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奥涅金》按观众建议修改 戏剧芭蕾好懂多了

  昨晚,中央芭蕾舞团最新创排的作品《奥涅金》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尽管这部作品对于北京观众有点陌生,但昨晚所有走入剧场的人都被剧中人物散发出的强大气场包围,没有华丽的舞美和灯光、没有噱头十足的大场面,有的只是音乐与舞蹈的水乳交融、弥漫在人们心头深深的感动和淡淡的哀伤。

  昨晚演出前有一个特别环节让观众感觉很贴心,当场灯渐渐暗下来时,音乐并没有随之响起,而是从音响中传来的《奥涅金》剧情和人物介绍,被介绍的角色依次在舞台上出场,并不是简单的亮相,而是通过一两个艺术化的场景使人物性格瞬间凸显。据了解,这样的开场并不是原版本的“标配”,是中央芭蕾舞团特别为观众度身订做的,这个创意来自于去年《奥涅金》首演时,一家企业在包场时提出的建议,中芭不仅欣然同意,而且由新任团长冯英亲自编排,收到了意料之外的好效果。

  许多观众在入场前都有点心里打鼓,觉得自己平时看的芭蕾舞剧不多,《奥涅金》又是文学名著改编的,担心看不懂,但随着舞剧的展开,人们的顾虑慢慢打消。对于习惯于看故事的观众,《奥涅金》是戏剧芭蕾的典范,不仅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和戏剧结构,还通过大量矛盾冲突塑造出丰满的人物形象,于是当达吉雅娜热烈地爱上奥涅金时,人们为她的淳朴多情而感动,当奥涅金在达吉雅娜面前亲手把情书撕碎时,巨大的伤痛让观众感同身受,而最后达吉雅娜经历苦痛的挣扎拒绝她依旧深爱的奥涅金时,观众已经完全被两人的情绪感染,五味杂陈、如鲠在喉,好久没有缓过神来。

  如果你是一个芭蕾爱好者,《奥涅金》带给你的震撼远不止情感上的大起大落,还有感官与听觉的双重满足。有观众感叹,如果不是《奥涅金》自己也许永远不知道柴可夫斯基的作品中还有如此美丽的遗珠,而如果没有柴可夫斯基的音乐,自己也从来没想到古典芭蕾也可以这样跳,没有程式的束缚,舞步随着情绪走,但这样并没有降低难度和技巧,剧中大量的托举、腾空动作不是一般演员可以承担的。

  这也是为什么扮演达吉雅娜的张剑在演出结束后许久都不能平静的原因,“我更喜欢跳这样戏剧成分强的戏,这需要演员特别投入,给演员发挥的空间也大,每一场演出都是不一样的,我都会随机加入一些不同的处理”。张剑说昨晚的演出是她主演《奥涅金》的第四场,距离前一场演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再次拿起来时发现自己对音乐更加熟悉,在情感表达上也更充分了。这也许就是戏剧芭蕾的魅力,对于观众也是如此,戏剧芭蕾的味道是悠长的,很久之后仍值得回味,越品越醇。本报记者罗颖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涅金 | 张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