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将首次亮相大剧院

  3月14日和15日,由张艺谋执导、陈其钢作曲、中央芭蕾舞团创作并演出的中国经典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将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此次演出也是“中国芭蕾力量”系列活动的闭幕演出。

  2001年5月,由中央芭蕾舞团联手著名导演张艺谋、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旅德华人编导及德国多特蒙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王新鹏等全球华人精英共同创作并演出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世界首演,轰动一时,并获得多项殊荣。

2004年,该剧被文化部、财政部评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也是这一评选活动中唯一的芭蕾舞剧。2004年和2008年,由英国著名的舞蹈评论机构组织的“国家舞蹈大奖”年度评选中,中央芭蕾舞团也因两度在伦敦成功演出《大红》剧而分别与著名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美国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等世界顶级芭蕾舞团并列“最佳外国舞团”提名奖,令国际舞蹈界刮目相看,也确立了中芭世界名团的地位。

  近八年来,《大红》剧先后在国内外几十个城市演出200余场,全球近30万人欣赏过该剧。在国内,《大红》剧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在20多个大中城市的一流剧场演出,并还在首演后第一时间前往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演出,可以说《大红》剧所到之处,深受观众的欢迎和喜爱。

  在海外,《大红》剧引起了海外演出商的青睐,该剧先后在新加坡、意大利、法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希腊、墨西哥、俄罗斯、韩国等10个国家的20个城市演出近百场。最难得的是,这些演出安排几乎都是商业运作,演出全都安排在当地的主流剧场,甚至是国际知名的一流剧院,比如英国最著名的“舞蹈剧场”伦敦赛德勒温泉剧场以及法国巴黎的夏特莱剧院、美国华盛顿的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韩国首尔国立剧院等。这些剧院都是国际知名芭蕾舞团经常光顾的地方,对外来剧团的作品的选择非常严格,但是中芭无论是艺术水准,还得《大红》整体表现都征服了当地的观众。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8月,中芭携《大红》剧首次登上英国皇家歌剧院(柯文特花园)的舞台,成为第一支在世界四大歌剧院舞台亮相的亚洲芭蕾舞团,受到盛赞,中芭也因此再度荣获英国著名的“国家舞蹈大奖”之“最佳外国舞团”提名奖。

  此次中芭将最强阵容携《大红》剧亮相国家大剧院,令人关注的是,《大红》剧的两位主创张艺谋和陈其钢分别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和音乐总监,奥运会开幕式的精彩一幕令人赞叹不已,有人戏称正是《大红》剧的创作才使得两位华人顶级艺术大师走到了一起,而牵线人正是中央芭蕾舞团。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陈其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