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天下兄弟》:沉淀生活的厚度 说尽手足情

  [开篇语]《天下兄弟》本周在云南、辽宁两家卫视创下佳绩,位列内地收视排行榜前列。该剧围绕兄弟情展开,对手足情进行了一次充满生活厚度的诠释……

  中国人讲究“孝悌”,尊敬父母为“孝”,兄弟友爱为“悌”。《孟子.滕文公下》:“于此有焉:入则孝,出则悌。”简单歪解一下,就是在家靠父母,出门靠兄弟。”

  儒家非常重视“孝悌”,把它看作是实行“仁”的根本条件,家有“孝悌”才能和气团结。但是,“五四运动”之后,愚忠,愚孝,愚悌三个词被提出来。

    愚忠,愚孝,愚悌的代表团体就是《水浒传》中的108个兄弟,他们的妻子女儿不是母夜叉,就是水性杨花的潘金莲,兄弟则个个是“可以两肋插刀”的朋友。所以,赛金花把《水浒传》翻译成《天下皆兄弟》。女性对愚悌关系的形容就是“个个是极品”!

  《天下兄弟》是金牌编剧石钟山的大作,剧集沉淀了生活的厚度,调子悲情中带着欢乐,欢乐中夹着愁绪。全剧围绕兄弟情展开,刘栋和田村这对失散多年的双胞胎兄弟,军营中相见不相识,从互相看不对眼,到血浓于水的相互扶持,是一段艰辛成长的历程。

  双胞胎兄弟之外,本剧还有一个重要人物----------长兄刘树。刘树的所作所为,如果用“知音体”来说,就是《大舅哥手刃妹夫为了啥!》。如果用“天涯体”来说,说是《JM们,亲哥哥逼我嫁给流氓,我该怎么办?》。如果用,先进模范报告体来写的话,则是《为祖国培养优秀子弟兵,而牺牲自己幸福生活的亲哥哥》……

失散的双胞胎兄弟在军营中相见不相识
失散的双胞胎兄弟在军营中相见不相识

    刘树是家族长兄,父亲早逝,他长兄如父,承担这个家族的重任。为了家族的长远发展,刘树做了几个重要举措,第一个重要举措,就是让鲜花一样漂亮的妹妹离开青梅竹马的恋人,嫁给一个无癞,此举目的是希望无癞的父亲能够帮助弟弟刘栋入伍。

    第二个重要举措,是妹妹嫁与无癞后婚姻不幸福,刘树就错手杀了妹夫,妹妹就算成为寡妇,刘树也进了监狱。

    第三个重要举措,发现自己还有一个弟弟叫田村,田村受伤后,刘树义无返顾的把自己的一个眼角膜献给弟弟。分享眼角膜后,于是刘树和小弟田村都成了独眼龙。------------所有举措结束之后,望着弟妹的幸福生活,他一句话总:“我为了这个家终身没娶媳妇!”

  刘树陷入了“悌”字头食物链,他对弟弟刘栋好,希望弟弟出人头地。单不论此举对与错,他有权利自我牺牲,但是怎么可以随便用妹妹的人生来换取弟弟的未来。妹妹很顺从,也很听话,顾全了弟弟的未来但是也奉献了自己的未来。两个人的生活,换取了一个人的未来。这个幸运儿是刘栋,也许算是幸运吧,但是精神压力也蛮大的,半夜睡觉的时候也会跳起来喊:“妈妈我进步了。”还好,刘栋的神经比较粗壮,否则他有可能成为精神科医生的案例。

董勇扮演的大哥刘树是个复杂的人物
董勇扮演的大哥刘树是个复杂的人物

  梦是要圆的,如何圆梦是一个方法。刘家兄弟情感人肺腑,但是……牺牲未免有些大,还好剧集给了个大团员结局,希望现实生活中每个也都有大团圆结局。

        

(责任编辑:小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