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献礼片《建国大业》南京“绝密”拍摄(图)

“蒋介石”张国立在片场
“蒋介石”张国立在片场

  中影集团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片《建国大业》因为请到了众多大腕客串,吸引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张国立(饰蒋介石)、陈坤(饰蒋经国)、冯小刚(饰杜月笙)、邬君梅(饰宋美龄)等人的戏份均在南京。剧组从22日起转场南京后,一直“封闭式”拍摄,与媒体玩“躲猫猫”。不过,“树大招风”,剧组还是泄露了行踪,记者了解到,由黄建新带领的剧组这两天在美龄宫、南京大学取景,昨日又结束了在东大的拍摄,今日起,将转场中山陵,拍摄重要戏份。

  美龄宫戏份已结束

  张国立邬君梅见外宾

  《建国大业》来南京拍摄的“国军”部分,不用说,中山陵、美龄宫、总统府这些重要的与民国历史有关的建筑都会被摄入镜头。由于导演向剧组所有成员发下“禁令”,要求不能向媒体透露任何讯息。所以,本地媒体一直未能得知剧组的具体行程。而剧组还与记者“躲猫猫”,称这两日戏份在美龄宫,而记者昨日前往时,美龄宫负责人却告诉记者,这里的拍摄进行了一天半,已经结束。据了解,美龄宫主要拍摄的是蒋介石(张国立饰)和宋美龄(邬君梅饰)在这里与一个美国使者的会面。“邬君梅演宋美龄不是第一次了,在《宋氏三姐妹》中也演过,我觉得很像。”一位工作人员对比宋美龄的画像笑着告诉记者。

  南大取景大学生热议

  “蒋介石”张国立受期待

  《建国大业》在南京的行程紧凑,前日上午完成美龄宫戏份后,立刻转场南大,在南京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大礼堂附近拍了整整一个下午。因为是户外拍摄,引起了来往学生的追捧与围观。当看到穿着马褂便服的“蒋介石”张国立出场时,学生们都异常兴奋,拿出手机拍照,并及时地在南京大学小百合网站上发布并讨论。不少学生表示张国立形象气质与蒋介石还蛮相似,令人期待,可惜“造型太过单一了,不出意外地就那么几套衣服。”南大学子对于该片在学校取景很是自豪,“要是全在学校拍就好了,可别是只拍一两个场景就算了。招群众演员的话,我们可以上一把镜头。”也有学生担心,“别破坏了学校的环境啊!”不过,这一点学生倒是多虑了,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南大拍摄场地时,这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看不出任何剧组停留过的痕迹。而据校方负责人介绍,下周五,《建国大业》还将到南大再次拍摄。

  东大老图书馆变成上海洋行

  冯小刚陈坤戏份少

  “《建国大业》怎么在南大拍?我们东大才是"中央大学"旧址啊?”一位东大学生在论坛上质疑。有意思的是,《建国大业》并没有遗忘东大,一大早,印着“中影集团”“建国大业剧组”字样的三十余辆车就开进了东大四牌楼校区。气势很大,把来往的学生都“震住”了。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以前还很少有这么大规模的剧组进来过呢!”不过,《建国大业》相中的,倒不是东南大学是“中央大学”旧址,而是看中了该校室内装修中的老图书馆。剧组将二楼进行了改造,将三百多平方米的场地改造成一个旧上海洋行,并拍摄了几个重要的上海滩镜头,“杜月笙(冯小刚饰)和蒋经国(陈坤饰)见面的戏,上海滩黑社会的一些戏,都在这里拍了。”一位剧组成员告诉记者。杜月笙和蒋经国上午的戏拍得十分顺利,导演黄建新很是满意,因此很快就结束了。冯小刚和陈坤进场化妆拍毕后,立刻乘车离开了拍摄现场,因为“保密工作”做得好,两人又来去匆匆,并未引起太多注意。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时,雨越下越大,这里仍然打着强光灯,亮如白昼,数位工作人员把守门口,拦住想进去看热闹的学生。不断有穿中山装或穿黑衣戴礼帽的演员进进出出,一片忙碌景象。据剧组人士介绍,现在拍的是些过场戏,洋行里一些黑衣打手(杜月笙的手下)在讨论和转移财产,戏不重,但蛮磨时间,因为导演要求高。天色渐晚,雨也越下越大,而剧组丝毫不见收工的样子,倒是后勤及时地送来了简单的晚饭。

  中山陵总统府迎接剧组

  场景猜测:别陵与南京解放

  现场一位自称演“记者”的中年演员笑着告诉记者,“明天就转去中山陵了。”至于去中山陵拍什么戏,剧组不肯透露。不过,《建国大业》既然讲的是“新中国成立”,想必要拍摄蒋介石“别陵”的场面。而蒋介石最后一次去中山陵,是在1949年1月16日,“下野”前夕。专家介绍,蒋介石在日记里还写到,当日“正午到陵墓谒陵默祷此为离京别陵之纪念也。”结果,这次“别陵”成了“辞庙”,从此终其一生,他再也没有看见中山陵了。这么有意味的镜头,时间和气候也与现在相当,想必影片不会错过。另一个影片要重现的镜头该是“总统府”,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国民党总统府,南京长江路上的292号大院翻开它新的一页。总统府工作人员介绍,《建国大业》剧组将在3月1日与总统府签约,进场拍摄。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立 | 蒋介石 | 宋美龄 | 邬君梅 | 陈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