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胡彦斌:做音乐很快乐 当艺人很复杂

  《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北京的金山上》这些上一辈的“流行金曲”曾陪伴了父母那一辈人的成长,也曾反复出现在我们童年的记忆中。最近,26岁的胡彦斌用自己的流行风格重新演绎了这些经典“红歌”,并推出全新EP。
他说:“我的想法很简单,这是送给父母的一份礼物。”

  “红歌”是给父母的礼物

  记者:创作了那么多流行歌曲,从R&B到摇滚,为什么突然会出这样一张翻唱经典“红歌”的EP呢?

  胡彦斌:我很早就想送给父母一份音乐礼物,想过要为他们写歌之类的,但是后来想想既然是送给他们的礼物就要是他们自己喜欢的,而这些“红歌”对他们那代人来说就是当时的流行歌曲,对他们来说有非凡的意义。我想,用自己的方式来翻唱,因为要我按以前的那种唱腔、风格唱是不太可能。在改编前我还是仔细地听了原唱,改动也不会太过分,因为我知道这些歌曲的意义早已超越了歌曲本身。

  至于出EP,那是因为我做好了小样放在家里,有天公司同事来玩听了这些歌,觉得很有意思,可以拿出来发片。他们说刚好今年是建国60周年,这也可以是一份属于我们年轻一代的音乐礼物。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于是就出了EP,名字很简单就叫《红歌》。

  记者:父母喜欢你的翻唱吗?这几首“红歌”现在在网络上和各音乐排行榜上的成绩很不错,这是否有点出乎你的意料?

  胡彦斌:爸爸、妈妈是觉得挺不错的,呵呵,他们喜欢就行了。至于成绩,其实翻唱肯定会有争议的,也肯定会有人拿来跟原作比较,尤其是这样的一些经典“红歌”,不过我觉得做音乐是很自我的一件事,我不可能让100个人都喜欢,能够有不错的成绩当然很好,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歌是送给我爸妈的。

  记者:今年除了这张EP外还会有新的唱片吗?

  胡彦斌:应该会有的,年中吧,其实我现在已经做了大部分了。

  台北开唱无形压力特别大

  记者:去年你在台北开了演唱会,这是内地歌手在台湾开唱的第一次。据说演唱会很成功,很遗憾因为签证出了些问题,没能去现场看。

  胡彦斌:是的,我也听说你们的签证出了些问题,要是你们能来看就好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是有风险和压力的,但是作为到台湾开演唱会的第一人,我还是觉得很开心、很荣幸的。现在两岸文化交流多了,大门打开了,我想未来会有更多的内地歌手去台湾开演唱会。

  记者:在台湾开演唱会和在内地开演唱会有什么不同?

  胡彦斌:在我上台的前一秒,我觉得其实没什么不同,哈哈,其实在哪儿都是一样地唱,关键的不是台下坐着什么人,而是我的表现。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在准备演唱会的时候,压力还是很大的。在内地我都是拿最佳男歌手奖、最佳歌曲奖的人了,但是在台湾,尽管《WaitingForYou》、《男人KTV》都已经很红了,很多人拿来做手机彩铃甚至一些选秀的选手在比赛中也都唱我的歌,但其实基本上是没有人知道胡彦斌是谁,对于绝大部分台湾人来说,我就是个新人。所以在心态上是需要好好调整的,面对歌迷、面对媒体,方式都很不一样。在台湾开演唱会,我觉得无形的压力要比有形的大,有很多细节我不方便在媒体上说,文化有差异、认识有差异,很多很多东西、关系都很微妙。

  记者:你刚说到台湾是把自己当新人,但事实上有很多港台歌手,本来在当地是毫无名气,但是一到了内地就耍大牌,你怎么看?

  胡彦斌:这些事情都无所谓,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和做事方式,如果他们觉得这样有利于工作,那也没什么大不了。现在对于内地流行音乐来说,最需要的是大家的支持,这不是我一个人号召就行的,需要歌手、媒体、歌迷一起来做。现在确实大家都把港台流行歌曲和歌手看得太重了,在流行歌曲中他们占大头。我始终觉得我们内地的流行音乐很棒,未来会做得更好。

  录音棚里一切很轻松很干净

  记者:从喜欢音乐的小男孩到内地最佳男歌手,现在的你应该已经是个小富翁了吧?

  胡彦斌:小富翁的定义是什么?我从小家庭环境就很好,从来不用担心吃喝,所以我对钱是没有什么概念的。我做很多事从来没有想过是要赚钱,只是现在花钱确实比以前厉害了,因为服装之类的都很贵,现在的花销应该是以前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以前在音乐学院的时候同学们都很随便,只讲舒服不会讲品牌之类的。今年我26岁,一直觉得自己还没长大,但是有天当我发现身边很多其他领域的领导者、佼佼者都是跟我差不多的年纪,我才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应该去做一些事了。当不当富翁无所谓,现在只是觉得如果我有能力让我的家人过得更好一些,那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现在觉得应该更努力,赚得多也算是一种自身价值的体现吧。

  记者:这么多年,心态有没有改变?当初和你一起出道的人很多现在已经没有声息了,也有的已经放弃了创作,你觉得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的?创作从来没有遇到瓶颈吗?

  胡彦斌:音乐对于我来说始终是一样的,没有什么改变。当初我当歌手只是想着能有机会把歌唱给更多的人听,让更多的人能够听到我创作的歌,就像很多年轻人不会考虑自己第一份工作的收入一样,我只是想体现自己的价值所在,这是很单纯的想法,现在这个想法依旧。娱乐圈是很复杂和商业的地方,面对很多的人和事需要很圆滑,但是每当我回到录音棚,我就觉得特别轻松,特别干净,是一个沉淀的过程,会让我忘了外面的世界,我很喜欢这种感觉。做音乐很快乐,当艺人很复杂。瓶颈倒还真没遇到,可能我一直都比较细心观察我身边的事情吧,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写成歌,是一种习惯,没有什么特别困难的,唯一有点麻烦的是我总是把握不住自己想写什么。我始终觉得,我做的音乐应该是有品质的东西,没有必要凑数。

  记者:我记得你已经有自己的音乐品牌了,未来会不会签一些你觉得好的歌手?

  胡彦斌:我有自己的品牌,在北京有自己的录音室,从一开始我就希望能够做更好的音乐,让大家听到更好的声音,但是这些都是需要时间的。我自己最大的弱点就是在财政方面和执行力方面,一想到这些我就觉得头大,都是些很麻烦的事情,太复杂了。我是个自理能力比较差的人,生活上很多事情我都需要人帮忙,所以现阶段我只想做好音乐,这些复杂的事都交给专门的人去做。不过没关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我还年轻,还有很多的时间,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自己的歌手的。

  记者:会一直唱歌、写歌吗?

  胡彦斌:当然。即使哪天我不唱了,我想我还是会去创作去制作音乐,因为音乐让我始终保持对生活的憧憬和动力,如果中国的版权制度更好一些的话,我会更喜欢写歌的,哈哈。

  星光档案

  胡彦斌,1983年7月4日出生于上海。身高180CM,B型血。16岁拿到了“亚洲音乐节”最具潜质奖,当场受到日本音乐教父——小室哲哉的大加赞赏,然而独具慧眼的步升音乐力拔头筹,抢先与他签下了合约。17岁推出首支单曲《MARI-LYNMONROE》。18岁,发行首张大碟《文武双全》,创造了内地发行音乐大碟最年轻的纪录。同时,胡彦斌也是内地第一位22岁便问鼎“最佳男歌手”奖项的艺人、内地第一位在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上获得两项大奖的艺人、内地第一位在台湾开演唱会的歌手。

  胡彦斌创作的歌曲风格充满年轻人的想象力,演唱、编曲富有冲击力,对固有流行音乐的听觉习惯进行颠覆性的轰炸。最新尝试的英式摇滚、R&B的风格,配合以超时空的歌词内容,非常具有流行性。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彦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