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绝地逢生》 > 《绝地逢生》介绍

《绝地逢生》分集故事梗概(11--15)

  第十一集

  盘江村在扶贫队的帮助下,通电了。二棍从城里带回来了一台电视机。让村民们大开了眼界。大棍因种花椒而致了富,韦号丽想发动大家在荒地上种花椒。于是决定把集体的荒山包给种植户,然而村民们却迟迟不响应。

韦号丽很不理解此事,蒙幺爸告诉她,花椒从初栽到挂果要四年的周期,这是大家所顾虑的。镇里也为是否在盘江村大力发展种植上发生了争议。在党委会上马副书记和镇长禄玉竹关点相反。但大多数成员认为,盘江村提倡种花椒路子是对的,正符合省委领导提出的生态建设的指示精神。蒙幺爸阐述了他的观点,盘江村坡地土薄,极易造成水土流失。花椒耐旱抓土的特性,可以固定薄土,使石漠化得到有效的控制。正所谓花椒树下抓住了金子(黄土),上抓住了银子(经济效益)。

  第十二集

  禄玉竹去省党校学习,走之前一再吩咐秦副镇长,一定要把扶贫队的沼气项目争取到盘江村来。这对盘江村太重要了,这项目干净经济,村民的也不用上山砍柴割草了。这对石漠化严重的盘江村来讲,是一个再合适不过了的好项目。但秦副镇长在盘江村遇到了困难。因为要建沼气池需要建造水泥池,而且还要每家养三头猪以上。才能符合沼气项目的基本要求。然而在盘江村很难普及养猪,蒙幺爸和韦号丽认为这个项目对盘江村来讲太重要了。决定发动大家养猪,做好宣传工作。

  大棍成了植树造林带头人,省报林记者来采访了他,又走访了广大的村民。得知蒙幺爸这些年来带领村民们与石漠化展开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于是写了一篇颂扬蒙幺爸的文章,在盘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时争论四起。有人写信向上级部门反映,有人对蒙幺爸的这种精神大加赞扬。镇里专门召开了讨论会,正当大家争论不休时,县委张书记到了盘江村,肯定了蒙幺爸这些年的工作。他说,盘江村地少人多,自然环境恶劣,可在你蒙幺爸的带领下,使一个石漠化严重地区初步得到了控制,使一个极度贫困的地方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

  第十三集

  六年过去,蒙幺爸在大会上宣布,盘江村的棍子队,永远不会去挑救济粮了,盘江村的光棍队伍也将不复存在。盘江村的花椒远近闻名了,种植面积达到了五千亩。蒙幺爸开始考虑搞深加工。然而这个想法受到了多方面的阻力。一是农民办工厂思想观念一下子转不了弯。二是大家都习惯卖原料。三棍和玉竹的爱情迟迟没有结果,大家都很着急,要过年了,幺爸希望三棍把玉竹带回家来。二棍给三棍出了个主意,让三棍去办,三棍却怎么也办不好。

  第十四集

  有人看中了盘江村满山的大理石,想来办大理石厂,受到了蒙幺爸、韦号丽的坚决拒绝。镇里马镇长却很支持办厂,因为办厂能让镇每年多收80万的税收。蒙幺爸与马镇长展开了争论,马镇长最终没能说服蒙幺爸。然而投资商江老板却不信蒙幺爸的倔,几次想方设法去做蒙幺爸的工作,说不通后,竟然把大型推土机开到了盘江村的坡地上,与村民们相持不下。马镇长及时赶到,制止了江老板的行为,然后又去县里汇报。常务副县长禄玉竹肯定了马镇长的态度,并说明这种事情无异于杀鸡取卵,财政收入也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

  第十五集

  为了使花椒原料得到升值,蒙幺爸、韦号丽决定搞村办企业。实行股份制。然而入股的村民并不踊跃,村民的心里不踏实,认为自己是农民,要办工厂这是祖祖辈辈没想到的事。蒙幺爸召开了支委扩大会,反复给大家做宣传工作,并取得了大多数人的支持。但大家都要求二棍必须入股才行,因为他们这些年的原材料都是二棍帮助大家卖出去的。村民相信只要二棍入了股,他们心里才踏实,然而二棍在县城生意正好,不愿意入股,韦号丽去县城说服二棍,二棍说什么都不干,韦号丽气得大骂二棍。

(责任编辑:popoli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号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