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高考1977》 > 《高考1977》相关新闻

电影《高考1977》作曲苏隽永 谈知青年代主旋律

  记:作为《高考.1977》的作曲,首先请你谈谈这部片子音乐的创作情况?

  苏:当我首次接触《高考.1977》剧本的时候就被一种强烈的感染力所吸引,它讲述了1977年“恢复高考”这个重大历史时刻在黑龙江插队的一群年轻人如何冒死赶考、改变命运的故事。经历“文革”这个特殊年代,没有尊严极度压抑的知青们在突然得知“恢复高考”这个消息时,每个人身上都迸发出了常人难见的兴奋和激情。看完整个剧本,我仿佛亲身经历了这个“翻天覆地”的特殊年代,这种激情也自始至终的在感染着我,也给我的创作带来了最大的灵感。

  记:那整部片子的音乐带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激情?

  苏:对!无论是潘志友、强子、陈琼还是小根宝,他们虽然被称作“知青”,但他们在生命中最为珍贵的时间不是在上大学学习,而是在农场里干农活,一呆就是八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无聊而又单调,而精神上他们又是空虚的、没有尊严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想象到他们内心的极端压抑,而这种压抑在碰到“恢复高考”这个能改变命运改变处境的契机的时候,压抑十年之久的激情在瞬间得到完全释放,在阅读剧本的时候,激情在字里行间迸发;在看样片的时候,激情更是在每一个具体的演员身上得到释放。当然,片子也有对那种“灰色年代”压抑状态的展示,在创作中也不能忽视这些。

  记:具体的能给我们谈谈吗?

  苏:比如剧中老迟这个人物,他的身份是三分场革委会主任,实际上也是那个特殊年代的“权威”的象征。他主管着农场知青们的命运,他决定农场里的一切:任务的执行,职务的升迁,上大学的名额甚至他们的婚嫁,因此影片中要表现出这种压抑的气氛,特别是老迟带给知青们的压迫感,老迟与知青们的矛盾冲突,这些都要求作曲能体现出这种气氛,要能体现出他们之间这种无形的矛盾,用音乐来形成张力。

  记:你本身没有经历那个年代,你觉得创作起来有难度吗?

  苏:还算顺利吧,首先这部片子感染甚至震撼了我,影片处处溢满激情,给我带来很深的感受,所以也能调动我全部的创作激情;其次,江海洋导演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导演,他本人就亲身经历过那个年代,所以有最真实的感受,我与他也取得了良好的沟通,他很清晰的给我表达了影片音乐这块的要求,让我的创作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还有就是,我有过类似题材的创作经历,之前创作了歌舞剧《老上海味道》,我对上海的历史对过去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些都给我提供了创作上的经验。

  记:我们知道苏老师你之前也创作过很多优秀作品,如《夜.明》获得了第16届中国金鸡白花电影节的最佳音乐提名,相比较你以前的作品,你觉得《高考.1977》有什么不同?

  苏:差别还是很大的,这是一部很好的作品,我甚至可以说这是我个人目前创作历程中最震撼我的作品,08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都在举行活动纪念。《高考.1977》一方面让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中国人重新追忆起那个波澜壮阔巨变的时代和振奋人心的改革开放政策,让这些珍贵的历史在影片得到展现;另一方面,当前前进中的中国人都在享受改革开放政策所带来的丰硕成果,可能现在的人无法理解当时中国的情况,而《高考.1977》最真实最鲜活的体现那个时代的社会特征,看过这个片子,你就会被当时的中国、当时的中国人所震撼,我们这些70.80甚至90后才能更加体会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之处,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具有深远的现实教育意义。

  记:是的,就是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只要经历过高考或即将进行高考的人都会对《高考.1977》中这场“空前绝后”的高考产生兴趣。

  苏:那是当然的,你想想看,一个国家历经十年没有高考,上大学都是通过单位推荐,十年后一道“春风”吹来——突然恢复高考,“父子同场,师生同场”,很多人从工厂里、从农田里赶过来,身上还带着泥土、带着油污,这么样凑在一起的30万人同时考试,这绝对是空前绝后的考试,也正是这场考试,改变一大批人的命运,如今经历这场考试的大多行业骨干、社会的精英,甚至他们决定着中国的发展,这又无疑是令人惊奇的。现在物质条件是好多了,很多小孩子却不愿意学习,需要家长去强迫学习,“高考”这一改变命运的机会在他们眼中早已不是什么神圣的机遇,我想,当他们看到这些东西,当他们了解他们的父辈、他们的爷辈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他们一定会从中领悟到什么,他们会更加珍惜每一个机会,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

  记:对!影片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作为“主旋律”的影片,你对它的票房有什么期待?

  苏:《高考.1977》虽然是一部“主旋律”影片,但是不同于以往的艺术片,这次上影集团作为出品人,大力打造这部年度力作。首先为了使影片达到“大片水准”,不惜斥资两千万,为一般国产文艺片的5至10倍,所用摄影器材为影片〈赤壁〉标准,主演王学兵不管是造型还是表演,都与角色要求高度贴切,主创人员交口称赞“远超〈海角七号〉中的范逸臣”。女主角周现欣拥有魔鬼身材、表演硕士的高学历,并且酷似年轻时的巩俐,多次登上时尚杂志,这次她一反现代性感形象,出演一个出身不好的女知青,形象上有巨大突破。所以我相信影片会取得艺术和票房的双丰收。

  
(责任编辑:小库)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