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红色娘子军》45周年 演出2500场创奇迹(图)

《红色娘子军》舞台剧照
《红色娘子军》舞台剧照

  3月6日到8日,中央芭蕾舞团将在天桥剧场再度上演《红色娘子军》。记者了解到,今年恰逢中芭建团50周年,也正好是《红色娘子军》首演45周年。从1964年至今,该剧已经演出了2500多场,创下了世界芭蕾舞史上的一个奇迹。

  创纪录

  演出超过2500场

  记者了解到,首演45年来,《红色娘子军》已经成为中央芭蕾舞团自建团以来演出场次最多的芭蕾舞剧。今年也恰逢《红色娘子军》首演45周年,据不完全统计,该剧首演至今已演出2500余场。据说,在世界芭蕾艺术500年的发展史上,一个建团仅有50年的芭蕾舞团就能拥有一部历经40多年而常演不衰原创大型舞剧,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

  1964年9月26日,芭蕾舞《红色娘子军》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10月8日,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中央领导都观看了芭蕾舞《红色娘子军》,这一天也被定为《红色娘子军》的生日。

  新演员

  送军营锻炼气质

  从1964年主演吴琼花的白淑湘到1992年的冯英,再到今日的金佳、鲁娜,娘子军的演员阵容已经换了五代演员。在这次演出中,演员阵容里既有中芭台柱子朱妍、张剑、孟宁宁,也有最年轻的第六代演员、曾在法国巴黎歌剧院主演该剧的金佳和鲁娜。她们都是女主角吴琼花的扮演者。

  记者了解到,现在年轻芭蕾舞演员无论是技术还是群舞的整齐度都比40年前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角色时代感方面,第六代吴琼花主演金佳和鲁娜带有英姿飒爽的形象特点,而中芭常年来一直坚持送演员到海南岛实地体验生活,2004年中芭还曾经把一批年轻的演员送到军营参加军训,以便增加他们的军人气质。

  获盛赞

  “已成世界文化遗产”

  在中芭建团50周年来上演的诸多剧目中,《红色娘子军》是最具中国特色,同时也是最受国外观众欢迎的一部作品。意大利著名历史学教授玛丽尼拉谈到芭蕾舞《红色娘子军》时认为,它的价值和内涵,已经超越了时代和意识形态的局限,“令我们不得不关注它的存在,可以说《红色娘子军》已经成为了人类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娜 | 吴琼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