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赵本山搜狐官网 > 赵本山官网 媒体评论

法制晚报:赵本山 搞副业“不差钱”

赵本山发现了二人转人才小沈阳

电视剧《马大帅3》播出权卖得火

《落叶归根》后赵本山没再拍电影

赵本山憧憬着如何将各项副业经营得更好

  卖煤赚第一桶金;二人转演出年收入近亿元;拍电视剧挣钱;投电影票房不济,赵本山 搞副业“不差钱”。今年5月,笑星赵本山的刘老根大舞台将开办到北京,他的二人转舞台版图将又多了一个。除了演小品,赵本山还致力于二人转事业,还涉足影视圈、足球界,尝试各种副业。

  对于自己多样副业,赵本山近日在京接受采访时坦言:最爱二人转。

  那么,这几个副业中哪个是赵本山经营起来得心应手,并且给他带来巨大的财富?对于这个问题,他的回答是:“我自己也不知道。
”而我们算笔小账后发现,赵本山最“不差钱”的副业是二人转。

  发家:卖煤积累资金 投入文化公司

  早在1993年赵本山就开始从商,已经小有名气的他成立了沈阳本山艺术开发总公司,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这个公司除了做文化、广告和影视之外,还有一项重要的业务就是从事煤炭经营和煤炭运输。赵本山真正赚钱是从卖煤开始的。那时还没涉足二人转。通过煤炭买卖,赵本山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当时,他可以继续卖煤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但是他清楚,发展文化产业才是他的事业。因此,赵本山毅然决定:回归文化。他把做煤炭生意挣的钱又投到文化公司。

  副业·经营二人转演出

  经营状况:刘老根大舞台 年收入近亿元


  “二人转是我的生命,应该感谢二人转成就了我一生的艺术。”虽然赵本山是凭借小品一举成名的,但他还是将最高的评价给予了二人转。

  赵本山是唱二人转出身的。真正经营二人转是从1997年开始,偶然的情况下赵本山带着几个老板去二人转剧场看演出,几个老板都非常喜欢。赵本山意识到,二人转这块资源开发出来,让它走向全国,肯定挣钱。从2002年开始,赵本山租用沈阳中街上的大舞台剧场举办二人转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经营之道

  按市场方式走 从来没赔过钱


  记者问赵本山当老板之后有没有赔过钱?赵本山自信地回答:“我一直按着与市场比较吻合的方式往前走,我每走一步都是成功的,在我做的事情中从来就没有过赔钱的时候。”

  2003年,沈阳第一家专门上演二人转的刘老根大舞台开业。这是赵本山和他的辽宁民间艺术团表演二人转的专业剧院,也是他倡导“绿色二人转”的主要阵地。

  到现在为止,赵本山的二人转剧场已经形成连锁企业。而今年5月,第9家刘老根大舞台将在前门正式成立。

  算笔小账:去年演出2127场收入9660万元

  以每场500人观看,平均票价50元,每年举办200场计算,一个剧场每年就能带来500万元的收入。

  刘老根大舞台在全国总共有8家,平均一年总收入4000万元。据新华社沈阳2月17日专电,辽宁省文化厅厅长郭兴文2月16日在沈阳透露:赵本山辽宁民间艺术团,2008年共演出2127场,演出收入9660万元,上缴利税1752万元,收入列全国演出团体之首。

  副业·投拍电视剧

  经营状况:五六千万元/部 场地吃住免费 播出权数千万


  近年来,赵本山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电视剧的投资和拍摄上。赵本山也坦承,目前电视剧的利润还可以,电影操作起来有点难,虽然他一直就很想进入电影行业。

  经营之道

  节约成本有招 在老家好办事

  从“刘老根”系列、“马大帅”系列、《乡村爱情》至《关东大先生》,赵本山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点。

  首先,开拍前没有剧本;其次,拍摄时很少的专业演员加上大量非职业演员;和他合作的演员很多都是零片酬,成本节省了不少。

  再有,拍摄地点大多在赵本山的老家,地点乃至吃住都由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解决,不用花钱;最后,电视剧播出后,收视率都有一定保证。

  算笔小账 其播出权价格 媲美大制作剧

  赵本山所拍的农村题材电视剧中,其播出权的价格可与史诗性大制作电视剧相媲美。《马大帅3》的全国独家播映权被辽宁电视台影视频道买下,该台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首播剧每集也就在2万元左右,而《马大帅3》却创下了每集近4万元的天价。再加上各地电视台和上星台的购买播出权,《马大帅3》卖个五六千万不成问题。

  副业·投拍电影

  经营状况:被指票房毒药 被讽“票房毒药”多年未再涉足

  1998年冬天,赵本山首部自己投资并主演的电影《男妇女主任》推出。他凭借在这部农村戏中可圈可点的表演,获得了“百花影帝”称号。据说,他个人投资了400万元。

  虽然赵本山拍电视剧没有一部赔钱的,但他在电影方面却屡次被讽为“票房毒药”。2006年,拍完《落叶归根》之后,赵本山一直没有接拍电影。

  经营之道 拍一部好电影 机会还不成熟

  赵本山表示,电影不是自己的,拍一部好电影现在机会还不是很成熟。而且,他近年来始终忙于电视剧,几乎没有时间去拍电影。他表示,等时机成熟了,想拍一部关于二人转的电影。

  副业·经营足球俱乐部

  经营状况:无奈退出 曾想拯救辽足 无奈辞去职务


  赵本山是标准的球迷,他对足球的热爱由来已久。他是中国明星足球队的成员,多次带领明星足球队在家乡辽宁进行公益比赛。

  2005年,为了拯救水深火热之中的辽宁足球,赵本山担任辽宁足球俱乐部老总。入主辽足时,他发表宣言:带领辽足走出困境,让球迷回到看台,不欠球员工资,甚至是挑战太脏的中国足球……

  但是,赵本山很快发现自己做不了辽足的救世主,球队战绩不佳,管理混乱。6个月后,他无奈辞去老总职务。

  经营之道

  不再看不再想 回忆欠缺美好

  再谈足球话题,赵本山情绪并不高:“我是不想再看了,不想再想了,因为足球给我带来不美好的回忆。”赵本山说,其实就是一种运动,不是跨行。而明星足球队也很久没有参加比赛了,如果比赛的话,赵本山说:“就是我们一起运动运动,我又不是干这行的。”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刘老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