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羊城晚报:《潜伏》中国电视剧智胜之作

  在可以称得上史诗的国产电视剧精品里,以史取胜者有《汉武大帝》,以情取胜者有《京华烟云》,以趣取胜者有《还珠格格》,惟独太缺以智取胜者,《暗算》还算凑合,但这次《潜伏》一出,如倚天剑再现,江湖莫有不服。

  《暗算》的智慧全在柳云龙饰演的安在天和钱之江身上,这和《潜伏》相比显得单薄、单调,在敌我双方凭斗智斗勇织成的故事结构中,《潜伏》更有点儿像刘伟强的电影《无间道》系列,但它又比《无间道》讲述故事的方式更立体,所以我把它比喻为“魔方结构”,即导演让观众可以看到我方、敌方及中间地带所有故事参与要素的出招和心理活动。一个很小的事件,剧集也会精细描绘、多重展现,这其实也展现了斗智过程里蕴含的多种可能性结局,而孙红雷饰演的余则成胜利或者逃生则是这多种可能性的最后选择。

  以智取胜,又险象环生。这样全透视的多维度结构,观众看起来流畅自然,但我相信设计和创作起来就太难了,因为这要站在故事中所有主要人物的角度上合理设计动作,人物之间的反应又不能自相矛盾,我敢说在中国电视剧创作人才中,有这等智商的人不会超过5个。所以,看完此剧,我在半夜睡觉时还会做梦拆解其中的诡异之计,也累得人头昏眼花——所谓慑人心智是也。

  更有甚者,《潜伏》还植入了部分有现实影射意义的机关人事斗争和市井人情往来,大特务头子吴敬中虽然心狠手辣贪污腐化,但亦有人性自然流露的一面,他看破世道的颓唐和对余则成真性情的欣赏取代了过往这类人物简单脸谱化的塑造方式,在那些狰狞的背面又抹上了几分无奈,吴敬中以此成功博取了观众的同情。翠平与梅姐从分到合再到分的过程里暗含的是纷乱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无从破解的宿命感,剧集行进到最后,这种悲喜交集的宿命感漫过曾经无所不能的潜伏英雄余则成的头顶,并悄悄裹住了观众的心。英雄主义的感动和前途未卜的渺茫就这样交织于《潜伏》。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则成 | 吴敬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