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没有语言的生活》 > 新闻

《没有语言的生活》:杨亚洲以静默动人

  这是根据作家东西的同名中篇小说改编,小说曾获得中国鲁迅文学奖,根据该小说改编的电影《天上的恋人》曾获得第15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此次,导演杨亚洲将其改编成20集电视剧,由倪萍、刘威主演。

  杨亚洲以拍摄平民剧见长,《空镜子》《浪漫的事》《家有九凤》《八兄弟》等表现的都是底层小人物卑微朴实的情感生活。《没有语言的生活》依旧沿袭他抒情平缓诗意幽默的叙事风格,但故事主人公却是三个残缺之人,一个聋子、一个瞎子、一个哑巴,他们共同组成了一个“看不见,说不出,听不见”的家庭,过着没有语言的生活。剧中,刘威饰演的父亲王老炳的眼睛瞎了,与聋了的儿子王家宽相依为命。倪萍饰演的寡妇在女儿死了之后,话就变得越来越少,到最后就干脆不会说话了。经历重重磨难之后,三个人走到了一起。

  将三个身有残疾、难以交流的人组合成一部长篇电视剧,对导演杨亚洲而言是个考验。在《没有语言的生活》中,我们看到了多重对比。一是几个残疾人的生存环境与他们的生活态度之间的对比,他们对美好事物的执著,对光明的追求,使整部剧沉郁素朴的色调变得灵动灿烂起来。二是这几个残疾人与周围健全人的对比,身体残疾的人心灵健全,而身体健全的人心灵反而存在缺陷。三是残疾人世界的静默与他们内心生活的丰富性的对比,他们的挣扎、悸动与碰撞,使没有语言的生活充实完整。在这个语言过度喧哗、争吵不休的世界,他们的沉默反而给观众巨大的启示。

  这不是一部眼花缭乱、热闹喧嚣、事儿码事儿的戏,有的是味道和深刻性。静默写意风格可能会使观众两极分化,喜欢的人非常喜欢,不喜欢的人非常不喜欢。

  
(责任编辑: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亚洲 | 刘威 | 倪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