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上海影评人盛赞献礼片《黎明行动》(图)

观摩座谈会现场。

  继2008年12月7日在湖北省黄冈市举行了献礼片《黎明行动》首映式之后,今年2月26日,该片上海首映式在上海影城隆重举行,在首映式活动中,由上海高校教师和研究生以及电影刊物编辑等上海影评人出席的观摩座谈会上,大家对这部选材独特、主题积极、着力弘扬社会主核心价值体系并已被列为全国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影片的上影新片十分赞赏。座谈会由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副总裁、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汪天云教授主持。

  上海影评人认为,由上影集团、湖北黄冈广电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黎明行动》,描写发生在东北地区的佳木斯市公安局特务连副连长何非,带领5位既忠诚又有一技之长的我军战士,组成小分队,从土匪窝中救出了当过50天佳木斯市伪市长但并无血债的日伪市长段景颐,在护送他回城路上,同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势力、东北土匪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护送他回城。段景颐为人民政府献出了煤炭分布图,既解了我军南下运兵火车乏煤炭之苦,又使严寒中的佳木斯几十万老百姓不再挨冻。影片通过合江省委书记力排众议,高瞻远瞩地为将来的新中国保护人才,体现了我党高级干部在战争年代已考虑到为民执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远见大略。

  片中6位小分队战士为了执行上级命令,不惜牺牲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甘洒热血,保护了一位声称不问政治却稀里糊涂地去当了日伪市长的煤炭专家,让观众看到了上世纪四十年代站在时代前列的5位青年战士(不包括小分队中的老爷子)的高风亮节,正是他们为祖国、为人民甘愿奉献的牺牲精神,鞭打和拷问了伪市长的良心和灵魂,让他从迷惘中清醒过来,投入了人民怀抱。5位青年人的理想和信念,意志和力量,投身革命战争的勇气和毅力对当前80后、90后新生代青年是有极大的人生启示意义和生命意识教育意义的,让他们作一次深层次思考:人生意义何在?如何树立正确价值观?

  许多影评人将上影新片《黎明行动》与美国电影《拯救大兵瑞恩》作了比较思考,认为同样是救一个人的生命,前者体现了拯救行动的民生责任,后者是为了让一个美国人家庭后继有人,让一位已经失去儿子的母亲不再孤独,所以前者在社会意义上更积极。

  大家对这部走商业化类型片道路的主旋律影片的风格予以充分肯定,片中6位小分队战士虽然都在抗日战争胜利后人民当家作主时代,却在被残留战事中“最后一颗子弹”击中倒下,但各人牺牲方式不尽相同,有与伪市长调换衣服、 冲入敌人阵营中引爆身上捆绑炸药的老爷子,有诱敌深入、骑马冲入日本关东军在防卫苏联红军时设下的地雷阵中与敌人同归于尽的何非,有已经将伪市长护送进城后在医院治疗而发现内奸要暗杀保护对象自己以身挡子弹的卫生员刘菊,人各有貌,使全片观赏性大为增强,即使是反派人物伪市长段景颐从想逃走到向人民政府献上宝贵的煤炭分布图,从他和救他出匪窝的我军战士的情绪上异常敌视 到心灵上逐渐走近,其性格发展脉络相当清晰且令人信服。

  上海影评人近年来越来越关注新片市场,对于该片在黄冈一市以买断拷贝计算已达到票房接近500万元的“黄冈模式”十分肯定,认为此举创新了市场运作模式,对探索影片新的发行方式将产生积极有利的影响,具有深远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