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沪引以色列版《哈姆雷特》呈现360°观剧体验

  3月11日-15日,卡梅尔剧院将首次来沪演出力作《哈姆雷特》。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为引进这部演出样式特别的作品“大动干戈”,甚至对剧场舞台和观众席做了重新改造,原有500座的艺术剧院最后只保留了150个座位,而观众将坐在舞台上看完全剧。

  改造剧场

  呈现360°观剧体验

  作为以色列最大最富负盛名的戏剧团体,卡梅尔剧院曾因他们两度赴京引起轰动的保留剧目《安魂曲》为国内戏剧界和观众熟悉。

  与大多数现代版本的《哈姆雷特》不同,卡梅尔剧院对剧本基本未做改动,对于故事情节也没有特别的解构,最大的特点在于这个戏的演剧形式。早报记者曾在以色列先睹此剧,走进剧场,表演区和观赏席几乎不分彼此,观众的座椅呈两列排放,中间留出了一个演员的过道。剧场的各个角落几乎都是表演区,剧中的角色很可能随时从剧场的某个角落出现,或是从某一个观众身边走过,甚至于全剧字幕都安排在剧场三个不同方位,以便于观众观看不同区域的表演。为了方便观众根据演出区域的变化调整自己的坐姿方向,《哈姆雷特》的观众座椅全部是特制的360°旋转座椅。这种呈现方式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也是比较罕见的。

  为了让上海的观众能完整欣赏并体验这部作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不仅斥巨资引进了该剧,而且还专门为只演出4场的《哈姆雷特》改装了舞台,将艺术剧院的舞台延伸至现有的观众席中,扩大了演出面积,但同时大大缩小了观众座位数。剧院为此剧定制了150把全新的转椅固定在舞台区上,观众因此有机会尝试在舞台表演区观看一场话剧演出。

  亏本引进

  开拓戏剧视野

  据介绍,经过改造,4场演出总共只有600个观众席,如果把引进《哈姆雷特》的高额演出费以及改造剧场的费用算下来,花费在每个观众席位上的成本将达到800-1000元。但考虑到观众能够不被票价因素困扰走进剧场,话剧中心最终仍然决定将票价定位在200元。

  对于即使把600张演出票全部售罄依然会亏不少钱的事实,话剧中心表示,《哈姆雷特》是近些年以色列戏剧的力作,2005年首演当年便囊括了以色列戏剧大奖“年度最佳作品”、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灯光设计、最佳翻译等五项主要大奖。而哈姆雷特的扮演者,年仅26岁的Itai Tiran,也因为对哈姆雷特成功的诠释和极强的舞台表现力晋升为以色列国内顶级演员之一。虽然剧情讲述基本终于原著,但全剧充满创新精神,演员基本着现代装表演,哈姆雷特也不再是那个优柔寡断的王子,而是一个果断有原则的青年男性,这位迫于为父报仇而战争的王子,如何去对抗他所厌恶的这个腐化伪善的世界,成为全剧的核心主题。正因为这些原因,他们才愿意“亏本”引进该剧,让更多人有机会走进剧场,体验并欣赏这部别具一格的作品,以此开拓上海观众和业内人士的视野。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