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 最新动态

“小金人”撑腰 广末凉子“咸鱼翻身”(图)

广末凉子出席81届奥斯卡

  除去在第75届奥斯卡上获得长篇动画电影的《千与千寻》,日本影片在奥斯卡总共拿过三次最佳外语片奖——1951年的《罗生门》,1954年的《地狱门》和1955年的《宫本武藏》,此后的54年间,日本电影在奥斯卡的历史上一直止步不前,直到《入殓师》的出现——今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影片女主角广末凉子更是凭借此片摇身成为目前日本身价最高的女演员,这部影片究竟有怎样的魅力呢?

  解读生死 给人启示

  《入殓师》是一部讲述生死的影片,虽然这个主题在电影史上并不少见,但从一名将死者放入棺木的入殓师的视角来解读人世间的生死,切入点非常独特。

导演用温馨细腻的笔触描绘了人生的冷暖以及家庭的悲欢,使影片在生活气息之中透视出人性的光辉。虽然是一部主题严肃的电影,但编剧在片中穿插了一些幽默的情节和台词却能令人会心一笑,使电影不至于太过沉重。也许正是导演、编剧在细节处理上的这些“小动作”,赢得了奥斯卡评委的欢心。

  导演泷田洋二郎在获得“小金人”时谈道:“这是一部描绘人们最普遍的感情的电影。日本人,不,我觉得不论在哪里,这个世界上的人,多少都有忌讳甚至厌恶死亡的倾向。但在亲身体验过入殓师的工作后,我决定无论如何都要拍一部关于他们的电影。电影是能够跨越语言障碍的另一种语言,这部电影所讲的虽然是关于死的故事,实际是请观众去思考,我们应该如何好好生活。”

  实力阵容 经典配乐

  《入殓师》的阵容堪称是实力派的结合,导演泷田洋二郎曾在2001年凭借《阴阳师》一片名声大噪,男主角本木雅弘是第16届日本学院奖的影帝,女主角是离婚后高调复出的广末凉子,片中饰演配角的老戏骨如山崎努、余贵美子等都为影片加分。另外,宫崎骏的御用配乐大师久石让用独特的大提琴配乐为影片刻画人物增色不少。有趣的是,编剧小山薰堂在创作剧本时所听的背景音乐正是马友友的发烧碟,因此,她才有如神来之笔般地将主人公原本从事的职业定为大提琴手。

  谈起剧中的角色,本木雅弘说:“无论在哪里,不管你是谁,死神最终都会来探访。探讨人的生死是令我感兴趣的事,经历过那些悲伤的场面,不禁令我感觉到,替别人入殓的时候才是确认自己平凡地活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时机。”在电影开拍之前,本木雅弘不仅接受了职业入殓师的训练,更是前往葬礼现场观察入殓师工作的每个步骤,最终得到了入殓师的肯定。

  题材新颖 温暖感人

  在喜得奥斯卡“小金人”之前,这部电影早已获得了多个奖项:第32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高大奖,第32届日本学院奖(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13个单元中的10个奖项),第63届每日电影大奖的日本电影大奖、第30届横滨电影节最佳电影奖,演员广末凉子与导演泷田洋二郎更是夺得了该电影节的最佳女配角和最佳导演奖。该片还在去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获得了观众最喜爱的外国影片、外国导演和外国男演员三个奖项。

  其实,《入殓师》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呼声最高,近些年来,这个奖项因为过于政治化而广受垢病,相信今年奥斯卡评委们一定考虑到了这个问题。相对于另外几部入围影片而言,《入殓师》没有任何政治味道,其中浓浓的家庭气息、对于生死问题的阐述符合东西方的共同价值观。被问及得奖原因,导演泷田洋二郎分析说:“首先是题材的少见性,其次是以《入殓师》中日本独特的美学视角展现出剧中人物的感情,以及与死相对的生的美好,教人去寻找这些温暖的东西。”

  另外,《入殓师》获得奥斯卡的肯定,这也是日本电影经过近十多年来的努力之后,再次走入世界观众的眼中,泷田这次得奖绝非偶然。其实早在2006年,日本本土电影的票房成绩首次超过海外影片,日本电影业显现出复兴的态势;到了2008年,日本电影全面开花、佳作不断。在此前,获得奥斯卡青睐的日本电影全部都是历史片,《入殓师》的获奖无疑代表了日本现代电影也逐渐被世界所接纳,是对整个日本电影业近些年来努力的一种肯定。

     相关报道:

  《入殓师》得奖前后

  曾因离婚、绯闻等流言被日本广告商列入黑名单的广末凉子此次凭借《入殓师》“咸鱼翻身”,据透露,在剧中扮演入殓师妻子的她身价暴涨,原本出演连续剧的片酬是200万日元左右一集,获奖后突然暴涨到300万日元,就连广告酬劳也高达5000万日元,是目前日本女星中最高的。

  《入殓师》扬威奥斯卡,除了为日本电影带来鼓舞之外,也为电影的发行方松竹电影公司带来了实质的利润。松竹的股价收报744日元,急升了98日元,升幅超过10%。

  在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前,《入殓师》在日本的观影人数为215万人,获奖后,在一周不到的时间内观影人数冲破了300万,昨日达到了304.9万人次,票房收入突破了35.35亿日元。去年上映时,有220家电影院播放该片,今年年初只剩下31家,在获得提名后,影院数目逐渐回升,目前已有183家。该片在得奖前已获得了38个国家的邀约,得奖后又被50多个国家抢购放映权,影片的DVD将于3月18日发行,各国的订单纷至沓来,估计利润将会相当可观。

  文艺片也有市场

  《入殓师》没有花哨的视觉场面,故事走的也是温情路线,演员也并不是日本天王巨星级的人物,导演则是原本拍情色片的“野路子”导演,从整体来看,这就是一部纯粹的中等制作的文艺片。按照中国电影市场的常规判断,这样的文艺片是绝对没有市场的。

  但奇怪的是,《入殓师》在去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获得了中国观众的认可,获得了观众最喜爱的外国影片、外国导演和外国男演员三个奖项,可见文艺片在中国电影市场并非没有活路。再加上如今拿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这部电影更是在中国受到了追捧,也没人管它是不是文艺片了。

  讲到底,这其实还是心态的问题。对于创作者来说,能不能耐住寂寞去感悟生活是关键;对于投资者来说,有没有投资文艺片的胆识和眼光是关键;对于发行者来说,对文艺片有没有足够的支持也是关键;对于观众来说,只要你是好片子,其实什么类型都无所谓。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末凉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