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郎昆 崔凯 小沈阳在“文化讲坛”同台演讲(图)

小沈阳夫妇现场表演二人转
小沈阳夫妇现场表演二人转

  每年春晚,最被关注的节目始终是为观众带来笑声的语言类节目。昨天,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21届文化讲坛以“生活需要‘快乐文化’”为主题,邀请央视春晚导演郎昆,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剧作家崔凯以及喜剧演员小沈阳(空间)同台阐述“快乐文化”的时代意义。


  郎昆(五届春晚总导演)

  “语言类节目不是为包袱而包袱”

  郎昆担任过五届春晚的总导演。昨天的演讲中,他回顾了春晚26年来的演变,探讨了春晚的文化定位以及文化归属。郎昆将春晚总导演比喻成挨鞭子的头马,他说:“春晚的创作团队就像一架马车,它需要挨鞭子的头马,而驭手则是领导。观众看春晚,也会骂春晚,很多人以骂春晚来体现自己的品位。今年春晚的满意度到了85.6%,这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数字,因为春晚非常难搞。”

  紧接着,郎昆以今年春晚的节目一一举例,讲到了“英伦组合”的促成始末,“谁能想到我们敢于把周杰伦宋祖英放在一起?我找过几次周杰伦,宋祖英也是百般顾虑,后来我把两人叫在一起反复斟酌才找到了这样一个方式。这个混搭,也许80后、90后未必满意,但如果真要完成网上电脑混音的山寨版,他们两人至少需要12天以上的排练,还不知道现场能唱成什么样。”

  而语言类节目的创作过程,更是被郎昆戏称为“在穿着短袖时开始策划,穿着毛衣时开始创作,穿着羽绒服时流产”。“春晚的欢乐性体现在语言类节目,这导致创作团队追求包袱。但我时刻提醒大家,包袱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很多喜剧节目的落马不是因为节目不行,而是因为它仅仅为了包袱而包袱。今年的语言类节目,《不差钱》、《吉祥三保》和《北京欢迎你》,它们都是代表某个群体在说话,这些内涵是通过包袱来完成的。”


  崔凯(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剧作家)

  “二人转不用去登大雅之堂”

  赵本山(空间)、黄宏、范伟、潘长江、高秀敏、小沈阳……为什么春晚成就了这么多来自东北的笑星?崔凯说:“要谈到黑土地笑星的出现,就不能回避黑土地文化,特别是东北二人转。”

  大米饭、镇痛片、二人转是东北农民的“三宝”,有“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之说,就连赚得不多的下岗女工也愿意花30块钱买票看二人转。和南方优雅的曲艺,如评弹等相比,二人转的演出形式很不一样,“二人转火辣辣的,刚唱到第四句张生就跳到莺莺家后花园去了。东北太冷了,坐一会脚就冻坏了,弹一会儿手指头冻麻了,所以得火爆热烈地去唱。而一年长达近4个月的冬季,大雪封山后一点娱乐生活都没有,就得自己寻找一种快乐文化,就这样大家创造了二人转。”

  崔凯说:“为什么黑土地走出众多喜剧明星?我告诉大家一个结论——舍庙堂之高,求江湖之远。我和赵本山讨论过,二人转就是俗的,不要努力去登什么大雅之堂。全国这么多地方剧种和曲种消亡了,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急于脱俗,脱完俗一步步艰难地登上去,结果登上去就下不来了,等待它的只有死亡。赵本山说,啥叫大雅之堂?东北1亿观众,那么多人喜欢,那就是最大的大雅之堂。二人转不能离开人民,不能离开土地。不仅是我们二人转,其它剧种、曲种要发展也应该坚持这种土、野的美学理念。”


  小沈阳(喜剧演员)

  “给观众带来欢乐永不后悔”

  这是在春晚一夜成名的小沈阳首次沪上之行。春晚舞台上的他活跃多变,但昨天讲台上的他话却不多,“临来之前就愁了,我妈问我愁啥?我说,过两天去上海讲话,底下都是专家、老师。我妈说:‘你后悔不,恨妈不,小时候妈没送你上学去,送你去学二人转?’我说:‘不后悔,学二人转能给观众带来欢乐,永远不后悔。’来之前,我师父告诉我有什么说什么,别瞎说就行了。也不是讲演,就跟大伙唠唠嗑。我是一名平凡的二人转演员,走到今天,风风雨雨也不太容易。到今天二人转(我)已经唱了10年了。2006年走到我师父的身边。可能我师父发现我有点才华,小才华,完了把我推上春节联欢晚会,给我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最要感谢是广大的观众,能够接受我一名新人,以后我会创作更好的节目回报给大家。谢谢大家,我说完了……”

  面对宣称自己“说完了”的小沈阳,台下观众不答应了,于是小沈阳说起了他的演讲题目《怎样准确把握喜剧表演的分寸》,“很多媒体都问过我(这个问题)。其实这个很简单,我这个表演夸大了观众起反感、整小了则不好玩,所以我师傅告诉我,就把握那个分寸,不大也不小,就我表演的那个就正好。”最后,小沈阳以唱歌代替演讲,并和妻子沈春阳表演了一段二人转。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郎昆 | 崔凯 |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