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北风那个吹》 > 相关信息

高满堂用我的人生储备讲好《北风那个吹》(图)

赵文侠
《北风那个吹》剧照

  “看这个剧,要准备两样东西,一个是手绢,笑喷了要擦一擦;一个是眼药水,哭的第二天眼睛肯定肿。”著名编剧高满堂说起昨晚亮相北京卫视黄金档的电视剧《北风那个吹》自信满满。

  求鲜求活不悲惨不神圣

  “我储存了那么多年,我54岁了,我想做一个总结,《北风那个吹》让我把人生的一部分拿出来,这种储备其实我是轻易不愿意拿出的,因为,作家晚年要写回忆录。”高满堂坦陈,让他把“储备”抖搂出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感觉父辈与儿女们的沟通太难了。“我一跟女儿提起我当年的知青生活,她就很不以为然,沟通很难。”于是,他决定要讲一个“够好”的知青岁月的故事,让今天的年轻人也爱看也爱听。

  著名作家梁晓声、叶辛笔下都讲述过不少知青的故事,高满堂表示,由夏雨、闫妮主演的《北风那个吹》有别于以往的知青题材剧,它从一个全新的视角讲述了知青的生活。高满堂认为,以往的知青题材剧太强调那个年代的神圣,以及知青的抱负了。“几千万名知青为农村建设作出巨大贡献这种说法过于夸大,不要放大知青的作用。其实,反过来,上山下乡对青年的一生成长有极大的帮助。”高满堂说,《北风那个吹》没唱高调,而是鲜活生动地写了那个时代人的故事,从农村姑娘牛鲜花和下乡知青帅子谈恋爱说起。“并不悲惨、神圣,充满了戏剧化,有欢乐有泪水,年轻人更容易接受。”

  很多细节是我的亲历

  高满堂说,创作《北风那个吹》不像创作《闯关东》,前者中的人物“是蹦着跳着往眼前冲”,而后者则要大规模采访翻阅资料。“《北风那个吹》是我创作的电视剧中,情节密度最大、跌宕起伏最多的。除了主人公的爱情外,很多情节、细节都是我亲身经历的。”他介绍,1975年至1978年自己在辽宁南部插队,那个年代产生了很多特殊的故事、很多的悲喜剧。那个年代的知青,物质极度困乏,精神生活、文化生活严重困乏,为了看一场电影能险些打出人命来。“这是文化的贫瘠和饥渴造成的青春躁动,我把这种生存状态记录了下来,剧中的男女主人公因为一本《红与黑》,从文化对立变成了文化相融。”

  他透露,剧中像吃猪肉、传看《红与黑》等细节都是他的亲历。“那时,我给人讲《红与黑》,要收门票的。来听故事的都得带点礼物,带一盒罐头,可以一周之内不用买门票了。我房间的油灯永远亮到最后。”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