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郭涛:表演融在血液中 工作生活都要高兴

  表演对郭涛而言是融在血液里的,与生俱来的。第一次演电影就被张艺谋看中,第二次演电影和冯小刚合作,他几乎主演了一半孟京辉的话剧。他年少轻狂,在荧屏上浮沉十二年,只混了个脸熟,没让人记住他的名字;直到三年前才通过一颗“石头”一夜走红。这次他痛定思痛,称不再坐在功劳簿上坐享其成,要继续接拍一些有意思的戏,演有意思的角色,无论是工作或生活都要与时俱进。

  近日,郭涛走进京华茶馆,酣畅淋漓地与读者分享自己的演艺经历。郭涛说,他喜欢把演员和角色的距离拉开,片中他演绎的角色都是很土的小人物,但其实他是一个挺闷骚的人,“演员就得有股精神上尖锐的疯狂劲儿,我的铁哥们儿到现在还叫我‘骚骚’,生活中我也喜欢追求时髦的东西。”

  谈人生 “石头”令沉沦的他重生

  “其实我的起点很高,我是艺术世家出身,从小对表演就有感官的认识和了解,表演是在我的血液里与生俱来的。”大学期间,郭涛在表演方面有很多机遇和磨练,曾参演了张艺谋的《活着》、冯小刚的《永失我爱》。当时少年轻狂的郭涛心态不平衡,“那时我对待很多东西有点不忿儿,觉得很多东西自己比别人强。”那段时间,郭涛经历了事业和生活的一段起伏。挣扎了三四年后,他逐渐冷静下来正确面对客观事物和人际关系,反思创作的道路和塑造的类型,“还好我不是一个特拧巴的人,在亲友的帮助和鼓励下,我让自己放松冷静下来。好在我坚持下来了,还算整洁,还算干净,这时老天爷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得到了两个‘石头’。”他说的“石头”,一个是电影《疯狂的石头》,另一个是他的宝贝儿子“石头”。

  《疯狂的石头》让自己一夜走红,它对郭涛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我很荣幸,人近四十,得以通过《石头》让很多人认识我。”在日渐忙碌起来后,郭涛也承受着名气带来的副作用,“非常的郁闷,忙得没有空闲。宣传、拍戏占了大部分时间,有时我甚至会跟公司的人发牢骚、发脾气,因为他们将我的工作安排得很满,每天都在忙碌中过。”

  谈表演 不敢与葛爷相媲美

  继《石头》之后,郭涛出演的电影大多是喜剧,不过他自评对悲剧也很擅长:“冯小刚的《永失我爱》前半部分是幽默调侃,后半部分则非常悲,那部戏对我的成长和表演的促进是非常巨大的。我挺擅长演悲剧,这与老师教给我们的表演方法有一定的关系。我希望今年能再演一部贺岁喜剧,然后能尝试一部悲剧或正剧,演绎一些观众甚至觉得我不可能完成的角色。”

  “我个人认为喜剧更难演,喜剧对分寸和节奏的把握,肢体的控制,要求得更精、更难。让人笑的方法很多,真正能在电影中引观众发笑需要功底。”郭涛说有些媒体给他冠上“贺岁片之王”的称号,说他与葛优有很多可比之处,但他认为恰恰相反:“迄今为止我没有获得过任何个人的奖项,这也证明我的能力和时机未到吧。”他说他还没达到能和葛优相比较的位置,“葛优的风格已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的个人魅力和对贺岁片的影响力是人所共知的。我想我离他这种呼风唤雨的能力还有很大距离。”

  谈影片 《高兴》应该多些歌舞片断

  去年底今年初,郭涛主演的四部影片接二连三地上映,《桃花运》《过界》《高兴》《家有喜事2009》。其中郭涛偏爱《高兴》,作家是陕西人,导演是陕西人,他也是陕西人,片中他讲的也是陕西话,《高兴》仿佛是自家的孩子,横看竖看都甚是喜爱。

  郭涛说:“一路走了9个城市,从南到北感受了观众的反馈,我对这部片子挺有信心的。让我倍感吃惊的是,南方的观众对它也有好感,可见它具有广泛性,喜剧的方式和歌舞的方式还是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高兴》中,郭涛载歌载舞,这对他而言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实力的绽放。其中他演唱了五首歌曲,与田原合唱的《为什么呢》,被他认定将来会成为卡拉OK厅点播率很高的歌,说着他不由得唱了起来,“为什么呢?我是捡破烂的。为什么呢?我臭烘烘的。为什么呢?难道你是可怜我?”郭涛认为片中的歌舞部分还是太少,如果再有15分钟的歌舞,会让整部影片更加精彩,更加炫目。

  谈妻子 很少当面说“我爱你”

  在《桃花运》中,郭涛扮演骗子,欺骗了女人的钱财,但最终没欺骗她的情感。郭涛说,马俪文导演选定他,是看中了他感情方面的“真”,“这个男人是骗子,但我不认为他是坏人。他在现实生活中有些难言之隐,或者有他克服不了的困惑和困难,但这个半老徐娘用真诚打动了他,他们彼此在用真诚的心相爱,来感受对方,这种感情是让人尊重的。”

  现实中,郭涛也是对待感情真诚的男人。做客茶馆巧逢情人节,郭涛进门还在念叨,“想着给夫人买束花,还挺难的,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郭涛说,生活中面对自己所爱的人,他恰恰很吝啬这个词汇。“我本人拥有的感情是不受外界干扰的。我和她从相识、相恋、结婚到现在有孩子,好像我对她说‘我爱你’是凤毛麟角。”

  郭涛说,他在外地拍戏一两个月的时候,能感受到妻子的期待,“但她从来没说过,这点我觉得她很伟大。”每年情人节他都不知道怎么表达感情,说心里话:“因为工作的原因,聚少离多,让我们心心相印吧,彼此理解,把我们这个家经营和建设得更好。你为这个家付出很多,辛苦了,我们一起努力。”

  谈儿子 愿为儿子铺就平台

  郭涛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是他的儿子“石头”。“这两年儿子给我带来的快乐让我很感激,但不知道感激谁,只能说感激老天了,孩子从降临时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好处,这个礼物让我一辈子都感到幸福和快乐。”他总不自主地提到石头,一说起来就是眉飞色舞、眉开眼笑,甚至在提及奖项时,他说,“奖励还不如让我儿子亲我两口。”

  郭涛说,他有一个绰号叫“骚骚”,现在铁哥们儿还是这样叫他。他顺势闻闻自己的衣服,说“有香水味儿,因为我喜欢追求时尚,快四十的人了,穿着还不那么老成,属于闷骚型的人。”他说作为演员不能脱离社会。说到育儿经,他也用“骚骚”的态度来亲子。“我不会用死板的老一套方式,我不希望与孩子有代沟。种种迹象表明,石头的表演天赋很高,他的幽默感和模仿能力很强,如果可以的话,老爸愿意为他铺就一个平台,让他去发展。”

  茶博士札记 想玩英伦摇滚

  郭涛是个演员,却对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说自己一直有出唱片的愿望,觉得自己唱得也很不错。圈中的很多音乐人好朋友都跟他说,只要他出唱片,一定会为他写歌。郭涛自己说,喜欢多种音乐风格,最喜欢的就是想唱英伦摇滚风格,虽然不是特别的主流大众,但如果出唱片的话,他自己还是会坚持尝试这样的音乐风格。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