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小沈阳韩再芬隔空争论:有快乐就没文化内涵?

[提要] 怎样才算是快乐,不同人有不同标准。即便是身为“快乐制造者”的演员们对快乐也有不同看法。最近,全国人大代表、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就与“二人转”明星小沈阳隔空展开了一次关于“快乐文化”的争论……[我来说两句]
相关回应[师傅赵本山:请别在小品上较真]
小沈阳官方博客:[二人转就是快乐文化]

小沈阳不认同韩再芬的观点,认为二人转就是快乐文化
小沈阳不认同韩再芬的观点,认为二人转就是快乐文化

  韩再芬炮轰 小沈阳赵本山没内涵

  前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韩再芬接受采访时说:“我不喜欢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小品,不注重思想内涵,缺少价值观念。”

  当记者问道,有人认为如果能够把“超女模式”嫁接到黄梅戏上,赋予它新的表现形式,也许会让它重放异彩。她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时,韩再芬回答说:“这种设想虽然很有创意,但事实上,每一个个体、艺术形式都有固有的生存方式。虽然同是艺术门类,但彼此间并不具有可比性。现在大家都蜂拥着去拍电视剧、去唱流行歌曲、去抢着上春晚等等,这样的机遇可以创造一夜成名的奇迹,获利很快、很高,传统的戏剧不可能达到这一切,而且还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做学问的人怎么能够跟唱流行歌曲的人相比嘛!但这却是社会现实。所以,我也建言政府要加强对意识形态的规范,导向要紧紧把握,传统文化要保持它的精华。直言不讳地说,我不喜欢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小品,不注重思想内涵,缺少价值观念,哪能跟卓别林这样的幽默大师相比呢?”

小沈阳表现受恩师肯定
组图:小沈阳表现受恩师肯定

  网友反驳 要包容娱乐多元化

  吉林长春网友:韩再芬代表,什么是不重思想内涵,缺少价值观?你注重思想内涵注重价值观?你创作出多少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请你说话考虑影响。广大群众拥护的作品就是好作品!

  吉林辽源网友:看来是被小品抢了风头,有点着急了。其实也挺喜欢你唱歌的,但是没想过看你的内涵。咱老百姓就图个乐,乐过了就拉倒,也没工夫像你们一样去研究什么内涵和价值观。

  北京网友:能给大多数群众带来快乐的作品就是好作品。

  四川成都网友:不包容大众娱乐的多元化趋势,不是一个艺术前辈该做的事。

  小沈阳(看小沈阳官方博客)回应 二人转就是快乐文化

  就像是特意在呼应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韩再芬对自己的“炮轰”似的,昨日下午小沈阳在自己的博客中贴出了一篇名为《二人转就是快乐文化》的博文。

  小沈阳在博文中写道:“前几天去上海,给了我一个演讲题目《怎样把握喜剧表演的分寸》。昨晚回到家里上网看到大家弄的演讲视频,唉呀妈呀,我看着就想乐呢。那个关于分寸啥的,我当时没咋说,不过我还是有自个儿想法的。所以我今天就试着写一写。我觉得:能给大家带去快乐的,就是文化!二人转是文化,就是那个快乐文化。

  头上别发卡,跑偏七分裤,抹个红嘴唇,背了个小包,走路还PIA-PIA的,这些都是我10年来在二人转舞台上积累下的东西。男扮女装的表演就得有个“度”,说白了就是分寸。表演太过了,招人烦,表演没到位,出不来效果。所以我说分寸这东西,就要看老百姓的,一句话,观众是上帝!

  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二人转演员,能给大家带来欢乐,我自个儿就老开心了。都记着呗:大家想乐呵,就看二人转啊!”


  经纪人和专家 快乐就是最大的主题

  辽宁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黄莉莉研究员在谈到小沈阳的一夜蹿红时指出,尽管也有不少人不认同他娘娘腔的表演风格,但是更多的人在看他的表演时是真正痛痛快快地从头笑到尾。也许小沈阳的表演比较俗,他的节目也没有承载更多深刻的含义,就是一个纯娱乐的小品。但是,他的表演离普通老百姓近,满足了老百姓对快乐的追求,诚如小沈阳的师父赵本山指出的——“快乐就是最大的主题”。

  对于韩再芬的“无法与卓别林的喜剧相比”一说,赵本山和小沈阳的经纪人高大宽昨日笑称:“那跟卓别林比不了。但这也不代表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小品就没有思想内涵,多数情况下可能是没有被理解。”

  高大宽援引了俄国著名作家果戈里的话解释说,“就像有人说小说《钦差大臣》里没有一个正面人物,果戈里回答说正面人物其实就是观众的笑声,是一种含泪的笑。同样,通过我们的小品,观众在笑声中就对善恶美丑会有个自己的判断,这就是小品背后的思想内涵。”

  新闻链接 小沈阳身价高达50万

  本报讯 (记者 钱佳芸) 春晚一炮走红的“人气王”小沈阳夫妻下周将做客江苏卫视录制一档名为《牛年牛人小沈阳》的特别节目。据悉,在这期节目中,小沈阳的师兄弟们将爆料现实生活中的“娘娘腔”是怎样的;而小沈阳妻子沈春阳也将亲临现场告诉大家小沈阳“纯爷们”的一面;夫妻两人更会在节目中表演二人转。

  小沈阳在春晚上亮相后,给他带来了超高的人气。一位商业演出商告诉记者,2006年的时候小沈阳每场出场费只有500元,去年身价达到每场2万元,今年蹿红之后,更是暴涨到30万至50万元一场。

    
(责任编辑:小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再芬 |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