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荧屏机器人取代毒舌评委 保证公平还是玩噱头?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自去年底以来,曾活跃于各地荧屏的多位备受争议的“毒舌”评委似乎退隐江湖了,取而代之的是几个“隐形机器人”,其中包括江苏卫视《谁敢来唱歌》的SAM、湖南卫视《挑战麦克风》的MR MIC,而浙江卫视的《涛出心里话》则干脆搬出测谎仪“逼”嘉宾说实话。

记者昨日又获悉,江苏卫视将于3月1日开播的新节目《证明》,也将用上一台心理测试仪,来帮助嘉宾寻找事件真相。尽管这些“隐形机器人”看起来铁面无私、体现公平,但此类“评委”的频频亮相还是引来不少质疑,认为这不过是电视台为取悦观众而玩的噱头,更有消息称广电总局已对此类节目提出不可随意使用测谎仪或同类机器的建议。

  机器评委曾引发侵权之争

  去年底,江苏卫视耗资50万美元,从英国ITV(独立电视台)引进“Whodares sing”,并进行本土化改造,改名为 《谁敢来唱歌》亮相。由机器评委SAM打分,这位隐形评委没有声音,没有性别,没有形象,不考选手个性,只考唱歌准度,引起观众热捧。 12月1日,湖南卫视推出《挑战麦克风》,同样由机器评委MR MIC打分,不过这位隐形评委很明显是一位“先生”,除了有声音外,还有表情,因为该节目样式与《谁敢来唱歌》极其相像,一时间引来湖南卫视侵权之说并被媒体热炒。

  对于此类唱歌比赛节目中启用机器评委,曾在观众中引发不小的争议,因为有的选手听来唱得很不错,却惨遭淘汰,有的选手唱得感觉不怎么样,却得了高分。因此,很多观众质疑机器评委打分的科学性、权威性。对此,《谁敢来唱歌》方面称SAM的打分其实比人更公正。 “我们用机器将每首歌的原音预录进去,然后设置10个关键字点。得分的高低,取决于这10个关键字唱得准不准,也许别的地方唱得不特别准,但关键字唱对了,选手也能得高分。 ”

  测谎仪能否化解信任危机

  继去年浙江卫视《涛出心里话》中采用测谎仪“逼”嘉宾说出真相后,江苏卫视也将在3月1日开播的一档全新节目《证明》中搬来同类机器——心理测试仪,来寻找真相,化解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

  据了解,江苏卫视推出的这档《证明》定位为故事类真人秀节目,节目中加入了一台心理测试仪Come。作为一种心理测试辅助手段,Come这种类型的测试仪早已被心理专家使用。即使被测者佯装出一副镇静模样,Come还是可以根据被测者回答问题时的心率、皮肤、脉搏等状态,确定出可信度。不过,Come只是提供一个参考指数,节目中它将和人证、物证等一起为观众呈现出事件真实的一面。 《证明》制片人周女士表示:“事件的真相光靠机器测试显然是不够的,无论哪种方式完成事实真相判断,我们的目的都是为了化解当今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让大家和谐相处。 ”不过,对于此类节目是否真正能够借助现代仪器来达到化解信任危机的目标,不少观众仍心存疑虑。

  电视节目或将不能随意测谎

  随着一些电视台相继在情感类节目中引入测谎仪或同类机器,在吸引众多观众眼球的同时,也引起了广电总局的高度关注。据了解,部分专家已就此进行了探讨并提出看法,他们认为,婚姻、家庭、爱情是一种复杂的情感和社会关系,所谓 “清官难断家务事”,婚姻、家庭中的“真话”或“假话”很难以简单的是与非来判断,再加上测谎试验的准确率在最专业的测试条件下也无法达到100%,如果操作不当,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还可能会引起人际关系的紧张。鉴于此,他们建议,测谎仪不可随意使用。

  曾在节目中率先使用测谎仪的浙江卫视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的节目中已很久未出现用测谎仪的内容了,而节目组对节目内容的筛选一直非常严格,并充分考虑到了节目播出后的社会反响,“有些节目,考虑到播出后可能对当事人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栏目组录完后都宁可选择搁置不播。 ”一旦有关方面出台相关意见,他们将严格执行。

(责任编辑:CL)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