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黄宏抄袭赵本山?编剧周亚平讲述创作真相

  2月19日,音乐制作人周亚平写下一篇题为《二十年前赵本山宋丹丹首演<超生大队>》的博客文章,称他在 1989年春季给赵本山宋丹丹录制了一盘喜剧小品专辑,其主打作品是《超生大队》,并在文章之后附了《超生大队》的录音视听。这篇博客被个别媒体转载之后,以“黄宏《超生游击队》被曝抄袭赵本山”的报道,引来多方关注。昨日,记者采访了各方当事人,编剧廉春明表示,这完全是一场误会,抄袭说纯属子虚乌有,并与记者详细讲述了“超生”的幕后创作过程。

  周亚平博客回忆“山丹丹”首度合作

  周亚平在自己的博客当中写道,在为赵本山录制喜剧小品专辑之前,他在全国还没有知名度,但因为与巩汉林合作小品《十三香》在东北极有人气,因此他看好赵本山的市场价值,于是萌生了为其录制喜剧小品专辑的想法。周亚平说:“在开编辑会议的时候,赵本山提出了一个以躲避计划生育,超生超育的搞笑故事作为题材的这样一个创意。我们大家都认为很有爆点,既符合当时计划生育的宣传口径,喜剧的料也足够丰富,于是赵本山请了当时北京曲艺团的著名相声作家廉春明创作了这个小品《超生大队》。”

  而选择宋丹丹与赵本山搭戏,是因为当时没有适合演喜剧的女演员,“我的眼睛就落到了在当年的春晚小品《懒汉相亲》中扮演魏淑芬的演员宋丹丹身上,当时的宋丹丹不认识赵本山,也没听说过他,这当然是他们的第一次搭档合作了。”周亚平说,现在再听当时的录音,感觉作品还是有些粗糙,录音效果也不是很理想。但这毕竟是日后的两位笑星的首次合作。

  编剧表态“超生创意”最初来自黄宏

  此博客一出,四川某媒体记者发现录音视听中《超生大队》的故事和《超生游击队》如出一辙,讲的也是躲避计划生育的搞笑故事,就连男主角都同是“弹棉花匠”,孩子名字也取城市名。由此认定黄宏在1990年与宋丹丹在央视元旦晚会中表演的小品《超生游击队》实属抄袭。

  针对此说法,昨日记者采访了赵本山的经纪人高大宽,高大宽表示此事年代久远,具体情况不甚知晓,本山方面也不想就此有任何回应。而两个小品共同的作者廉春明在听闻此事后,则一五一十向记者讲述了该小品创作的幕后经过,他表示“抄袭说”并不成立。

  据廉春明向记者透露,《超生游击队》这个小品最初的创作构思来自黄宏,“当时黄宏有了这个点子之后,我才创作了《超生游击队》这个小品,黄宏及他的妻子段小洁都参与了其中的创作。最早小品在东北表演时,也是黄宏与妻子搭档表演,之后这个小品被央视相中,于是黄宏把搭档改为宋丹丹之后,就拿着这个作品上了元旦晚会。”

  “抄袭说”反映当年版权意识不强

  至于为赵本山创作《超生大队》,廉春明透露是当时赵本山找到自己,表示黄宏曾有意为其创作一个小品,但是后来一直没有给到他的手中,于是就把这个点子讲述了一下,当时三个人之间的关系很是亲密,廉春明没有多想就为赵本山另外创作了名为《超生大队》的小品,“尽管两个人都演过这个小品,但真实的情况是,这个小品最初的点子是来自黄宏。”对于小品中个别包袱相似的情况,廉春明说这都是黄宏的主意,他也不过是分别为两位笑星执笔创作了两个作品。

  廉春明坦承《超生大队》作品出来之后,黄宏确实曾有过误会,但经他解释之后也就一笑置之。由此看来,此次“抄袭事件”的发生,除了误会,当年版权意识还未在创作者之间普及,也是最根本的原因。而对于旧事重提,几位当事者都深感无奈甚至无聊。黄宏则在听记者转述编剧廉春明的解释之后,表示不想就此事发表看法。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黄宏 | 宋丹丹 | 周亚平 | 廉春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