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古曲今唱达斡尔传奇歌颂民族篇章 德德玛加盟

  把一个民族几百年的变迁以歌舞的形式展现出来,您一定会认为将有好几个小时才可以演完整。其实不然,一部讲述达斡尔民族发展变迁的大型歌舞晚会《穿越千年—神奇的达斡尔》,将于3月26日-27日在保利剧院隆重上演。

这是由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为了庆祝建国六十周年而举办,凝结了莫旗民族歌舞团,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多年心血的一台大型歌舞演出,她承载了莫力达瓦的民族文化,展现了达斡尔的辉煌历史,是莫旗成立五十年来达斡尔人努力拼搏,奋斗不息,不断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的史诗赞歌,更是庆祝祖国六十华诞的热血献礼。演出由《亘古风云》《山魂水魄》《日月同歌》《天地祥和》《阳光灿烂映山红》五部分组成,分别展现达斡尔民族在历史,文化,艺术,体育等多个方面的成就和风情。这台演出有最魅力的舞蹈组合,最久远的民族山歌,是史无前例的少数民族巨献!

  原生态元素创新改编古唱新说有新意

  “乌春”是达斡尔民歌的一种,也称为达斡尔式Rap,广泛流传于嫩江流域的达斡尔群众中,吟唱它的声调,因地而异,它没有固定的吟唱调,形式丰富,有的低沉雄浑,有的欢畅明快,有的哀怨伤感。它的内容大都以生产劳动、社会生活,反抗压迫等几种吟唱形式。民间说唱艺术“乌春”,是达斡尔人民欢乐吉祥的缩影,是古老达斡尔族民间说唱艺术的遗存。“乌春”荣登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达斡尔族民歌的挖掘、抢救、保护,将带动和促进达斡尔传统文化的弘扬,它的内涵和基本特征及其传承历史,在中国其它民歌中实属罕见。此次上演的乌春说唱,是经过艺术改编后的新版说唱,是首次在京城舞台上亮相,据悉是达斡尔资深乌春说唱家表演,期待度极高。

  另外值得期待的是达斡尔民族特有的剪纸艺术哈尼卡。“哈尼卡”剪纸是达斡尔族具有代表性的民间文化,具有很高的保护、传承价值。随着时代的变迁,达斡尔族的“哈尼卡”剪纸也在失传和濒于失传。就在不久前,“哈尼卡”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高度评价,受到全世界瞩目。“哈尼卡”是玩具纸偶,是达斡尔族小女孩喜爱的玩具,达斡尔族小姑娘每人都有十来个到几十个“哈尼卡”。玩“哈尼卡”时,可以一个人玩,但有几个人一起玩才更有意思。在此次晚会上,将由二十几名身着达斡尔民族服装的小姑娘表演“哈尼卡”舞蹈。把原本平面化的剪纸文明,演绎为真人舞蹈,更富有立体感,更加形象。

  达斡尔文化进京贺礼神秘嘉宾到场献艺

  据悉,德德玛老师已受邀参加此次晚会。德德玛老师是内蒙古额济纳旗人,我国著名的蒙古族女中音歌唱家。当晚她将献唱《达斡尔人》一曲,这是一首专门为莫旗50年旗庆演唱的歌曲,意义非常。德德玛老师很谦虚的说“演唱这首歌曲,我心里很激动,录歌的过程中,一直在担心能不能唱好,录好带子后的第一时间就给莫旗的同志们听。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不知道今天的演唱能不能让大家满意,不知道莫旗的群众能给我打多少分。”此次同台演出的还有达斡尔族著名演唱家阿拉泰,以及女高音歌唱家王琳,真可谓老中青三代同台献艺,精彩非常。

  另据悉,著名主持人纳森将担任本场晚会的主持人。纳森来自内蒙通辽,正因如此,他把对故乡的情感深深地埋在骨子里。近年来,他多次回故乡主持大型文艺晚会和大型电视综合专题节目,总是尽其所能,努力为家乡多做一点贡献。此次担任《穿越千年——神奇的达斡尔》大型歌舞晚会主持人,也是纳森表达自己心意的做法,可以在京城主持来自故乡的文艺晚会,心情喜悦之情难以用语言表达。

  主办方透露当晚演出还会有其他神秘嘉宾出现,将为演出增光添彩。

  在艺术的洪流中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穿越从远古走到新世纪的人文风景线。这台吉祥和谐的演出,将以更加炫丽的色彩点染祖国首都,绽放神州大地。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乌春 | 德德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