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北京卫视《真情耀中华》 > 志愿者感言

《志愿者真情耀中华》第五期志愿者陈竞爱心感言

志愿者陈竞和刘翠带鹏飞和奶奶圆梦北京
志愿者陈竞和刘翠带鹏飞和奶奶圆梦北京

  如果没有什么变化,这个周末(2月28日星期六)晚上20:30分,北京卫视将播出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的大型公益慈善节目《志愿者-真情耀中华》。

  从接到节目组邀请到节目录制再到节目播出,前后快有两个月的时间了,可以说是这一个漫长的过程,当然不光时间漫长更重要的是心灵上的震撼、洗涤、思考、沉淀、煎熬、成长与期待。

  先简单的介绍一下《真情耀中华》这个节目吧:《真情耀中华》是2009年在北京卫视推出的一档以“好人帮助好人,好人有好报”为主题的大型真人秀节目,也是内地第一档竞争类公益主题真人秀节目。

每期节目有两个由志愿者组成的小组将分别接到一个真情人物案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五天的时间,五位志愿者,在没有任何其他援助的情况下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改变真情人物的困境。从大到小的困难要一一解决,团队合作的人员关系要保持和谐,而一切的一切志愿者们的行动过程都会被摄像机全程记录,这就是《志愿者-真情耀中华》。

  说实话在成为节目组志愿者出发之前,我的心情万分忐忑;暂时放下了主持人的身份我不知道如何面对镜头,看了前面几期节目的真情案例我简直质疑自己作为志愿者的能力,从未有过的这样的团队合作我不知道大家是否能和睦相处更别说完成好任务了!于是在出发前我常常是失眠的状态。

  我作为队长出任的这个志愿小组接到的案例是:沈阳市13岁的小男孩马鹏飞。

  早在小鹏飞几个月大时,妈妈便弃他而去,接着父亲也离开了这个家,奶奶成了他唯一的亲人,祖孙二人相依为命地生活着。

  小鹏飞5岁那年,奶奶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目失明。小鹏飞日夜守在奶奶身边,不停地劝着绝望难过的奶奶:“不要怕,今后我就是你生活中的眼睛,给你领路。”边说边用小小的手轻轻地擦着奶奶眼角的泪水。在医院里,他每天给奶奶打水、喂药、喂水、喂饭,睡觉前给奶奶洗脚。晚上不管多困,他都坚持起来陪奶奶上厕所。 不久,奶奶又得了颈椎病、心脏病、末稍神经坏死等病症。为了治病,奶奶卖掉了仅有的住房,与小鹏飞在外面租房住。尽管日子十分艰难,但小鹏飞从没有在奶奶面前叫过苦,他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照顾奶奶生活的重担。7岁那年,奶奶大小便失禁,小鹏飞为奶奶脱下脏衣裤,一点一点地用温水擦干净奶奶的身子,又为奶奶擦上爽身粉,换上干净的衣服。擦洗身子后,小鹏飞又将奶奶换下的衣服慢慢地洗净。9岁那年,奶奶的糖尿病加重了,每天早晚都得到社区门诊所扎一针胰岛素来缓解病情。这年的大年三十,当其他人正沉浸于节日的欢乐时,小鹏飞却领着奶奶走了一家又一家医院。春节期间社区门诊放假整整六天,小鹏飞心里清楚,奶奶不能离开胰岛素,现在唯一能给奶奶注射胰岛素的只有自己了。可真的要给奶奶扎针时, 9岁的小鹏飞觉得这针比扎在自己的身上还要疼。胰岛素一点点注入到了奶奶体内,病情得到了控制。扎完针,坚强乐观的小鹏飞第一次抱着奶奶放声大哭了起来。

  无论春夏秋冬,小鹏飞总是在每天早晨五点准时起床,帮奶奶准备早饭、午饭,再给奶奶打针、服侍奶奶吃药,收拾好碗筷后才去上学。中午放学后再跑回家,给奶奶热饭。晚上放学,他总是早早地回家陪奶奶。由于奶奶患有糖尿病,马鹏飞必须精心安排奶奶的饭菜,主食总是粗、细粮搭配,渐渐地成了奶奶的配膳小厨师。

  现在的马鹏飞早已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每月领到奶奶微薄的退休金后,他首先要做的,便是去药房买来这个月奶奶治病的各种药,接着再去交水、电、煤、电话等费用,最后除去必须购买的生活用品后,余钱就是这个月的生活费了。虽然每月生活费很少,但在马鹏飞的精打细算下,基本能保证祖孙俩生活安稳。每当过年过节,奶奶生日,小鹏飞还会省下钱来给奶奶做点好吃的。去年,他从电视里学会了红烧鲤鱼的做法。吃饭时,他将大块鱼夹在小碗里,弄得碎碎的,一点点挑出里面的刺,喂给奶奶。奶奶让他吃鱼,他却只吃里面的姜、葱和碎鱼末,用鱼汁儿拌饭,把剩下的大块鱼留给奶奶下顿吃。他说:“奶奶,我吃肉的日子在后头呢。我要挣钱让奶奶天天吃肉,吃个够!”

  马鹏飞上学读书比同龄人更勤奋。因为家庭贫困,他很少给自己买课外书。为了能学到更多的课外知识,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休息时,料理完家务后,他常常带着奶奶去书店看书。每次去书店,他都要给奶奶带上水,药、凳子。到书店后,他第一件事就是先给奶奶找一个合适的位置坐下,然后每隔半个小时过来看一看奶奶。在日记里,他写到:我要努力学习,将来以最优异的成绩,考上最理想的大学,治好奶奶的病,让奶奶过上最幸福的生活。同时尽全力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回报那些帮助他的热心人!

  在提前赶录完《生活秀》《我爱我车》等节目后,我史无前例的腾出了五天的时间,为的就是和其他几位志愿者们去沈阳,帮助马鹏飞和他奶奶。出发那天很冷,但我们却一点也感觉不到,因为我们五位志愿者年龄相仿,性格都比较随和,大家一下子就融为了一体,这也让我心里踏实了很多。到沈阳之后,一下车我们就急切的赶到马鹏飞家里,房子真的很简陋,漏风的厨房、没有窗帘的卧室,几乎没有的暖气,最让我们揪心的是,一张路边捡来的床!虽然条件如此,可是家里却一点也感觉不到落魄,因为地板虽破但擦得很干净,家具很旧但陈列得非常整齐,奶奶说,自己眼睛瞎了,这都是小鹏飞收拾的。我问了一句,是因为今天我们过来吗?“不是,鹏飞这孩子特爱干净,平时就这样都是她收拾的”奶奶的回答让我惊讶。

  第一时间接触了鹏飞和奶奶,我们五个人马上开了个碰头会,商讨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帮助他们!通过聊天我们总结出了鹏飞和奶奶目前的三大愿望:

  1、去北京看看天安门看看升旗

  2、帮鹏飞和奶奶解决住房问题 3、帮奶奶结局医疗问题。

  看到这些愿望,我觉得就像三座大山一样压过来,我们不知道如何开始,更不知道如何完成。这个时侯大家的关系似乎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我们因为工作的开展常常会争吵,因为做事情的方法和年轻的个性也许会意见不统一。而我作为队长,某个瞬间真的会觉得很难很压抑,不知道该怎么去做,我们五个人常常会开会到凌晨四五点。不过好在大家的出发点都是好的,我们在艰难中前行着!

  在沈阳的第一天的凌晨,我们明确了五个人在这五天时间里的分工:1、第二天,组里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刘丽梅将赶往四川绵阳和本期真情明星嘉宾翁虹见面,同另外一组派出的选手争取真情基金。2、第三天,我和志愿者刘翠带着马鹏飞和他奶奶完成他们去北京的愿望。3、另外两名志愿者浦超、刘泽将自己和我们给出的资源汇总,在当地联络社会援助。看似有条理的分工,其实是在我们无数争吵无数质疑无数迷茫中,我做为组长最后拍板决定的,真的,任何一个过程都没有一帆风顺,似乎老天也总在考验我们。1、刘丽梅在结束与翁虹的碰面之后,原本打算第一时间赶回沈阳完成工作,可再回来的路上别的车发生了车祸造成公路全面瘫痪,深陷四川无法抽身。2、我和刘翠要带着鹏飞和他奶奶去北京,去北京的确很容易,可是北京的一切行程都得我们安排,吃住行怎么解决?没有钱怎么行动?奶奶眼睛看不见行动也很不方便!3、浦超和刘泽留守当地更不容易,医疗,政府等等部门我们不认识任何人,他们都得硬着头皮上,而且就在我们分头行动的时候,他们俩因为工作方法的问题发生了很严重的分歧,他们的行动差点没法继续。现在回忆起来,我真的不敢相信当时我们居然遇到了这么多的困难,更不敢相信遇到这么多困难我们居然就这么硬着头皮上了!好在最终的结果没有令所有人失望!说了这么多,打了很多问号,可能大家都会关切的说:“这些问题最后都是怎么解决的呢?”我想说的是,结果固然重要但过程更宝贵,真的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能说清楚的,大家就在这个星期六(2月28日)那天,北京卫视黄金时间20:30分,和我一起分享吧!节目播出后的一个小时我会坐在电脑前,博客在线和大家沟通!如果您有兴趣,到时候在我博客上给我留言我会及时回复跟大家分享我的志愿者之旅!!

  最后我想说的是,和马鹏飞还有奶奶分别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的眼眶都红了,因为短短五天的时间,不仅仅是我们去帮助了他们,更多的是我们已经成为了一家人,这个时侯我也真正明白了“真情耀中华”这几个字的含义,一个志愿者就是一颗心,如果人人都能成为志愿者,那么真情的光芒将闪耀整个中华大地!

  第五期志愿者陈 竞

  

(责任编辑:popoli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