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京剧《赤壁》二轮演出启动 精妙戏词更好理解

  京剧传承200余年,作为国粹经典,不仅是因为融合了各类曲艺元素的精华,另外也在其所展示的深邃文学美感。但同时,一些相对生涩的辞赋典故,也使得一部分现代观众,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对京剧“敬而远之”。

  即将于4月进行二轮演出的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在首演时曾吸引不少80后观众走入剧场。

除了对于经典的全新解读,充满创意的舞台设计颇具亮点外,与此同时,精妙考究又容易被现代人理解、接受的精彩唱词更是功不可没。

  执行导演石宏图说,《赤壁》的文辞很有味道,耐得住咂摸和咀嚼。他重点介绍几处,首先是曹操登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追穷寇下江南庭犁穴扫,踏天堑纳四海宇内称豪”,寥寥数语更将一代枭雄之气尽显。而“泛舟借箭”一场中,曹操与众臣僚立于庞大战船之上,回望大江,唱出“大江流洪波涌日落月升,二十年不解甲西讨东征”的壮志胸怀。

  “泛舟借箭”可谓全剧最具禅思的一场,深邃的夜幕皎月高悬,露白风清的江面雾气弥漫,瑜亮二人端坐一叶扁舟之上,英雄谈笑于舟间,曹、亮、瑜三人临江而唱:“神州逐鹿,豪杰驰骋,问华夏谁执禹鼎?看今日,风云际会,赤壁鏖兵。大江东去浪千重,多少英雄淘尽。惟有我,千古留名!”老生、小生、花脸同时开唱的8分钟精彩连弹,更为“三国鼎立”的史诗篇章埋下了伏笔。

  作为“三国戏”中鲜有的女性形象,“小乔”堪称《赤壁》中的“点睛一笔”。为这部雄浑壮阔的英雄史诗增添了女性独有的温婉气息与浪漫气质。为解国难,挺身赴死之际,她面对恩爱周郎,唱出了“拼一死可止息流长蜚短,拼一死保夫君英明不玷;拼一死教人知烈女肝胆,拼一死诏天下大义凛然”的仁义齐天;更在“备战借风”一场中,唱出“万千情皆付与针针线线,愿三军,衣衫暖,志浩然。刀如电,斩凶顽,纵横长江定波澜”的铿锵之音,显示出中国女性刚柔并济的独有气质。

  全剧最终,诸葛亮的“把酒祭江”的一段吟唱为《赤壁》最引人入胜的一笔,唱出了对战争的深刻反思及对和平的渴求。“读书人本应当礼义兴邦!怎奈何逢乱世满途荆莽,也只好羽扇纶巾驱虎狼!盼只盼长风扫却烟尘瘴,诸葛亮再归隐躬耕南阳!”这段诸葛亮内心深处最动情的表白也成为了乱世中英雄们为家国奋身而战的最真实写照。

  据悉,国家大剧院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梅开二度的消息一经发布,票房前景非常乐观,国家大剧院市场部负责人透露,一般来说,春节过后的演出市场本应进入相对淡季,但《赤壁》的强劲势头却不减反增,俨然已成为一匹“票房黑马”,首演的大获成功也引来了不少回头客。3月31日至4月7日,京剧《赤壁》主创将奉献针对观众意见修改后的全新剧作亮相。 本报记者 王雯淼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诸葛亮 | 曹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