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倪萍提案被曲解 非封杀山寨只建议立法扶植原创

  近日,媒体上关于政协委员倪萍提出的有关“山寨文化”的提案炒得沸沸扬扬,特别是《倪萍提案立法封杀山寨》的标题更是吸引了不少眼球,一时间支持反对者蜂拥发言,还有一些网友以给倪萍致信的方式探讨“山寨”现象。倪萍委员的提案究竟涉及哪些敏感议题,引起网友如此关注?

  记者找到倪萍这份《摒弃山寨文化 扶植原创作品》的提案后发现,其实很多争议者应该并没有看过提案原文,仅凭媒体的只言片语产生诸多误解。倪萍的提案里没有一个字提到“立法封杀”山寨,而是建议要立法扶植原创文化作品,鼓励文化产业的思想创新、文化创新,倡导原创。她建议文化部、广电总局等单位联合设立“原创工程奖”,或者在已有的文化奖项中增设“原创精神奖”,鼓励文化影视产品出新创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同时也鼓励来自民间的生动活泼、丰富多彩、活力无限的各种文化形态和生态。同时,倪萍在提案中也清楚地界定了她认为应该摒弃和反对的“山寨文化”特指文化界那些打着所谓“草根创新、群众智慧、挑战垄断、颠覆主流、娱乐大众”的旗号,实际却是不折不扣的剽窃、拙劣低俗的模仿、完完全全的造假的“让文化人蒙羞”的行为和产品。倪萍认为,在“山寨”大旗下的侵权造假和盗窃行为,逐渐从暗处走向明处,从小众走向大众,从边缘走向主流,是中国法制和文化建设的双重悲哀。

  倪萍在提案中提出“山寨文化”对中国社会和文化的三点危害:1,践踏社会主义法制,侵犯知识产权,扰乱正常的文化市场秩序,危害社会公平和公义;2,干扰和误导大众特别是青少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不仅加入到“山寨文化”的欣赏消费大军中,更投入“山寨文化”的生产侵权行为,导致青少年追风“山寨文化”,法制意识淡薄,拿恶俗当作有趣,把抄袭捧做创作,观众欣赏品味下降,全国恶搞成风;3,“山寨文化”对文化产业造成致命伤害。“山寨”席卷之下,文化产品重形式轻内涵,只顾抄袭模仿不再创造出新。电视节目相互“克隆”,同名图书争相出版,电影娱乐套路相似。而创意和构思是文化艺术产业的灵魂和根基,“山寨”产品对创意、构思甚至语言都不放过的抄袭和掠夺,是对原创者精神和经济利益的双重伤害,导致文化创意产业的萎缩不振并将最终断送中国的文化产业。

  倪萍委员在提案中也特别指出,模仿和造假是没有出路的,如果中国彻底沦为一个“山寨”大国,将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没有文化创新——观念更新、思想维新、艺术创新,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族振兴。文化产业的进步和发展,必须依靠创新和创意。山寨中国永无出路,山寨民族无颜屹立于世界之林。对于那些涉及侵权造假仿冒盗版的“山寨”文化产品,既不能纵容包庇,更不应提倡与鼓励。为此,她提出了7点建议:

  1. 文化创意行业加强自我保护,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建议中宣部、广电总局、文化部等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在文化行业内自觉抵制“文化山寨产品”,维护文化工作者自身的正当权益。

  2. 细化版权保护条例,严格区分“草根文化”与“山寨文化”的不同,明确界定涉嫌抄袭、剽窃、仿冒和造假的“山寨文化”行为,明确划分民众自娱自乐的“恶搞”与涉及商业利益的侵权剽窃投机行为,切实保护和尊重文化创意产业作者的权益。

  3. 立法扶植原创作品,鼓励文化产业的思想创新、文化创新,倡导原创发明。建议文化部、广电总局等单位联合设立“原创工程奖”,或者在已有的文化奖项中增设“原创精神奖”,鼓励文化影视产品出新创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同时也鼓励来自民间的生动活泼、丰富多彩、活力无限的各种文化形态和生态。

  4. 文化管理部门要严格执法,严禁涉嫌剽窃和抄袭的“山寨文化”产品出现在商业以及文化商业活动中。要抗拒所谓“眼球经济”的短视和浮躁,严格禁止那些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不顾社会效益、庸俗非法、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的山寨文化产品泛滥。

  5. 媒体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树立创新可贵造假可耻的社会舆论风向。新闻媒体尤其主流媒体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在报道“山寨文化”现象时必须掌握适当的尺度和界限,做好舆论的正确导向,切不可把“山寨文化”作为所谓草根文化和平民特色去鼓吹,为“山寨产业”摇旗呐喊。

  6。宣传部门和文化管理部门要重视和正视山寨文化现象中存在的问题,从挽救文化创意产业根基的大局出发,采取切实措施,切实纠正山寨文化的不良倾向。对于影视文化制作单位要加强监督管理,对山寨文化产品决不可放任自流,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督和惩处规定。

  7。各民间文化组织和文化团体要组织和号召文化人携手自律,尊重同业的劳动,自觉摒弃和抵制“山寨文化”,不抄袭,不剽窃,不仿冒,不恶搞。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倪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