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高考1977》 > 《高考1977》相关新闻

著名作曲家刘青倾情创作《高考1977》主题曲

著名作曲家刘青。

  近日上影集团斥巨资打造的当代民生史诗巨片《高考1977》即将全面公映。紧锣密鼓的后期制作也已经接近尾声。影片的主题曲《高考,1977》由苏文作词、刘青作曲,宋祖英演唱。翘首等待的观众们非常关心这首重量级的主题曲将会如何演绎和呈现电影的主题。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电话采访了著名作曲家、现任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作曲刘青老师,就一系列相关问题对刘老师作了访问。

  谈到刚刚完成的电影《高考1977》主题曲,刘青老师显然还沉浸在激情澎湃之中。“刚刚接到创作邀请时,我非常激动。因为我自己也是那个年代走过来的,经历过文化大革命,那些风风雨雨、艰难险阻我都有深刻的亲身体会。虽然我没有参加高考,但是当恢复高考的消息传来时,身边那些渴望知识、怀揣无限追求和梦想的人们那种如沐春风的欣喜表情至今还铭记在我心中。那个消息突如其来,仿佛不可置信却又确定无疑;那种掺杂了极度不确定的兴奋、那种不可抑制的抓住梦想翅膀的幸福感重重地冲击着每一个人。现在我要把人们当时用文字不足以表达的激动和欣喜用充沛的旋律音符再现和传达出来。以前我就有创作一首感恩之歌的想法,这首主题曲也是一种大气磅礴的感恩之作;因为那位老人的一个英明决策,亿万渴望知识渴望改变命运的知识青年如同久旱的禾苗得到了雨露的滋润,他们终于有了宝贵的机会终于可以放飞五彩的梦想。”

  作为一名少小成名直到今天仍然佳作迭出的著名音乐人,刘青用他在音乐上一如既往的激情四溢坚守在音乐的艺术之路上。在电影主题曲创作之前,刘青仔细的研读了电影剧本,细细揣摩每一个故事情节,细细品味着电影试图传达的每一个微妙的感情,加上自己的亲身体验,刘青力求准确而完美的用音乐呈现电影的主题。而在具体的音乐创作中,刘青力求出新,力求在个人风格上有所突破。既有所坚持,又有所创新突破。刘青说,在每一次音乐创作中都要坚持感情的真、旋律的美,要坚持音乐作品的艺术性,坚持艺术的高贵大气。在艺术之路上刘青坚持用最简洁的手法来表现最深刻的文化内涵,在追求艺术的同时又要让广大的老百姓喜欢,要求作品兼具艺术生命和大众心情。相对的,要在音乐的风格、形式、结构、旋律、配器等方面追求创新。扎根在中华民族文化的沃土里,刘青用他的艺术追求和鲜明个性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刘青谈起这次主题曲创作,依然坚持了自己的艺术追求,又有鲜明的创新。他带着高涨的激情力图再现当年的真实感觉,又试图用现代人的审美眼光来诠释和表达这份无限激动和溢于言表的欣喜。这一次创作,刘青并没有拘泥于平常的民族音乐风格,而是在传统的民族音乐的基础上,在主题曲中杂糅了现代的流行元素以及国际上的音乐元素,扩充了主题曲的表达范围,以便能让情绪表达更充沛、更饱满。

  再次与民族学派的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合作,刘青称自己试图引领她尝试新的音乐风格,试图引领她走到新的路子上。《高考1977》主题曲录制时,宋祖英看到曲谱时笑说他们应该找一个流行歌手来演唱,因为曲子中的流行元素比较多。刘青解释说,这次我们就是要尝试新的音乐风格,在纯正的民族音乐中杂糅流行的现代的元素。这次的主题曲用一种非常自然的方式表达满腔的信息与感恩,自然到仿佛是在说话一般;没有了太多的音乐技巧,舍弃原来的清亮的风格,用最纯朴的方式表达《高考1977》里至诚至真的感情。

  刘青,作曲,国家一级作曲,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现任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作曲。

  十二岁开始作曲以来,曾发表上演和播出歌曲、器乐曲、舞蹈音乐、影视剧音乐等作品900余件。有216件作品在全国及省、部级以上各类比赛、评奖中获奖。出版了七集个人作品专集(盒式磁带与CD)。

  代表作品

  《祝你平安》 孙 悦 演唱

  《山不转水转》 那 英 演唱

  《永远是朋友》 杭天琪 演唱

  《高天上流云》 张 也 演唱

  《人间的一情》 张 也 演唱

  《中国大舞台》 殷秀梅 演唱

  《五星红旗》 刘媛媛 演唱

  《你好吗》 宋祖英 演唱

  《祖国,你好》 张 也 演唱

  《家和万事兴》 郁钧剑 演唱

  《昨天下了一夜雨》刘 欢 演唱

  《我不想说再见》 杭天琪 演唱

  《妻子》 谭 晶 演唱

  《今宵情》 毛阿敏 演唱

  《共享幸福》 董文华 演唱

  《光荣与梦想》 毛阿敏 演唱

  《风雨真情》 韦 唯 演唱

  《我们与爱同行》 祖 海 演唱

  《美好年华》 张 也 演唱

  《爱的旅程》 毛阿敏 演唱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