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黎明行动》12月15日上画 > 新闻动态

电影《黎明行动》行动始末 从创作到问世

  地点:上影集团茶室

  人物:包福明、韦力

  时间:2007年某月某日

  上影集团的茶室向来不是单纯休闲聊天的地方,而是谈工作的。

  因为一部电视剧剧本的事,我来到茶室和编剧碰头,谈完之后编剧走了,我的好朋友演员韦力走了进来,扔下一个剧本,“被厂里艺委会毙了。”我问道:“什么剧本?我能看看吗?”韦力把剧本往我身边一推:“你看吧,很快就看完的,我先和别人谈点事,回头再和你聊。”

  剧本果然很快就看完了,写得很糟糕,但里面有个人物——原佳木斯伪市长段宝坤吸引了我,我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上网查了这个人物,发现他太传奇了,完全可以根据他的故事重新写一个剧本;还有就是时任合江省委书记的张闻天,建国之初力保这位没有血债的煤炭专家免于死刑。

  “知识救国”这四个字突现在我脑海中,惊人的历史高度与现在“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提法吻合得如此完美。就这些,完全可以写出一个很有意思的剧本。

  我被吸引了,跃跃欲试,开始了《黎明行动》剧本的创作……

  后来,汪天云副总裁大年三十打电话让我去他办公室,说本子写得不错,有质的飞跃,再修改一下就可以上报了。

  再后来,任仲伦总裁把我叫到松江面谈(他正在那里开电影研讨会),他给了剧本很大的肯定,又提了许多画龙点睛的宝贵意见。

  再后来,剧本通过,摄制组成立,《黎明行动》终于在长春开拍……

  地点:上影集团小放映间

  人物:任仲伦、汪天云、包福明、徐栋、詹新

  时间:2008年某月某日

  我白天拍完戏后直接飞回上海,陪任仲伦、汪天云两位老总审看第一批样片。

  这批样片出来后遭到了生产办的批评,传真到长春的审片意见单上措辞之严厉,使我如坐针毡。我的老朋友许朋乐副总裁更是直接把电话打到我的手机上,几个主创部门被他通通骂到。作为导演,我当然难逃其责,更是遭到许总的“大骂山门”。

  30分钟的样片很快看完了。生产办和许总指出的不足在放映间的大银幕上显得格外突出,我感觉样片放了三个小时。我掏出笔记本,准备记录两位老总的观后感。

  两位老总并没有对样片提更多的意见,因为生产办都已经提了,没必要再重复。倒是任仲伦专门谈了关于当下影片的“70分现象”。70分的成绩,你说它差吧,它在及格线之上;你说它好吧,离精品还差得很远。为什么说现在的电影市场“九死一生”,就是因为这些中庸水平的电影太多,导致这些电影无人问津而纳入“死亡”行列。

  最后,汪总说道:“机会只有一次,你不抓住,机会就会抛弃你!”

  我马上回答道:“我明天一早返回长春,所有不理想的镜头全部重拍,错误不可能犯第二次,否则你们拿我是问!”

  地点:长春市郊某宾馆大会议室

  人物:《黎明行动》摄制组全体成员

  时间:紧接前一天

  制片人兼演员韦力把摄制组全体成员召集到宾馆大会议室开会。

  我先把领导审看第一批样片的意见书读了一遍。之后下面鸦雀无声,显然都感觉到了压力。

  韦力的脾气上来了,他先把自己骂了一通,然后又把主创部门挨个点了名。见大家情绪不高,便宣布今天不拍戏,各部门做好准备工作,明天补拍领导提过意见的镜头。

  为了缓和大家的情绪,韦力提出晚饭给大家加菜,吃完饭大家早点休息,准备迎接紧张的拍摄任务。

  韦力的工作方法很直接,但很有效果,我很欣赏。我当即宣布,在这之前出现的问题,我一个人承担。但从今天开始,再出问题,就要追究各位的责任了。

  散会了,只有我和韦力留在了会议室。

  韦力问我,全部重拍吗?我回答,全部。

  能不能补部分镜头?不能!

  为什么?怕光影和气氛不接,更麻烦。

  唉,本来就是个低成本电影,这下又要搭进去一大块,吃、住、行、胶片、机器设备……我同情地看着韦力。

  他又一次问道,真的全部重拍?又一次肯定的回答,真的全部重拍,也是为了以后不重拍。

  韦力笑了,笑得比哭还难看,但他的回答很坚决,OK,全部重拍!

  地点:长春市郊某山林拍摄现场/长春市医院

  人物:《黎明行动》摄制组全体成员

  时间:2008年某月某日到某月某日凌晨

  拍摄迷糊负重伤,掩护小分队带领段景颐撤退而英勇牺牲的一场戏。刚拍了几个镜头,突然有人高喊:“下雪了!”

  抬头一看,果然大雪降临。神奇的是,不到一个小时,树白了,山白了,整个山林都白了!

  迷糊掩护小分队撤退的戏才拍了一半,因为要接前面的戏,一下雪显然无法再继续拍下去。

  我和韦力商量了一下,当即决定把迷糊牺牲以后的戏调上来拍。为了抢雪景,摄制组做了总动员,连轴转,不休息!估计这场雪留不住,便一直拍到雪化为止。

  一连48小时,大家没合眼,一直拍到雪化了才告一段落。这场雪为这部电影增加了极丰富的色彩。真是苍天佑人啊!

  当制片宣布收工时,我却发现录音师詹新不在现场,便问:“詹新呢?怎么没看见他?”

  录音助理悄声告诉我,詹新老师突发急病,已经送医院抢救了。他怕影响拍摄,没让人告诉我。

  我的眼睛一红,要了一辆车直奔医院。只见詹新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医生告诉我,病无大碍,主要是劳累和严寒引起的,我的心暂时放下了。

  詹新醒了,第一句话就是抱歉地告诉我,前期的现场录音他无法帮我完成了,好在几个助理都很有经验,请我尽管放心。最重要的后期制作,他一定会亲自完成。

  我紧握詹新的手,告诉他,这部片子后期的音响工作非常重要,太需要他这位全国赫赫有名的录音师来操刀完成了!但他现在的任务就是医治和休息,先不要考虑工作的事。

  詹新顽固地告诉我,他是这部片子的录音师,不可能不考虑,后期制作必须他亲力亲为,没有商量的余地!

  影视拍摄讲究的是团队精神,讲究的是志同道合。我很庆幸有詹新、徐栋、韦力等这样的合作者,表扬毫不夸张,批评毫不留情。只有一个目的,全力以赴,拍出一部好作品来!

  地点:上影集团小放映间

  人物:任仲伦、汪天云、徐栋、詹新、韦力、包福明、生产办负责人

  时间:2008年某月某日

  《黎明行动》经过几个月的剪辑、精修,用代替音乐预混了一下,请任总、汪总以及生产办的负责人审看。

  90多分钟的电影放完了,灯亮了,有那么几秒钟的静场。我的心格登一下。

  任仲伦开口了:“不错!第一,和第一批样片相比,整部片子有了质的变化。第二,片子拍得很好看、很感人,演员表演和各个部门都比较到位。第三,电影总局的领导也很 关心这部片子。我个人觉得可以拿出来让他们看了!”

  我的心放了下来。

  汪天云也开口了:“我个人认为,这部片子目前已经达到了75分的水平,希望各位再努努力,精心加工一下,以达到更高的要求。”

  徐栋接过汪总的话:“我再好好精修一下,争取再加5分。”

  詹新笑道:“剪辑师加5分,我录音部门也再加5分。”

  大家笑了。时间已经很晚,大家却都没有走的意思,两位老总又对影片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修改意见。

  地点:湖北省黄冈市奥康影院会议室

  人物:黄冈市委宣传部长刘树生、广电局长范从政,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副总裁汪天云,《电影》杂志社社长赵葆华,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著名评论家丁亚平,中青青雨流动影视传媒机构总经理李薇等,以及《黎明行动》摄制组的主创人员

  时间:2008年12月7日

  这一天,电影《黎明行动》在湖北省黄冈市举行了盛大的首映式。

  电影放完后,到会的专家、评论家以及各方面的负责人对《黎明行动》作了评论,摘要如下:

  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

  《黎明行动》是黄冈市广电局和上海电影集团联合制作的一部反映共产党人重视人才和资源的主旋律作品。《黎明行动》的拍摄得到了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领导的大力支持。而且黄冈广电人是一个非常团结的团队,是致力于大力发展黄冈文化产业充满开拓精神的团队,我想有了这第一部,必然还会有第二部、第三部乃至更多的精品问世。

  上海电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

  作为黄冈的首部电影,这是黄冈和我们上影合作,为改革开放30周年和建国60周年献礼的一部片子,同时这也是我们期待已久的一部表现战争、人性、人才和革命激情的一部影片。

  这部影片,也是奉献给为我们的事业做出巨大牺牲战士的。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些英雄,我们就有了这样一种精神,我们这个民族就有了不可战胜的力量,就可以继往开来,就能不断提高我们的执行能力,树立我们不断创造、不断建设理想社会的一种信念。

  《电影》杂志社社长、著名编剧、电影评论家赵葆华:

  我认为这部电影有着四两拨千斤的强势。一是思想上的强势,典型的主流作品,以何非为队长的六人小分队为段景颐一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一个知识分子、一个专家献出生命,意义非同寻常,把知识分子提高到了国家保护的高度。二是艺术上的强势,叙事手法和抒情方式非常成熟。更多的是用写实来表现故事情节的剑拔弩张、千钧一发,张力特别强,让人欲罢不能。我个人很乐观地认为,此部电影会艳惊电影市场。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

  《黎明行动》通过细节的刻画凸显人物的性格变化。小分队队员从不理解到坚决执行任务,最终为营救伪市长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彰显了共产党人重视人才的执政理念。

  《黎明行动》看似平淡、朴素,实际包含了很深的主题与思想,与《拯救大兵瑞恩》相比,它表达的立意更高,是对“人道主义”的一种新的阐述。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艺术研究所所长、博导、著名电影评论家丁亚平:

  看了这部电影,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我的总体感受:感动。拍得非常认真,非常有质量,堪称2008年战争电影中的优秀作品,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出现的新的战争电影精品。

  中青青雨流动影视传媒机构总经理李薇:

  《黎明行动》是一部几乎没有瑕疵的主流影片。长期以来,低成本制作导致青少年影片市场低迷,选片非常困难。最近,国家“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中小学生影视教育的文件,《黎明行动》获得高票通过,被列入放映计划,这对《黎明行动》的发行是一个很好的推广机遇。在此,我向《黎明行动》的出品方和参与者表示深深的谢意,感谢你们为我们影片发行机构提供了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

  
(责任编辑:小库)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