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第二届综艺年度制片人 > 新闻动态

《综艺》评选:新闻节目提升快 综艺节目缺创新

[提要]  由《综艺》和搜狐娱乐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综艺》年度节目暨电视人”评选已全面启动。从网友投票的热情和业界参与的积极性上来看,该“评选”正成为中国电视节目年度评判中深具影响力的活动。[我来说两句]

   评选活动受到了专家、学者、媒体等在内的各界人士的关注。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光线传媒副总裁李德来等纷纷对过去一年里中央电视台、各大上星频道及35家地面频道播出节目提出中肯的评议。

    回顾大事不断的2008年,电视业界能拿出怎样一张答卷?在这些专业人士的的眼中,2008荧屏是新闻节目提升的一年,但综艺节目的创新力还不足,仍然是老牌节目撑腰。

    时事报道节目质量有提升

   ——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2008年并非电视节目的大年,但对新闻直播节目、时事报道节目来说,报道的深度和广度确实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新闻1+1》开创评论直播新模式

《新闻1+1》节目截屏图
《新闻1+1》节目截屏图

    在中央电视台推出的新节目中,《新闻1+1》是央视新闻频道惟一一档“时事新闻评论直播节目”,该节目每期从时事政策、公共话题、突发事件等大型选题中选取当天最新、最热、最快的新闻话题展开评论分析。替代了以往的央视论坛,打破了传统的新闻播报方式,由白岩松、董倩联袂搭档主持,进行评论直播。

   《新闻1+1》在新闻言论方面有一定突破,过去央视缺乏这类节目,这档节目提供了一个言论空间,更多地把互联网和社会上的舆论信息整合进去。

    李咏的转型之作《咏乐汇》是央视真正意义上的脱口秀,以往的《实话实说》其实属于访谈类节目。《咏乐汇》不能说特别成功,但是具有一定特点,李咏与一些嘉宾的脱口秀具有典型的娱乐属性,也比较大众化。  

   《快乐大本营》改版后保持了高质量

主持人的稳定发挥让《快乐大本营》人气不减
主持人的稳定发挥让《快乐大本营》人气不减

    省级卫视频道中,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改版以后的两年中一直维持较高的质量,节目越做越纯熟,而且没有衰老迹象。现场的娱乐手段和娱乐元素已经被最大化地放大,节目充分利用主持人,游戏性很强,现在很难有一档娱乐节目能和其相比。

    老牌娱乐节目的门槛比较高,复制的难度比较大,用主持人来推进节目,在形态上即使没有什么特别,主持人对于节目的掌控也使得节目难以被复制。

    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的核心元素也是主持人,主持人亦成为他们设定节目门槛的一个主要手段。节目很有活力,《天天向上》使得湖南卫视在其节目生产链上又增加一个短期内很难被复制的品牌。

    高端谈话栏目《论道》值得提倡

龙永图主持的《论道》是一档高端谈话栏目
龙永图主持的《论道》是一档高端谈话栏目

    贵州卫视龙永图主持的《论道》,是相对偏远地区的卫视打造的一个高端谈话节目,讨论社会重大问题,收视群体相对中高端。对于此类节目,我认为只要有一定的收视规模就值得提倡。

    江苏卫视《人间》这样的老牌故事类节目,收视依然很好,节目选题将2008年度倡行公益的调整提升到了媒体责任感层面。同为老牌节目,北京卫视的《法制进行时》依然广泛涉猎好题材,触及到的社会问题比较多,主持人对节目的控制力和表达力也一直保持了较高水平。

    奥运类节目总体表现平平

    奥运类节目我看了很多,但印象很深的却没有。奥运资源和信息虽然被充分使用,却没有一档节目能体现一些稀缺资源,因此总体表现平平。

  2008年节目整体创新动力不足,剧争天下的趋势愈演愈烈。电视市场的过度竞争,也压缩了电视节目的创新空间。和电视剧相比,节目创新的效益很难体现。比如2008年几家卫视同时选择唱歌比赛的节目,也是选秀限制政策下,转弯抹角的一种替代方式。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咏 | 尹鸿 | 乐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