”的热情转投“团长”,并且将二者进行比较。

  除了题材相似,从已经播出的部分来看,无论是剧组合作的默契程度,还是演员对人物的把握,《团长》都比《士兵突击》更具优势。而在“康丫”的扮演者高峰身上,甚至还能找到《士兵突击》里齐桓的影子。此外,张国强饰演的迷龙,也让观众从这个曾经的“高老七”身上找到惊喜,“他的表演跟我在书上看的几乎一样,很霸道却很可爱,尤其雨中光着膀子唱二人转的一段,真是可爱极了!”而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在《士兵突击》里,张国强饰演的高成,同样是个“铁面孔难掩可爱本性”的人物。

  难怪一名网名“茄子”的网友说,“我一直在提醒自己要理性客观地看《团长》,不要带上士兵情结,不过看来要做到还真不容易!”

  不满情节拼凑痕迹太重

  虽然江苏台声明,一刀不剪放映《团长》,但是也许送审过程中该剧已经被剪过多刀,卫视台即使手下留情,观众仍能感到,很多情节有重新拼接的痕迹,“有的地方,如果你没有看过原著,根本弄不清楚是怎么回事!”

  有观众提出,在头两集里,本来应出现一段此前宣传时的片花:饰演孟凡了的张译站那喊:“我,孟凡了,北平人……”,但这一段却被跳过去了。此外,短短两集就出现了数个跳转镜头,“张译说话说到一半镜头就跳走了;兽医和孟凡了回收容站看伤兵,没有交代清楚,剧情也跳过去了。”此外,记者注意到第二集要麻把衣服和枪要回来,靠在柱子上时,莫名其妙地脱了两次衣服。难怪有网友说,“我看过这本书,都觉得有点乱,何况那些没有看过书的观众!”而更多观众强烈要求首轮播出后,相关音像制品以及网络播出版能够忠实于原著。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