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国与家使命两肩重 两会代表情感共鸣听《国家》

阐释了国与家概念和关系的歌曲《国家》
  在两会召开前夕,一首阐释了国与家概念和关系的歌曲《国家》,从一个新的角度引发代表、委员对参政议政的思考,使为国建言,为家献策有了新的内涵。作为国与家的连接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最终把人民的意愿体现为国家意志,肩负着国与家的双重使命,他们是国与家之间的桥梁和纽带。2月28日下午,这首歌的发布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歌曲《国家》是由成龙、王平久、陆文昌等《北京欢迎你》的策划团队共同策划的建国60周年献礼歌曲。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的欣然题写歌名。创作团队还包括多位重量级人物:国际巨星成龙与“红旗歌手”刘媛媛联袂主唱,世界著名钢琴家郎朗钢琴演奏,新主流派词人王平久作词,曾成功创作《WeAreReady》、《难说再见》等歌曲的著名音乐人金培达担任作曲;音乐才子王力宏、著名音乐制作人余秉翰担任音乐制作,创作团队达200人之多,就一首单曲而言,这个规模是空前的。

  歌曲完成后,首先邀请了社会各界人士试听了小样,征集意见,社会各界的人士纷纷畅谈试听《国家》后产生的与词曲产生的情感共鸣。

  中国音乐文学学会荣誉主席、词作家阎肃表示,《国家》是应运而生的作品。歌曲情感表达充分,制作精良,会拨动我们的心弦,使我们对“家”、“国”都有一种渴望,渴望去怎么样付出,如何更深刻地去爱她。

  著名旅法音乐大师、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评价说:“《国家》的歌词非常好,将理念与诗情结合得很巧妙,既有柔情又有奔放,充满爱国爱家的温馨。”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认为,《国家》的创作思路很大气。中国传统讲的是“家国天下”四个字,“天下”实际就是“和谐世界”,更是“家国”的延伸。

  《国家》的总策划之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市场部经营部副总经理陆文昌表示,今年是建国60周年,中国移动作为音乐推广的新载体,应该用音乐为祖国祝福,以歌声与国家同行,这不仅是企业向祖国感恩的表达,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希望《国家》成为每一个国家成员心中的旋律,成为每一个家的力量支撑,成为祖国60华诞的庆生之声。

  著名音乐人小柯听了《国家》这首歌觉得很振奋,认为这是一首大气、充满感情的歌。它描述了“家”与“国”的关系,一个“家”就是一个小的“国”,一个“国”就是千万“家”。在祖国60周年生日的时候,把这首歌献给国家是一个特别好的礼物。

  著名收藏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马未都的表达像歌词一样平实,但却道出在场嘉宾的心声:“我愿意在祖国60年大庆之时,学会它,歌唱它。为《国家》一歌。”

  在28日的歌曲发布仪式上,部分“两会”代表、委员也对这首为建国60周年而作的主旋律歌曲进行了评价。

  全国人大常委、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本次会议新闻发言人李肇星听完《国家》,立即抓住了歌曲表达的核心意义,亲笔题写了“祝贺"我爱我国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吴祖强认为,这首歌曲流畅,容易上口,能够体现对国家的感情,能够把爱心呈现给自己的国家。“我爱我国家”,这句歌词既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出发点,也是民意表达的情感归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丹增这样评价《国家》:“作词是人生历程的感悟,形象深刻;作曲是激情岁月的灵感,优美动听;演唱是内心情感的抒发,嘹亮真诚。这首歌的精彩在于灵魂的呼唤,真情的表露,时代的赞美。听这首歌,使人回味、自豪、奋进,犹如观旭日东升,大地复苏,江山披锦。”旭日东升,大地复苏,江山披锦,这正是我们伟大国家今天的写照。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在为《国家》歌名题字后连道四个“很了不起”:国与家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这个想法和立足点很了不起;“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纯朴爱国之魂在直白之中真实升华,成就歌曲的灵魂和感动。这句歌词很了不起;词作者这么年轻就能写出如此真情的好词,很了不起;成龙在世界上为祖国赢得的好形象,他又策划组织创作歌曲《国家》,成龙很了不起。这四个很了不起再加上无数很了不起,成就了我们的国家很了不起。

  曾连续三届任全国政协委员的老红军、“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夫人王定国听完《国家》后,以95岁高龄,手书了两句歌词:“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这也是老一辈革命家积毕生实践所追求的目标。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陈丽华十分喜爱《国家》,她说这首歌词写得好,歌唱得好,音乐也很好听,谱写了国家的伟大,唱出了人民的心声!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与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听到这首歌,我感到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不断地提升。相信今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在促进人类的和平发展伟大事业中,将发挥更大作用!听到这首歌我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

  每年开“两会”,议题各不同。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在国与家的期盼中,今年的“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点将聚焦于如何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国家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国之所急,家之所愿。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将迎来经济发展的春天。

  据了解,《国家》将在两会召开前夕赠送给所有两会代表、委员,通过他们向社会传递信心、传递力量、传递精神,给予中国经济振兴的精神力量。

  此外,这首歌曲的MV将于近期开拍,由著名导演张一白执导,《国家》的创作团队将在全球范围内征集60个家庭参与MV的拍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龙 | 陆文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