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2009明星亮相全国两会 > 新闻动态

抵制“山寨”提案引热议 倪萍呼吁立法鼓励原创

政协委员倪萍接受采访。

  政协委员倪萍提出的有关“山寨文化”的提案近日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倪萍提案立法封杀山寨》的标题更是吸引了不少眼球,一时间支持者、反对者蜂拥发言,还有一些网友以给倪萍致信的方式探讨“山寨”现象。

  倪萍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她提案里根本没有提过“立法封杀”山寨文化,只是建议立法扶植原创作品。

  同时,在录制《陈蓉博客》节目时,倪萍也展现了生活中不为人知的一面。

  关于提案

  指出山寨文化的危害

  倪萍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在提案中的确指出了所谓“山寨文化”对中国社会和文化的三点危害。首先“山寨文化”践踏社会主义法制,侵犯知识产权,扰乱正常的文化市场秩序,危害社会公平和公义。

  其次“山寨文化”干扰和误导大众特别是青少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不仅加入到“山寨文化”的欣赏消费大军中,更实施了“山寨文化”的生产侵权行为,导致青少年追风“山寨文化”,法制意识淡薄,拿恶俗当作有趣,把抄袭捧为创意,观众欣赏品位下降,全国恶搞成风。

  最后,“山寨文化”对文化产业造成致命伤害。“山寨”席卷之下,文化产品重形式轻内涵,只顾抄袭模仿,不再创造出新。电视节目相互“克隆”,同名图书争相出版,电影娱乐套路相似。而创意和构思是文化艺术产业的灵魂和根基,“山寨”产品对创意、构思甚至语言都不放过的抄袭和掠夺,是对原创者精神和经济利益的双重伤害,导致文化创意产业的萎缩不振并将最终断送中国的文化产业。

  模仿和造假是没出路的

  倪萍在提案中也特别指出,模仿和造假是没有出路的,如果中国彻底沦为一个“山寨文化”大国,将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没有文化创新——观念更新、思想维新、艺术创新,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族振兴。文化产业的进步和发展,必须依靠创新和创意。“山寨”中国永无出路,“山寨”民族无颜屹立于世界之林。对于那些涉及侵权造假仿冒盗版的“山寨”文化产品,既不能纵容包庇,更不应提倡与鼓励。

  为此,她提出了7点建议。其中包括建议中宣部、广电总局、文化部等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在文化行业内自觉抵制“文化山寨产品”,维护文化工作者自身的正当权益;细化版权保护条例,严格区分“草根文化”与“山寨文化”的不同,明确界定涉嫌抄袭、剽窃、仿冒和造假的“山寨文化”行为等等。

  压根没提过“立法封杀”

  倪萍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她的提案里完全没有提到“立法封杀”山寨,而是建议立法扶植原创作品,鼓励文化产业的思想创新、文化创新。在提案中,倪萍建议文化部、广电总局等单位联合设立“原创工程奖”,或者在已有的文化奖项中增设“原创精神奖”,鼓励文化影视产品出新创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同时也鼓励来自民间的生动活泼、丰富多彩、活力无限的各种文化形态和生态。

  同时,倪萍在提案中也清楚地界定了她认为应该摒弃和反对的“山寨文化”特指文化界那些打着所谓“草根创新、群众智慧、挑战垄断、颠覆主流、娱乐大众”的旗号,实际却是不折不扣的剽窃,拙劣、低俗的模仿,完全造假的“让文化人蒙羞”的行为和产品。倪萍同时指出,在“山寨”大旗下,侵权造假和盗窃行为逐渐从暗处走向明处,从小众走向大众,从边缘走向主流,是中国法制和文化建设的双重悲哀。

  至于这次提案成为网上的敏感话题,她表示暂时不想做任何回应。

  关于慈善

  慈善呼吁得到企业响应

  上周末在沪参加“新娱乐慈善群星会”的倪萍即将以候选人的身份再度来沪参加2008年度“非凡女人”年度颁奖盛典。在“慈善群星会”上倪萍提议为西部贫困地区的教师们捐赠围巾、手套,并“因地制宜”地呼吁上海恒源祥集团响应号召。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倪萍的愿望很快就得到了实现。主持人陈蓉表示,恒源祥的领导在电视上听到倪萍的呼唤后,第一时间表示愿意支持这个爱心计划。现在只等倪萍来上海时商谈如何操作等事宜。

  对此,倪萍也很感谢“非凡女人”节目组及时牵线。身为政协委员的她在参加两会的忙碌工作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颁奖典礼,她坦言:“成为‘非凡女人’候选者,我很惭愧,其实我做的还很少,但是得到的荣誉太多了,真的感觉承受不起。”

  对家人特别“小气”

  别看倪萍为了慈善事业慷慨解囊,平日里她不仅自己生活朴素,还号召家人集体节俭。陈蓉透露:“其实她对于家人特别‘小气’,从来不买名牌,因为觉得没必要。”倪萍的侄女在北京读书,一直跟她生活在一起,但是那么多年来,倪萍从来都没有给过她一分零花钱,每次回青岛,小女孩都会自动去订最便宜的三折机票,倪萍笑说,侄女已经被她培养得哪一次订不到三折机票,就会难过一整天。

  在参加《陈蓉博客》的节目时,说起自己热心慈善事业的原因,倪萍特别朴实地说:“不管别人怎么样,我是因为自己赚钱了。”相比那些热衷于时尚、代言活动的明星,倪萍的收入在演艺圈肯定不算最多的,但是她却毫不吝啬地把这些钱都捐给了慈善事业,赢得了他人的尊重。

  关于传闻

  儿子现在很健康

  尽管如此,仍然有很多传闻围绕着她,孩子的病情、与好友导演杨亚洲的关系等,倪萍表示网上的传言都是假的,“儿子一岁多时走路老是摔跤,带他去医院检查后发现有眼疾,我们马上带着他去美国手术,之后恢复得挺好,现在已经上小学了。网上说我学推拿、针灸是为了替儿子治病,都是假的。而且儿子有时候还会挺不高兴地问我,‘妈妈,为什么外面说我是傻子,还有说我是瘸子?’其实,我儿子现在身体很健康。”

  不当主持是临时起意

  至于杨亚洲,在倪萍的眼中,他就是一个“细腻、挺了解我的导演”。杨亚洲是倪萍从主持舞台上退下来后合作的第一个电影导演,倪萍也坦言,当时并没有过任何打算,“有人说我是因为做主持人不如干影视赚钱,所以才转业的,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情。”

  倪萍解释,退出主持舞台的念头源自2000年春晚,“那年的春晚,周涛、董卿站在了我的左右边,我突然觉得,可能因为我是‘老将’,不太容易出错,节目组才碍于面子请我来主持,我看看左右,觉得自己完全可以退了,因为新人已经成熟了。”

  她坦言,不当主持人完全是临时起意,并非为了以后铺路,“当时我在家里歇了好一阵,直到杨亚洲带着《美丽的大脚》的剧本来找我,我才决定接拍,并转去了央视影视部。”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倪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