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2009明星亮相全国两会 > 热辣评论

广州日报:封杀山寨文化 不如反思“城堡”文化

  对于一些打着山寨旗号的盗版、侵权、伪劣商品,我们自然应该依法“封杀”禁止,而对于“山寨”文化现象,谈立法“封杀”,则实在是有些不够宽容。

  从目前来看,山寨文化是指以模仿或恶搞名人、名节目而取悦大众的通俗文化,它并不比所谓高雅文化低人一等。殊不知,还有很多人喜欢这类“模仿秀”,将其封杀,这些人自由选择文化娱乐的权利岂不是被剥夺?文化多元性又从何谈起?

  不喜欢或者是担心其会产生不良影响,就上升到法律层次将之宣布为非法,这恐怕是文化洁癖、立法依赖症的一种。其实,主流的相声文化里面也有很多模仿名人唱歌说话的。当年,倪萍不也是因为模仿村干部广播开会惟妙惟肖,才让更多的观众喜欢上她的吗?这难道不也是一种“山寨”吗?要说“山寨”,倪萍可当山寨寨主。其实,模仿是人类的天性,文化都是在模仿、借鉴中成熟起来,相声、小品、天鹅舞等等不都是如此吗?

  实际上,“山寨”文化之所以流行,是因为主流的“城堡”文化太过封闭而不够开放,文化不够多元。央视的春晚如此,电影大片、电视片也是如此。因此,与其封杀“山寨”文化,不如反思主流的“城堡”文化是否足够开放、兼容并包。

  
(责任编辑:小库)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