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观京剧《锁麟囊》有感:叫人如何不爱这盏灯

张火丁《锁麟囊》演出剧照
张火丁《锁麟囊》演出剧照

  “水袖翻飞美难收,凌波莲步掌上轻。听君一曲春闺梦,十万貔貅罢长征。”这是莫言写给张火丁的诗,韵脚疑似押得稍稍歪了点,“掌上轻”三字略嫌轻薄。除此两点之外,本人完全同意莫老师对张老板的评价。据说,陈忠实干脆以“戏魂”二字赠火丁,一时有人担心张火丁上了神坛会下不来台。但我以现场“看灯”的经历,深感此二君只是描述自己的真实感受而并非溢美。

  我是在腊月二十三的小年夜,去长安大戏院瞧张火丁的《锁麟囊》,戏未开锣,观众的阵仗就吓我一跳,与素昔戏剧场里以老中年观众为主的景观大不同,红男绿女满坑满谷热气喧腾。

张灯火丁老师甫一出场——不,还没出场呢,还在侧幕后和丫环家院们矫情呢,喝彩声已然响成了一片。基本上吧,张嘴就是叫好举手就是鼓掌。不亲临现场怎么都不会相信一出老戏可令举座皆狂。这戏可能也实在是太深入人心了,我前后左右基本是低声卡拉OK的男男女女。和这些真戏迷相比,我觉得自己基本上就是凿了俩眼儿的呆棒槌。然而,上师说法可令顽石点头,大美不言棒槌即被收服。

  拍了《梅兰芳》陈凯歌说,中国人做人的规矩都在京剧里。这话是不错的。戏剧总体不过是劝人向善,《锁麟囊》也不例外,它倡导善有善报的理念,提醒世人没有一生铸定的铁富贵,不可骄衿要惜福。其实,它的另一主题事关“成长”。

  《锁麟囊》的名唱段不少,最打动我的便是骄娇二气十足的薛湘灵成了伺候人的薛妈后,经历人生起伏跌宕的她百感交集:

  一霎时将前情俱已昧尽

  参透了酸辛处泪湿衣襟

  我只道铁富贵今生铸定

  又谁知人生数顷刻分明

  想当年我也曾撒娇使性

  到今朝哪怕我不信前尘

  这也是老天爷一番教训

  他要我收余恨、免娇嗔、且自新、改性情

  休恋逝水苦海回身早悟兰因

  我就是生生被这一段打败,措手不及泪汹涌而下:这就是生活,爹妈没教会你的,生活将教会你,结结实实的。

  这里的“富贵”二字可以置换为“青春”“美貌”“健康”“爱情”“姻缘”“权势”等一切我们安然享受自以为这辈子都不会改变的东西。

  故事就是这么个简单至极毫无悬念的故事,至于唱念做打,京派嘛,一板一眼地按照程式来,然,就是这样熟套的情节、就是这样的程式,居然这么有力,直击心灵。

  这一段张火丁演得太好了,薛大小姐又委屈又不能不向命运低头、虽然向命运低了头但绝不卑微轻贱,一举手一投足,在与人物贴合到不能再贴合,孟德纵捉刀犹威猛摄人,湘灵虽落魄仍不失矜贵,百转千回婉约绵密又含而不露。上楼取球那一段的水袖功夫,上下翻飞美极妙极令人目眩神迷又绝无炫技之嫌,轻盈挥洒与厚重深沉本是两种难以兼容的气质与况味,居然在张火丁这里杂糅相合浑然一体,叫人如何不爱这盏灯!“看灯”即是“迷灯”,却原来衰微的不是戏曲而是真的天才!

  看戏归来,上网疯搜有关她的帖子,发现几个程派传人各有一批疯狂的拥趸,他们回护各自偶像时的狂热与攻讦竞争对手时的酷烈丝毫不亚于“玉米”、“凉粉”之间的战争,谁知道戏曲寂寞的角落里,竟有这样奔腾澎湃的情绪风暴。某位“传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程派传人确实比较“不团结”。我却以为,只要各自在艺术上用功精进,便是对师尊最大的敬意与弘扬。反之,如果骨子里不思进取表面上却你揖我让花花轿子互相抬,这样的“团结”反而可笑可悲可鄙。

  从小年夜至今,灯腔灯韵灯影常在脑中盘桓不去,所谓“听君一曲春闺梦,十万貔貅罢长征”说的是她的另一出代表作《春闺梦》,什么是大青衣的风范,什么是中国传统女性之美,看她就是了。余生也晚,无缘得见梅尚程荀的风采,但想到从此人生中多了“盼灯爱灯看灯”的念想,竟觉得幸福指数上升,也对生活的此城陡增爱意:它纵有千般不是,然常有机会见识高才雅意——嗯,一好遮得千丑。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火丁 | 铁富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