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舞蹈专场拉开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周帷幕

  3月2日晚19:30,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里,首届“国家大剧院北京青少年艺术周”(以下简称“艺术周”)隆重拉开帷幕,来自本市9所中小学400余名青少年齐聚一堂,为北京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者及社会各界代表呈现了14支优美的舞蹈,以其健康、活泼、热爱艺术的青春形象深深感染了在场观众。

  中小学生联袂谱“青春之舞”

  民族舞、古典舞、现代舞交相辉映,来自北京二中、北京小学、人大附中等九大院校的青少年们使出看家本领,14个节目精彩纷呈,尽情展现这些年轻的艺术爱好者的骄人才艺。

  品味浓浓“京韵”。多个具有北京风情的原创剧目,让舞蹈专场“京”味十足。北京九中带来的《京鼓行韵》以京韵大鼓为题材,通过少女们玩鼓、听鼓、戏鼓的舞蹈场景,表现对京鼓的喜爱;同样是“鼓”,《小鼓咚咚爱北京》中则是敲响京城孩子最喜闻乐见的玩具——拨浪鼓;随着鼓声阵阵,《北京俏妞》靓丽出场,活泼热情中不失舒展婉转,展现了北京女孩儿直率的性格。

  烙上深深“中国印”。京剧、昆曲等国粹也被加入舞蹈中,突出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特色,此外,舞蹈还加入了诸多现代元素,带给观众诸多惊喜。舞蹈小品《校园传唱国粹声》讲述了小学生们学习京剧的故事,“小青衣”、“小花脸”们撩胡子、扎马步,英姿飒爽,一眨眼,这些小朋友们又换上了水手服唱起了“京腔”,古今对比更显新世纪少年对京剧的喜爱;扇舞《小青衣》在舞蹈音乐加入昆曲韵白和爵士风格的音乐,一静一动,一快一慢,却巧妙相溶一体。此外,《翠竹声声》《和合氤氲》《桃夭》等舞蹈唯美灵动,让整场晚会张弛有度。

  主打“青春阳光”。演出最后,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全体演员换上白色T恤,共同演出舞蹈《青春的舞步》。高中生们跳起了Breaking、Freestyle、New Jazz等街舞,初中生喜自由洒脱的现代舞,小学生则更偏爱他们最熟悉的民族舞。高中生们为小朋友欢呼呐喊,小妹妹们则是用“蹦蹦跳跳”的方式表达对哥哥姐姐们舞蹈的喜爱。音乐越来越欢快,小小舞蹈家们也舞得越来越欢,现场气氛被推向最高潮。

  免费观演温暖全场

  在强调艺术性,保证演出水准的同时,国家大剧院坚持公益性立场,本次“艺术周”6000余张演出票全部免费发放。此前,这种大规模的,面对青少年的艺术教育活动并不多见。国家大剧院揭幕以来,已经初显其推动艺术普及教育的强大引擎作用。

  开幕式暨舞蹈专场中,除了来自教育系统的观众,国家大剧院还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他们是来自东城特教的聋哑儿童,以及来自海淀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北京市教委体育美育处赵俊石副处长介绍说,虽然孩子的耳朵听不见,但他们也能感觉到舞蹈当中所传递出的快乐和阳光, “我们还会有针对性地选择演出活动,争取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艺术周中来,让更多的孩子感受艺术和美”。东城特教的尚省三主任对国家大剧院举办艺术周这样的活动予以了充分肯定,“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办”。

  未来几天,艺术周组委会还将邀请林业大学、联合大学的贫困大学生,海淀区打工子弟学校和崇文区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和海淀区盲校的孩子们欣赏演出,让“艺术周”影响更多的青少年,丰富更多社会弱势群体的文化生活。

  彩排紧张 组织严谨

  国家大剧院戏剧场3月1日晚的演出结束后,连夜进行了布景道具的装台。3月2日早6点,400多名演员和带队老师就进入大剧院进行紧张的彩排。虽然这些剧目已经演出多次,但大家还是相当重视,对节目精雕细琢。演出导演孟燕说,能在国家大剧院这所国家级艺术殿堂的舞台演出,所有演员都很兴奋和重视,“一定要展现最良好的精神风貌,因此排练中多次磨合,力求对作品的把握做到精益求精。” 史家小学的范汝梅老师一个月前便陪着孩子们排练,在她看来,“艺术周”是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大好机会,“每次联排,所有学校的老师都会到场,从头看到尾,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很好地促进了演出水平的提高。”

  为了保障艺术周的圆满举办,国家大剧院为所有参演院校提供了全方位支持,组织工作严谨专业。考虑到舞蹈专场中演员多为中小学生,为了保障他们在演出中的安全,国家大剧院专门在戏剧场舞台上铺设了地胶,这种产于美国的地胶以往多用于芭蕾舞演出中,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舞蹈演员的足尖。参与院团均配一名领队,全程陪同团队在国家大剧院期间的所有演出、参观、以及各种活动。在开放戏剧场所有化妆间供院校使用的基础上,又多提供歌剧院三间化妆间,尽量保证演员们能够舒适安全。此外,国家大剧院秉承一贯的专业化管理原则,对所有演出参与人员在大剧院的餐饮、医疗、安全进行专人保障。

  在后台,最高兴的莫过于第一次来大剧院演出的青少年孩子们,这些孩子的年龄在7到18岁之间,却丝毫没有妨碍他们友谊的建立,对即将上台的演员说“加油”,为刚刚下场的表演者竖起大拇指。来自史家小学的李忞灿虽然只有10岁,已经出国演出多次,在后台和人大附中的姐姐玩得正欢,并跟着姐姐学起新的舞蹈,不一会儿就像模像样,“姐姐们跳的舞真棒,好漂亮。”

  未来几天,由南开大学交响乐团、合唱团带来的交响乐合唱音乐会、天津大学合唱团和北京工业大学合唱团共同呈现的合唱音乐会、以及北京安慧里中心小学民乐团和北京三十五中民乐团带来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暨闭幕式将陆续亮相,“青少年艺术教育与实践”论坛、大剧院观摩及艺术交流等活动也是精彩纷呈,国家大剧院在为广大青少年艺术爱好者提供广阔的表演空间的同时,也着力推动青少年艺术工作者的交流,为青少年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