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2008新娱乐慈善群星会 > 盛典直击

“新娱乐慈善群星会”论坛现场实录

  志愿者精神

  金晶:志愿者是每一个人都要去做的,慈善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事,说白了就是你帮助别人,我们怎么从自己去帮助别人,很小的事,比如你坐车的时候,给老弱病残的人让座,但很多人把头转过去了,包括售票员催,能不能把位子让一下,都很少的。包括在马路上扶盲人过马路,都是很少做的事情。很多外国人都觉得这是一种氛围,能感染到你身边的人会比较好。世博会不是一群人的事,是所有人的事,是所有中国人的事,所以我在这里呼吁大家,能够从自己做起,从自己身边的人去影响。

  于丹:我在去灾区之前,我想帮助那里的孩子,但是我去了以后,觉得我没多大的力量,是他们帮助了我,去之前我想我自己是当老师,我也许能给他们补补课,但是我到那里才发现人们的关系非常简单,我做妈妈比他们做普通人的感觉强得多。

情到深处,于丹双目含泪
情到深处,于丹双目含泪

    当他们身体疼痛的时候,他信任你,我记得我第一次去北川中学,五、六月的时候,坐在我身边的小孩,他们就不自觉的抓着我的手和胳膊,我说为什么?孩子就说我觉得我的腿一直在抖,我说为什么呢?他说我是被我们男生从窗口扔出来的,我起来的时候,看到的全是别人的腿。所以我在那个时候就在想,我有什么呢,我有知识吗,我能辅导他功课吗,在这个时候我就想到我的孩子受了尾曲,然后扑进妈妈怀里的时候,你不用跟他讲道理,搂着。那些孩子对我有那么一种依恋,我走到哪儿,大家都叫我于老师,但是我到那里以后,有很多种叫法,叫姐姐,叫妈妈的,在一个班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称呼。但是有一种是相同的,就是他觉得你是他的亲戚,没有称老师这种很职业化的称呼。他们把我当成亲戚了,他们给你的担子更重了,他们拉着我在外面跳舞。那些孩子高高兴兴和我在一起,我在没去那儿之前我一直在哭,但是我去了以后就一直很高兴,我去了之后,很少穿红色的衣服,都是穿白色的衣服,但是回来的时候,我在成都街头买了一件大红色的衣服,因为我觉得我们需要力量,需要坚持。我第一次到绵阳看所有人都挤在那里,有一个老奶奶70多岁,又瘦又小,她身上着厚厚的妮子外套,她说房子没有了,就穿着一件衣服出来了,我说家里人呢,她说我家人都伤了。儿女呢,她说儿女在城里面打工,我本能想这日子怎么过,一个老奶奶带着一些伤着的孩子,可是这个老人突然就极其兴奋,极其骄傲地用她的一口土话跟我说,她说我娃娃都在,我的儿女在城里,他们没受伤,我的娃娃没伤,因为他们还有我呢,所以当时我觉得他能那么骄傲地说我娃娃都在,她那种信念,孩子再怎么样,他在那儿。后来我就想我们了,我们往往因为没涨工资,就觉得是人生的遗憾。但到了汶川以后,我觉得那种价值标准在那里都得到了体现。

  从北川的孩子和我素不相识的老人,他们给我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他们所给你的可能能够改变你们的一生。

  钱文忠:我们对慈善需要一个重新的认识和重新的评估。然后可以让我们把慈善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创造出一个新的模式。我们也谈到了以往我们对慈善事业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误区,其实就中国大陆地区来看,我们对慈善有一个最大的误区,我们认为它是带有明显的西方色彩,或者具有现代色彩的一项社会事业。

著名学者钱文忠
著名学者钱文忠

    实际上随着这几年,中国在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社会、经济、文化都发生了为全世界举世瞩目的变化,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不停地回顾自己的传统,再重新评价自己的传统。如果我们回到我们的传统当中,我们会发现慈善本身就是中华民族的事业,慈善应该和人意理志性结合,这些概念本身就是中华文化的理念,最起码从儒家传统观念当中,比如孔子,还有孟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包括一些优秀的道家的文化,佛家的文化,更是讲究一种慈悲、一种爱,由己出发,对自己,对家人的爱,对家族的爱推向对全世界的爱,对全人类的爱。如果能够足够的认识到慈善本身是中华民族的一个核心价值,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的话,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去观察,更好地去挖掘慈善应有的内涵。现代化的中国也许在呼唤着属于现代化中国的一种非常有特色的慈善事业。因为我们知道慈善是一个朴实价值,是全人类都都认可,并且都需要的一种价值。中国的慈善事业最近取得那么大的成就,本身也是我们中国在全球化,在快速迈向全球化,快速走向国际化、现代化的一个最好的反映。我们不要忘了我们在传统当中有非常丰富和深厚的慈善的资源,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