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冯小刚弃贺岁档 《唐山大地震》面临三大挑战

[提要] 搜狐娱乐讯 从传言中迎面走来的《唐山大地震》终于召开了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这一部冯小刚“出走”贺岁档、远离喜剧的新电影,在媒体的好奇和期待中,揭开了面纱的一角。冯小刚在发布会上称自己现在“压力特别大,晚上经常睡不着觉”,而事实是,这部电影,冯小刚所面对的题材和挑战都是全新的,加上高达两亿左右的投资,冯导这次的担子不轻……[我来说两句]

冯小刚讲话

  剧本双刃剑:冯小刚能否“感动中国”?

  极低调的华谊老板王中军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作为第一个发言者,王中军很明确的表示,“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故事和剧本,华谊是不会贸然决定拍摄这部电影的。”言下之意,剧本方面,冯小刚和华谊方面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冯小刚告别贺岁档

冯小刚发布会上获赠礼品

  冯小刚的话也许更能说明他们的底气:“剧情非常感人,我最近跟朋友吃饭,每次都讲这个故事给他们听,基本上,他们每个人听完这个故事都哭了,前前后后大概有10拨人,这个故事最大的群众基础是,它有让人的内心感觉温暖的东西,这种东西是比较稀缺的。”《唐山大地震》的剧情将从小说《余震》的故事延展开来,温州籍华裔女作家张翎在2007年发表的这一小说,被誉为“迄今为止关于地震写得最好的小说”,讲述的是因唐山大地震,命运轨迹截然不同的一对龙凤胎的故事。故事本身的所具有的打动人心的效果非常突出,加之这段30多年前依然鲜活的集体记忆和经历,对于中国人来说,深刻而难忘,小说所具有的力量让冯小刚早在去年4月就买下了《余震》的电影版权。

  然而,《余震》的好故事,对于一部电影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小说中所具有的感染力在转换为电影语言后,如何感动中国,感动唐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微妙问题。

  冯小刚说唐山人民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最容易被感动的”:“唐山人民很坚强,当年的很多幸存者其实都是从瓦砾和废墟里爬出来的,都有这段经历,从这个角度上,他们又是最容易被感动的。如果是正常人,就应该会被这个故事感动,除非那个人是混蛋。”典型的冯氏语录表明了冯小刚的自信,但文字语言和电影语言毕竟不是一回事,尤其是在面对这种牵涉整个民族情感的题材时。一如,每年都有人拍二战,都有人拍纳粹的种族大屠杀,成功的却只有斯皮尔伯格、罗曼-波兰斯基,此外,在煽情、真实和民族记忆以及对死难者的尊重之间如何控制好情感的距离,其实是每位欲尝试相关题材的导演都需面对的难题。

  海外市场萎缩:如何收回两亿成本?

  海外市场的萎缩,从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上就已经现出端倪。业内人士曾预计,在两三年的时间内,华语电影将很难出现投资超过2000万至3000万美元的电影——这类电影大都需要靠海外市场回收成本,在如今海外市场萎缩的状况下,显然不划算。王中磊之前也曾表示,去年华语电影的海外交易量降到了最低。而之前陈可辛也承认,到目前为止,《投名状》还处于通过海外的接连上映,收回成本的过程中。大环境和题材都意味着,《唐山大地震》需要依赖国内市场来回收成本。

  众所周知的是,《非诚勿扰》成为了迄今为止华语电影中的票房冠军,没有人怀疑冯小刚的实力,但《唐山大地震》不是冯小刚所擅长的喜剧,如何平衡这部电影中类似灾难片的特效成分和悲情片的感情元素,从而复制《集结号》的成功,尤为关键。

  “出走”贺岁档:能否在暑期档成功?

  明年的暑期档对于冯小刚来说,其实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按照王中磊的说法,该片原计划是在今年7月拍摄,用5个月的时间拍摄,用6,7个月的时间做特效,然后在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纪念日上映。这也意味着,从贺岁档一路狂奔,成为名导的冯小刚,将迎来第一个真正意义的暑期档。他能否继续贺岁档的辉煌?

  目前为止,冯小刚的四部过亿影片中,《天下无贼》、《集结号》、《非诚勿扰》都是贺岁档的大赢家,而唯一一部非贺岁档上映的《夜宴》则在9月中旬上映,抓住了另一个票房高潮期“国庆长假”。但2010年的7月底,则是一个对于主流消费群没有长假的档期。要知道,到目前为止,过亿的中国电影中,在非贺岁档上映的只有五部(《色戒》在11月上映,应该属于漫长的贺岁档的一部分)。一方面,没有其他国产大片抢占市场会带来更多的票房空间,但不同于贺岁档的观影心态和习惯也会给《唐山大地震》带来非同一般的考验。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 成功 | 王中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