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相关新闻

《团长》有点“乱” 张译:这是导演的二度创作

  起用《士兵突击》原班人马、耗资4000万元巨资打造的战争大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下称《团长》)千呼万唤始出来——前晚零时在江苏卫视首播两集。网友反应热烈,叫好者固然大有人在,但也有人投诉“剧情太乱”,如果没看过原著小说,很多都“看不懂”。

  对于张译、张国强等原《士兵突击》主演的表现也有很多讨论,有网友说,孟烦了(张译)是《团长》的第一男主角,但风头却被迷龙(张国强)所抢去。对此,张译并不介意,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表示:“孟烦了既是一个镜头,也是一个参与者,他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观众质疑 情节乱看不懂

  有网站粗略做出统计,针对《团长》发表评论的网友中,有超过一半人表示该剧叙事太乱:“不太明白要说什么,一下子呼啦出来十几个人,谁是谁也不太能分清。”网友“懒晓龙”说:“剪辑太乱了,而且节奏不好,有的镜头很快,一闪而过,有的镜头很慢,很拖沓,真不知道是康导的大剪刀太狠了还是江苏台太狠了!总之让人觉得很不连贯。”

  还有网友投诉人物之间的关系交代得很不清楚,比如“他们为什么在那?在那干什么?迷龙为啥这么凶又这么有钱?”、“没看过原著小说的人真是不明白,我和几个朋友一起看,搞得我要向他们不断地解释,有的人看了一会就没兴趣了,跑去睡觉。”一位网友总结道:“前两集不够抓人,吸引力一般。”

  删改多不合理

  一些铁杆的“团长迷”在《团长》播出前已将同名小说看得滚瓜烂熟,对于现在的剪辑版本,他们显得有些难以接受,并且认为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比如把“吃猪肉白菜炖粉条”放到了虞师收编之后,这样不但不能表现这些主角在这一顿饭里建立起来的情义,还让人很不理解,虞师被收编了为什么不管吃喝:又比如第一集不辣的衣服就赎回来了,第二集中他居然裹着个破布,可见拍摄时不是这个顺序。

  旁白让人失望

  张译扮演的孟烦了在剧中经常以旁白的形式交代剧情,但很多观众却认为他的旁白太冷、太苍白,IP地址为“222.248.105.*”的网友说:“张译的旁白令我大失所望!苍白无力,毫无感情,完全与剧情脱离,好似在播广播,却又没有播音的质感。”有网友建议旁白应该更沧桑一点。

  歌曲“穿越”穿帮

  有耳尖的观众在第二集开头听见了歌曲《葬心》的片段——这首歌曲创作于1990年,是电影《阮玲玉》的主题曲。这首歌放在1941年的背景中,按照网络流行的说法,那真是“穿越”了。

  张译回应 请相信康洪雷

  对于“情节乱”的问题,张译说自己没看到电视台播出的前两集,所以不方便评论,但他认为该剧是像一部电影式的“电视剧大片”,希望观众能耐心看下去:“我在配音时看过已完成后期制作的其中几集,那种节奏,那种镜头运用,还有光影效果,简直太像电影了,完全不像是一部电视剧。”

  有网友怀疑《团长》与原著不符合,张译则说导演康洪雷在拍摄时绝对忠于兰晓龙的原著,但也许剪辑上做出了改变:“这很正常,这是导演的二度创作,我们要相信康导的实力。”

  至于旁白的问题,张译说自己一开始也是很投入感情地配音,但遭到了康洪雷的反对:“他说这部剧故事本身就很沉重了,没必要旁白也弄得那么悲情。他希望我冷静地跳开,以一个讲故事的人的角度去说。我觉得他很有道理,观众看下去就会理解了。”

  孟烦了是“眼睛”

  孟烦了是剧中的第一男主角,观众都对他特别留意,在头两集中他瘸着腿,有网友发贴问:“孟烦了什么时候才能好?”答案恐怕要让这位网友失望了,张译说:“孟烦了以后都是这样的……刚开始演的时候特别累,后来就习惯成自然了,甚至到我拍下一部戏的时候,导演一喊预备、开机,我就条件反射地自动‘瘸’,好不容易才改过来。”

  许多人认为头两集里孟烦了并不是太出彩,张译大方承认这一点,还表示这个人物“在整部剧里都没迷龙、龙文章那么有个性”。不过虽然这是个如此不讨巧的人物,但张译还是坚持接演:“他也有他的魅力。孟烦了是讲述者,他是一双眼睛、一个镜头,观众通过他来看整个故事;他也是事件的一个参与者,他这样的多重身份的特点,我很感兴趣。在小说中,孟烦了是最后的幸存者,他背负着所有战友的灵魂而生活,特别沉重,但电视剧没

  把小说拍完,到某个点就结束了,所以喜欢这个人物的观众可以找小说来看看。”

  感情戏很无奈

  观众说头两集不够“抓人”,张译则说好戏在后头:“孟烦了的每位战友或离世或牺牲的戏份,都是比较让人激动的情节。”另外,他和小醉的感情戏也是看点之一:“他们的感情就是‘无奈’二字,是没有结果的一段爱情。后来小醉成了妓女,孟烦了无能为力,后来小醉还落入虎口……他们间的故事挺有魅力的。(有没吻戏?)只有一场。”

  剧情解读

  这个虚构的故事取材于抗战期间极为悲壮的一段真实历史。《团长》的故事从1942年中国远征军第一次滇缅战争的全面溃败、大撤退开始,以云南边境小城禅达为起点,北平人孟烦了(张译饰)、东北人迷龙(张国强饰)等散兵被“团座”虞啸卿(邢佳栋饰)征召,加入川军团,随后光着身子空投到缅甸战场,遇到了假团长龙文章(段奕宏饰)。这群散兵游勇组成的团,甚至被称为“炮灰团”,随时可能被“牺牲”掉,但他们使出各种招数对付日寇,立下赫赫战功……

  孟烦了(张译饰)

  孟烦了是全剧第一主角,很多情节都是基于他的角度来描述。孟是一个老兵油子,在成为“炮灰团”一员之前是一个连长,在一次战役中全连覆没,只有他一个活着,从此行事作风发生了变化。孟烦了刚到禅达,遇到少女小醉(袁菲饰),两人互生好感,却不挑明。无依无靠的小醉做了妓女,孟烦了对她仍念念不忘。炮灰团的另一名成员四川佬对小醉很迷恋,孟烦了决定退出,但后来四川佬告诉孟,小醉爱的其实是孟。虽然是主角,孟烦了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英雄人物,他说话爱损人,打仗耍滑头,但是孟烦了是爱国的,他的形象在全剧的后半部会有转变。

  迷龙(张国强饰)

  东北人迷龙身上有一股霸气。孟烦了等人刚到边境禅达时,迷龙是当地黑市的霸王,手握许多紧俏物资进行倒卖。迷龙和孟烦了等人成了朋友,于是加入川军团,成为机枪手。迷龙也有一段感情线,他遇到从缅甸逃出的华侨上官戒慈(刘威葳饰)。上官戒慈的公公和丈夫都死了,她带着孩子雷宝儿,守着公公的遗体不知所措。迷龙葬了她的公公,然后她就跟了迷龙。迷龙因此成了“炮灰团”里唯一有“家”的人,受到众人的羡慕。不过,后来日军轰炸禅达,他为了保护家人,要求炮兵还击,还杀了逃跑的指挥官,结果受到军法处置……

  龙文章(段奕宏饰)

  龙文章是一个小兵,但他渴望带兵。混乱时势下,他忽悠了一把川军团,冒充成为孟烦了的团长。回到驻地,龙文章被军部扣留,原本以为要被枪毙,却被破格提拔为真正的团长。龙文章做事不按常理出牌,用兵灵活,有时甚至走极端路线。他不断思考战争的意义,越来越同情共产党。南天门一战回来后,他公开发表了一番“联共”言论,再次被扣押……

  虞啸卿(邢佳栋饰)

  虞啸卿是正规军出身,永远是军服笔挺、戴白手套、穿长皮靴、腰杆挺得直直的,从团长一路升官。他行事充满矛盾性,他看重龙文章,希望借着这支兵打胜仗,但他也屈服于上级的指挥,不惜牺牲炮灰团。实际上,他对于炮灰团的成员也是既喜爱又有成见。

  链接:江苏卫视持续“零点首映”

  由于四家卫视都购买了《团长》首轮播出权,江苏卫视在3月5日(统一首播日)以“零点首播”的形式抢先播出该剧,这样的安排是电视剧播出史上从未有过的。零点之后一贯是“冰点收视时段”,但从本报记者昨天拿到的数据来看,《团长》在零点收视不俗,位列同时段所有节目的冠军,全国收视率接近0.4%,市场份额更是高达7%,这一成绩是过去该时段收视率平均值的十倍之多,即使放在黄金时段也能稳居全国前十。尝到了零点首播的甜头,江苏卫视在接下来20多天中,将在每天零点首发最新的两集《团长》,在19点36分的情感剧场将复播当天凌晨的两集。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