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梅兰芳大剧院 > 梅兰芳大剧院相关新闻

杜镇杰继承流派 携经典大戏登台梅兰芳大剧院

  北京京剧院当家老生杜镇杰是戏迷熟悉和喜爱的演员,他始终追求京剧的地道与醇厚。如今,已过不惑之年并处于艺术黄金期的杜镇杰,感到京剧继承迫在眉睫,他抓紧时间如饥似渴地向各流派京剧老艺术家学习,努力继承京剧艺术的精髓。3月14日、25日,杜镇杰将携两出京剧骨子老戏《苏武牧羊》、《珠帘寨》登台梅兰芳大剧院,再现传统经典剧目的魅力。

《苏武牧羊》杜镇杰饰演苏武
《苏武牧羊》杜镇杰饰演苏武

《珠帘寨》杜镇杰饰演李克用
《珠帘寨》杜镇杰饰演李克用

《珠帘寨》剧照——杜镇杰饰演李克用
《珠帘寨》剧照——杜镇杰饰演李克用

  提起杜镇杰,有人说他是马(连良)派老生,有人说他是余(叔岩)派老生,有人说他是杨(宝森)派老生…… 而每当有人问及杜镇杰他到底应该归属于哪一派时,他总是笑着回答:“我是学院派”。他表示,自己特别尊重流派,对各流派创始人十分崇拜,认为各流派都有值得学习的独到之处,而京剧艺术的学习很像手工艺,师承关系密切,目前健在的老艺术家越来越少,因此,只要能跟老先生学戏,他都去学。

  杜镇杰演唱技艺的根基,很多来自于已故余派名师刘盛通先生的口传心授;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李甫春老先生对他惜才爱才,在杜镇杰上研究生班的过程中,用了四年时间教授他老生靠把戏;他还跟随马连良先生的长子、如今已八十多岁高龄的马崇仁先生,以及马派传人迟金声先生学了很多马派剧目。

  杜镇杰苦心研究、学习前辈诸多流派大家的艺术风格与长处,博采众长,运用于自己的舞台艺术实践之中。他嗓音明亮而甜润,演唱韵味醇厚,扮相英俊清秀,台风潇洒脱俗,表演质朴老到。他说:“我追求演什么像什么,不能千人一面,一切为塑造人物服务。”

  3月14日上演的《苏武牧羊》,是马连良先生的代表剧目,由杜镇杰的岳父——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长礼先生向他悉心传授。该剧故事情节清晰完整,艺术表现上以飘逸、潇洒为主,又不失人物的刚直,演员表演以唱功和念白为主。杜镇杰将在舞台上塑造一位忠孝节义、“威武不能屈”的苏武。

  3月25日上演的《珠帘寨》,是一出十分考验演员功力的骨子老戏,近年来能演全本此剧的人不多。该剧剧情紧凑,有文有武,又见功夫又热闹,很受观众欢迎,对演员要求也高。杜镇杰在这出戏中的声腔以余派为主,其特点是高亢、挺拔,有一定力度,要求演员有很好的嗓音。剧中经典唱段《昔日有个三大贤》脍炙人口,广为传唱。该戏后半部分,杜镇杰将扎上大靠耍大刀,这些靠把戏对演员基本功要求极高,杜镇杰是跟随八十高龄的李甫春先生学的这出戏。

杜镇杰
杜镇杰

  这两场演出还特邀湖北省京剧院当家青衣张慧芳加盟主演,她曾荣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电视大赛青衣组金奖第一名,她扮相俊美,嗓音圆润而透亮,演唱韵味浓厚,技艺全面。张慧芳在《苏武牧羊》、《珠帘寨》中分别饰演忠贞的胡阿云与泼辣的二皇娘,她与杜镇杰在舞台上有过多次合作。此次《珠帘寨》演出,还特邀年近七旬的京剧名丑马增寿先生饰演马官,他的出演,将为该戏增色不少。与杜镇杰合作多年的琴师艾兵,是“京胡圣手”燕守平的高徒,他们二人的合作可谓珠联璧合。

  据悉,杜镇杰以前只在梅兰芳大剧院唱过清唱和折子戏,这是他第一次在梅兰芳大剧院登台上演大戏。去年8月他就有意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个人专场,但身为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杜镇杰的演出安排一直很满,因而未能如愿。他表示,自己特别期盼到梅兰芳大剧院真真正正地演出大戏,他认为,梅兰芳大剧院是京剧演员期盼的为观众服务的剧场,那里的观众也是有水准的,他希望这次演出让观众满意。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镇杰 | 李克用 | 马连良 | 李甫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